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前有传言称,饿了么到店业务或将与高德合并

消费 三易生活网 2023-02-22 08:58

日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生活服务板块旗下饿了么到店业务(原“口碑”)或将与高德合并,原到店业务负责人张亮将由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CEO俞永福汇报、改为向高德CEO刘振飞汇报。此外,据称随着此次调整,阿里方面将在本地生活服务板块裁员。

尽管截至目前,官方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但有相关报道显示,近日饿了么方面以“本地班委”(即饿了么核心决策层)的名义发出全员信,称为期87天的“冬季行动”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团队“指哪打哪、说到做到”的能力再次得到实践检验。

同时在这份全员信中饿了么方面还宣布,将启动激励机制改革,以“加大激励总投入,加强业务结果挂钩,加强干部责任担当,体现长短周期贡献”为原则,进行落地方案设计和持续优化。作为改革的一部分,饿了么将优化评价激励方式工具箱,并坚持各工具组合运用、避免单一工具应用。据了解,该工具箱包括工资和调薪、晋升和晋升激励、阶段评价激励和奖金&股权激励等。

另一方面,饿了么方面还将考虑各种激励方式的特点,以及各业务线/承担责任的层级,区分短中长期(季度/年度/三年/更长阶段结果)的激励机制,改变过去“按年评估”的逻辑。

此外在这封全员信中还指出,阿里本地生活版块的年度绩效评价和晋升将于2月22日启动,晋升生效日也将提前到每年4月1日,并强调人才晋升的标准即看过去的战功,也要看战功中体现出的能力能否达到目标层级的要求。

对此有观点认为,从这封全员信中透露出的种种信号来看,或许从侧面佐证了饿了么到店业务不存在与高德合并一事。

据了解,自2008年收购口碑以来,阿里到店业务已先后经历了口碑与淘宝融合、口碑融资独立运营、支付宝流量扶持、到家到店联合作战、高德引流等不同阶段。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阿里方面作出了诸多尝试,但其到店业务仍不断萎缩。

此前曾有相关报道显示,阿里到店餐饮业务直营范围已由40城收缩至不足10城,其余城市则由直营转为服务商模式。此外还有消息源透露,2022年上半年,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板块的员工规模已由近万人缩减了约3000人,并且彼时就曾有消息源透露,伴随业务收缩,不排除阿里到店业务并入其他业务线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2021年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升级为生活服务板块后,阿里CEO张勇曾表示,希望用户能在高德地图完成基于目的地周边各种服务的交易,形成以“饿了么为中心的“到家”和以高德为中心的“到目的地”业务”相协同。

不久后,高德宣布升级为“生活服务好平台”,增加美食团购、酒旅、休闲玩乐、周边游等内容。对此俞永福曾表示,过去十九年高德的产品演进经历了“我在哪”“怎么去”到“我去哪”的三个阶段。在他看来,基于位置的生活服务分为上门服务和出门服务,高德地图专注于出门之后的生活服务,希望“用一张地图承载衣食住行”。

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自然年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营收为2071.8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本地消费者服务业务营收为130.73亿元、同比增长21%,且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5%,主要是由于高德录得强劲的订单增长,而在“到目的地”业务方面,受惠于高德业务所带动,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迅速。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