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雪季收官 京城滑雪场借冬奥加速提质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3-10 16:16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京城各大滑雪场陆续结束了20-21年雪季的运营,运营数据也新鲜出炉。不少滑雪场的客流都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有专家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下个雪季客流量预计还会有所提升。届时京城滑雪场可借助即将到来的冬奥热度,开办一些特色活动,并加速提质升级,进一步吸引本地甚至南方客流,拉动滑雪消费。

客流大幅回升

在3月刚刚过去的一周,随着京郊各大滑雪场陆续结束了20-21年雪季的运营,不少雪友纷纷表示将暂时“封板”。与此同时,最新的滑雪数据也悄然出炉。3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京郊多家滑雪场后获悉,20-21年雪季京郊滑雪场恢复情况较好,大部分滑雪场客流量较上一个雪季有大幅回升。

具体来看,据北京南山滑雪场市场营销总监徐心文介绍,南山滑雪场于3月8日结束了20-21年雪季的运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南山滑雪场20-21年雪季日场及夜场共计接待了42万人次;与18-19雪季相比,日场接待量增幅约为20%,夜场增幅约在75%。

与此同时,北京渔阳滑雪场、石京龙滑雪场的相关工作人员也透露,在刚刚过去的这个雪季,滑雪场客流量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此外,雪帮雪业创始人、八达岭滑雪场总经理伍斌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21年雪季滑雪场有序复苏,目前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在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看来,今年京郊滑雪场的恢复情况与预期相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加上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冬奥会”)的加持,预计下一个雪季客流量还会有所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客流量回升,20-21年雪季京郊雪场的客群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李晓鸣指出,随着冬奥会的临近,群众参与滑雪运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加上一些活动及相关赛事的举办,零基础的消费者数量明显增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数量也有所提升。

“白色经济”加热

在多位专家看来,滑雪场的恢复有着多方面原因。从外部环境看,受疫情影响,往年固定前往国外滑雪的滑雪“发烧友”大量回流,加上“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影响,习惯前往崇礼、东北滑雪的消费者也留在了本地。同时,不少留京过年的消费者也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滑雪场,大大刺激了本地的滑雪需求,使得京郊滑雪场的人流量进一步上升。

除了外界因素的影响,滑雪场的一些调整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伍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20-21年雪季,八达岭滑雪场重新规划了自身定位及主要客群。伍斌表示:“八达岭滑雪场以前主要以一次性旅游体验的客群为主,前往滑雪场的大部分都是游客。20-21年雪季我们将定位扩展为全教学的滑雪场,扩大了客群范围,消费者的复游率有明显提升。”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也有不少滑雪场考虑到“上班族”无法在平日里获得更多的滑雪时间,从而增加了夜场滑雪的营业时间及场次。今年1月,万龙八易滑雪场就宣布延长平日夜场开放时间至零点。

待进一步提质升级

20-21年雪季逐渐落下了帷幕,不少滑雪场也陆续挂上了暂停营业的招牌。面对下一个雪季,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北京市大约有20家滑雪场,随着参与滑雪的消费者数量不断增多,为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滑雪场的提质升级也需尽快提上日程。李晓鸣也提出,在暂停营业期间,滑雪场需加速修炼“内功”,加大自身软硬件的改造力度。

至于如何升级服务,消费者也有不少话要说。今年春节第一次前往滑雪场的刘女士(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自己是初次滑雪,没有经验,到雪场后想找教练指导一下。但春节期间教练资源相对紧张,最终还是自己摸索着结束了初次滑雪体验。“建议滑雪场多推出一些培训及门票的套餐,这样就不会在现场手忙脚乱了。”刘女士称。

而每年都前往多地滑雪的资深滑雪“发烧友”黄先生则表示,希望雪场推出更多错峰及分流措施,保障滑雪爱好者的体验感。

对此,李晓鸣提出,除了限流,面对逐渐增长的游客,滑雪场也可以采取错峰的方式来分流。“今年不少滑雪场推出了一些分流措施,如万龙八易滑雪场就调整了夜场营业时间,满足不同时段的消费需求。一些滑雪场还通过调整票价来分流,尽可能引导游客错峰滑雪。”

伍斌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由于八达岭滑雪场位于冬奥会赛区辐射范围内,雪场借助冬奥会做了不少活动,如冬奥知识走廊等;在制定下一个雪季的计划时,也会围绕冬奥会及比赛信息做一些活动安排,如设计一些相关的讲座、比赛、活动等,普及滑雪知识。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滑雪场来说,转化率偏低一直是一个痛点。随着新入场的消费者不断增多,如何将初次体验滑雪的消费者转化成滑雪爱好者,成为滑雪场面临的首要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杨卉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