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森海塞尔IE 200体验:当谜团解开,听见巧思凝结的好声音!-太平洋电脑网

消费 太平洋电脑网 2023-01-20 15:59

【PConline硬件评测】刚过去不久的CES2023上,森海塞尔发布了新款入耳式耳机IE200。至此,除7这个数字以外,全新的森海塞尔IE系列入耳式耳机,基本把1到9的数字都占满了。产品线之充实和定位/产品细节之谜团,真是让人看着都觉得眼花缭乱。那么,我们不妨带着疑问的心态,通过解答问题的方式,来体验这款耳机。

 

对比其他IE系列耳机,有啥区别?

如果你已经提前了解过IE200的信息,那么你会发现,IE200和此前已经发售的IE900/600/300,都是采用了“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并且都搭载了7毫米TrueResponse换能器(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发声单元/喇叭)。恰好,这些耳机都被森海塞尔定义为“高保真耳机”,这就让人难免迷惑:它们之间的差异,究竟在哪?

其实,上面提到的这些让人感觉并无区别的元素,其实正是形成区别的地方。首先我们来看最容易察觉的设计,或者说腔体。单从颜色和材料肌理,我们就能感觉到这四款耳机的材质区别。从型号上就能感觉到是入门款的IE200,其腔体是由工程塑料打造。定位和材质的区别,意味着IE200的腔体结构和调音,肯定会随之变化。

事实上,即使是对比同样以工程塑料打造的IE300,IE200的腔体内部设计和实现手法也有所不同。同样是单腔吸声体,IE300是通过在耳机外壳中注塑成型的方式实现,而IE200则是塑入了出音管。手法的差异会带来怎样的声音变化,除此之外IE200还有什么硬件调音“黑科技”,我们在下文会继续探讨。

接下来我们继续看7毫米TrueResponse换能器,为了让大家更容易进行对比,这里我们采用分型号说明的方式进行阐述——

IE900:换能器的音圈圈数是整个系列里最多的,振膜的阻尼也经过优化。同时换能器经过手工挑选并配对,进一步降低左右声道的不匹配和失真。

IE600:官方称是“精选的7毫米TrueResponse换能器”,相信也是经过了一定的声音匹配,以达成更好的声音一致性。

IE200&300:无论音圈数量、振膜阻尼还是一致性,这些元素的规格,对比前面两款耳机的换能器都要低一些。

通过对比,大家应该就知道这四款耳机所使用的,看似一样的发声单元,之间有怎样的差异。高情商地说,IE200的确符合其在产品线中的定位,然而别忘了,它后面还有一个IE100。为了保持其在产品线中的定位,IE200还有怎样的杀招?

 

还能有比可更换导管更高级的设计?

玄机其实藏在一个在近年的HiFi耳机业界中经常被用到的元素——导管。对比不少HiFi厂商经常使用的可更换导管设计,IE200带来了一个更简洁的玩法。这个被称为“通气前腔”的设计,是通过导管插入耳套的深度来实现。

具体来说,当导管较浅地插入耳套的时候,导管的总长度就等于原有导管的长度加上耳套内管的长度,也就是说整个导管是延长的。官方称此时将会实现透气且富有空间感的聆听体验,就像在入耳佩戴方式中体验开放式耳机的听感。

而将导管完全插入耳套的时候,导管的总长度就是原有导管的长度。根据官方的说法,此时低音表现将会得到聚焦,从而实现更好的低音效果。我们推测,达成这样的结果,除了是导管长度影响,还有可能是因为导管完全插入耳套,所以佩戴贴合度更好,低音效果随之增强。

对比友商习惯以变换导管材质和结构的方式来实现声音特质变化的做法,IE200这个玩法,的确是体现了控制成本的想法,但更多是体现出设计团队的巧思。具体声音表现如何,我们还是要通过实际试听来了解。

在了解IE200的表现之前,我们再来了解下它的一些特点。首先是结构,保持了家族化设计的它,同样采用了MMCX接口,这也是现如今常见的,方便维护的结构设计。接下来是参数,它的阻抗为18欧姆,灵敏度达到了119dB,意味着需要一些推力才能完全驱动。

最后是配件,我们一眼就能看出它的线材不同于前面提到的三个型号,是采用了单股编织的手法制成。玩HiFi的朋友们都知道,线材的编织手法也会对声音表现有所影响,这也算得上IE200在调音上给大家的一份期待。

 

也许是本世代IE耳机里最……?

基于上面提到的特点,本次我们是通过小尾巴/DAP,来测试IE200的表现。也正是有了设置对照组的机会,我们得出了第一个结论:即使阻抗不高,灵敏度也不低,但要驱动好IE200,的确是需要一些推力的。

接下来,是大家应该都相对关注的通气前腔,对声音的影响。确实,我们能在耳套位置的切换之间,听到低频质量和声场尺寸的变化。不过,即使是在所谓的“标准位置”,也就是导管完全插入耳套的情况下,所呈现出来的声场空间,也是足够展现诸如LiveHouse这样的小型演出场馆的规模感。因此,大家并不需要担心(或者说是期待)IE200会带来动次打次的声音表现,事实上这也不怎么森海。

不过,IE200的骨子里,其实也展现出与同世代的其他IE产品的不同。以我们曾经试听过的IE900和IE600为例,虽然两者的声音风格有所不同,但骨子里都透出了森海塞尔对音频产品的不同理解。

对比之下,IE200似乎侧重在“享受音乐”的主题上。这并不代表IE200是一款“HuFi”的耳机,相反地,我们认为这体现出森海塞尔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理解。

IE200的声音整体呈现出一种舒适流畅,协调自然的感觉。这样的感觉,是符合单元素质的声场,没有刻意做大的结象,不俗的声音密度,以及中规中矩的声音线条,所合力营造的。戴上IE200聆听音乐,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沉浸在音乐中,而不是分析录音质量和耳机素质。这样的表现,才是这个价位所对应的消费者想要的。

仔细聆听,我们还会发现这个价位消费者会喜欢的一个特点,那就是人声表现。对比前面提到的几款森海塞尔IE系列耳机,IE200的人声会显得更有厚度,并且稍微有点突出。这使得IE200在演绎流行人声音乐时,会更有感染力。

 

PConline评测室总结

不得不说,现在的消费者是真的很幸福。要是搁在口罩前,森海塞尔在IE200上所体现的种种巧思,最终将会导致耳机价格在更高的位置。IE200的表现,不仅适合热爱音乐的爱好者,而且其相对中正的稳定表现,以及业经证实的人体工程学设计,也能适配音乐人演出的监听需求。

出处:PConline原创 作者:太平洋J2台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