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字节入局“类ChatGPT大混战”,AIGC是行业新风口?

消费 驱动中国    2023-02-23 17:28

近日,有记者从多个独立信息源获悉,字节跳动在大模型上已有所布局。分别在语言和图像两种模态上发力。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语言大模型团队由字节搜索部门牵头。目前团队规模在十数人左右,图片大模型团队则由产品研发与工程架构部下属的智能创作团队牵头。语言大模型团队负责人与图像大模型团队负责人的间接和直接汇报对象,均为Tik Tok产品技术负责人朱文佳。

字节入局“类ChatGPT大混战”,AIGC是行业新风口?

而朱文佳之所以能够成为字节跳动在大模型业务中的“领队人”,主要由于在加入字节跳动之前,朱文佳曾在百度担任搜索部主任架构师。2015年,朱文佳进入头条,被称为“头条里算法技术的Top 3人选”。四年之后又为今日头条CEO。2021年2月,他又调任成为Tik Tok产品技术负责人,向Tik Tok CEO周受资汇报。

所以,长期深耕于算法和搜索业务的朱文佳,自然就成为了字节跳动进军ChatGPT带动的大模型热潮中的不二人选。不过,随着字节的入局,类ChatGPT的AIGC(AI生成内容)真的是未来科技行业的新风口吗?

字节入局“类ChatGPT大混战”,AIGC是行业新风口?

自2023年以来,当科技行业还苦于“元宇宙”这个疯狂概念如何落地的时候,由OpenAI开发微软投资的ChatGPT便迅速席卷整个市场。国内外各大头部企业争相宣布下一个业务落脚点将是AI大模型。比如,拥有文心大模型的百度率先计划在3月推出语言大模型“文心一言”,之后由原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前搜狗CEO王小川等互联网老将竞相对外宣布要做“中国的OpenAI”。

当然,除了上述企业之外,包括此次的字节跳动,也有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字节跳动语言大模型团队在今年组建,探索方向主要为与搜索、广告等下游业务的结合,“搜索业务部门、AI Lab和AML(应用机器学习)团队都调了一部分人支援语言大模型,团队目前的预期是在今年年中推出大模型”。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字节入局大模型,外界普遍是持乐观态度。这主要是因为,字节跳动一直对于AI领域的布局较为迅速,比如目前大火的AIGC(AI生成内容)技术,也就是AI绘画就已经结合到抖音的内容生成之中,并且还引发了一波不小的热度。

不过,对于AI大模型领域,目前还只是属于头部企业间的游戏。比如在资金、算力以及相关人才储备都是基本的入场券。首先以资金来看,根据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长约翰·亨尼斯在最近的采访中透露,大型语言模型等人工智能的对话成本可能是传统搜索引擎的10倍以上。

其次,对于聊天机器人而言,其所依赖的语言模型规模越大,需要越多的芯片支持“推理”,那对应的成本就更高昂。最后,在相关人才上,目前已经有企业开出了月薪10W薪资挖人。比如在多个招聘网站上,有记者发现,AIGC(指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方向相关岗位月薪达到10万元,部分公司条件极具诱惑力,包括一个月10万元、15薪。此外,部分公司AIGC产品总监、研究员月薪达到5万元。

不难发现,目前ChatGPT的全球产业市场还主要集中在头部的科技企业之中,想要真正实现遍地开花的局面和成熟的商业落地预计还要一段时间才行。而且,疯狂的热度之下可能有相关企业进行概念炒作的嫌疑。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