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年度盘点!集成灶行业两大关键词:老大易主、入局者

消费 驱动中国    2022-12-31 15:54

2022年集成灶行业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势头,行情整体向好局面很是明显。根据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集成灶零售额为124亿元,同比增长9.6%,集成灶是为数不多在2022年上半年保持线上线下零售额双增长的厨电产品。

图片1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消费群体对于产品化、健康化、便捷化和品质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成灶产品迎来发展新机遇,且需求端高速增长,成为引领行业持续增长的新动力。在过去的2022年,集成灶行业可以提炼出两个关键词,即老大易主以及入局者,让我们共同关注:

 

一、老大易主

浙江美大作为集成灶行业的开创者,在市场保持“龙头”地位已有多年,但不管曾经多么辉煌的历史,也不管浙江美大再怎么强调自个先锋开拓者的身份,这都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败下阵来,集成灶行业变天,已成事实。

数据显示,2016年-2022年上半年,火星人的营收分别为3.44亿元、7亿元、9.56亿元、13.26亿元、16.14亿元、23.19亿元以及10.23亿元。

浙江美大2017年-2022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是10.26亿元、14.01亿元、16.84亿元、17.71亿元、21.64亿元以及8.32亿元。

从火星人和浙江美大营收数据的对比来看,集成灶江湖风云变幻的时间落在了2021年,在这一年火星人的营收超越浙江美大这个“老大哥”。

更重要的是,从两家公司的营收规模来看,后发的后星人尽管起点并不高,但胜在奔跑的速度够快,火星人从营收10亿元到20亿元的突破,只用了短短三年的时间。

浙江美大就完全不一样了。2012年上市时,浙江美大营收规模为3.62亿元,于2017年突破10亿,并于2021年站上20亿的平台。这也就是说,尽管浙江美大赶上了集成灶的时代先机,但一路走来,浙江美大的发展还是过于稳重,营收规模突破20亿元,浙江美大整整走过了18年的时间。

时间回溯至2003年,当时浙江美大刚刚发明出中国第一台集成灶,距离2010年火星人成立还有年。2012年,火星人刚成立两年,浙江美大就已经在A股上市。

逆袭似乎发生在不经意间,大概我们都不会想到上市已经10年的集成灶领跑者浙江美大,会在2021年被上市只有1年的火星人在营收规模和发展速度上全面超越,这是要怪火星人跑得太快?

在集成灶行业,浙江美大一直以“老大哥”自居,并且在财报中,浙江美大表示,公司是集成灶行业的开创者和首家上市公司。所以要浙江美大承认“被超越”,显然并不容易,浙江美大也给出了自己的态度,当然是不认同。

对此,在浙江美大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面对投资者提出“被火星人超越的局面,你们有什么具体的对策吗?”这一问题时表示,公司营收均以出厂价计算。同行友商的营收中电商和直营店占比高,这部分收入是按照零售价口径计算,如按出厂价计算,实际我司营收高于友商。

 

二、入局者

2022年3月30日,老板电器召开“让科技厨房的起点更高点”为主题的“2022中国新厨房科技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上,老板重磅发布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灶,吹响进攻冲锋号的同时,也凭借品类的拓展进一步完善了其厨房生态系统的构建。

对此,老板电器集成产品线总经理张瑄表示:“我们坚信老板电器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灶定能打开行业的天花板,开创一个新纪元。未来,在集成灶这一领域中,老板电器一定会得到属于自己的份额和位置。”

公开资料显示,老板电器成立于1979年,公司主要生产高端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电烤箱、蒸箱、电压力煲、电磁炉等厨房电器产品。2010年,老板电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尽管只是以新人姿态初亮相集成灶领域,但这并不妨碍老板电器撂狠话,怎么看都是搞事情的节奏。

在老板集成灶新品还未发布之前,关于老板集成灶的各种传言就时有传出,真真是“哥不在江湖,但江湖也有哥的传说”。

事实上,老板与集成灶行业早有渊源,此前老板就凭借子品牌金帝KINDE参与集成灶市场竞争,但这并没有撼动浙江美大、火星人、亿田股份以及帅丰电器在集成灶行业的龙头地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集成灶持续性的高速发展,吸引来厨电巨头,老板电器迟早都要和集成灶发生点故事,但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等就是这么些年,眼瞅着浙江美大、火星人、亿田股份以及帅丰电器等四家企业坐稳了集成灶行业龙头位置,老板电器才终于亲下场来战斗,实在过于“矜持”。

没有动过心思也就罢了,偏偏观望市场,千呼万唤才出来,老板集成灶产品吊足消费者胃口的同时,也给了同行友商壮大的机会。现在的问题是,错失先机的老板电器如何在野蛮生长的集成灶行业抢食?

关于这一点,老板电器也有自己的思考。对此,老板电器认为,之所以不过早进入集成灶市场,是因为需要对用户使用习惯、使用痛点和产品核心技术进行了深入了解,才能推出更贴近市场需求的集成灶产品。

2022年即将结束,这一年的集成灶江湖也风起云涌,面对火星人的强势崛起,浙江美大并不是无动于衷,只是束手无策;更重要的是,随着传统高端厨电品牌老板的杀入,集成灶这池春水彻底被搅乱了,自此也开启了专业集成灶品牌与传统厨电厮杀的大幕,让我们继续观察。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