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OCC魔方网表无代码平台的使用案例

消费 中国软件网 2021-02-03 16:34

华为公司在世界500强中排名49,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自2013年超越爱立信之后,一直是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供应商,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服务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全球1/3的人口。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纷繁复杂,华为也在积极进行相关的战略布局调整,IT运营指挥中心OCC项目作为华为流程IT试点的变革项目,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业务多样性和频繁调整,决定了一个能够快速响应变化,适应各种变动需求的快速开发平台对于运营指挥中心的重要性,这也是魔方网表进入华为流程IT的原因。在OCC项目中,魔方网表作为支撑技术平台的最核心组件,充分体现了无代码开发的平台优势,让业务人员可以直接参与到业务系统的搭建工作中来,缩短了整体系统开发的需求链条,减少了新系统的上线时间,同时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比较传统的开发模式,魔方网表帮助华为公司节省了大量开发成本,缩短了开发周期。

OCC项目涉及众多场景,下面以无感知的“问题追踪”系统及“作战室系统”为例做一个简单介绍:

无感知的“问题追踪”系统

华为公司用魔方网表搭建了“无感知的问题跟踪系统”,它基于邮件和魔方网表的Excel模板,操作起来就像在使用Excel与邮件而非使用管理系统,这也是为什么该“问题追踪系统”被称为无感知的“问题追踪”系统。

使用该系统的工作流程如下:当遇到一个新“问题”时,会自动给相关人发邮件。收到邮件的人会看到用魔方网表Html模板制作的页面,这个页面显示该“问题”的基本信息。页面里有个链接,一点就会弹出一个Excel界面,该界面使用魔方网表Excel模板制作,不依赖于Excel客户端,纯浏览器就能用,并且还支持了华为公司W3统一登录,操作起来不仅不需要输入用户名密码,还支持Excel的各种快捷键,极为便捷。使用者的使用体验就像在使用邮件。点击一下就会弹出Excel,数据还能在魔方网表后台自动汇总,出分析报表、统计报表都没问题。

作战室系统

华为作战室系统是华为公司利用魔方网表为实现运营目标,打造的一种应急机制。该系统的工作方式如下:当有一个紧急事件发生时,“作战室”系统会针对该事件,按照事件的类别、等级,按照预设的逻辑,自动去拉一个专门的eSpace群,同时生成一个用于跟踪对这个事件使用魔方网表H5模块制作的“作战室”应用页面。该群成员是由作战室系统按照事故等级、事故类别,从数据库中按照预制规则自动筛选出来的。同时系统还会把该事件相关资料发到这个群里。有了对应的IM群和追踪该事件的页面,公司就在第一时间拥有了一个专门针对该事件的作战室,这些由系统精挑细选出来的专门“作战人员”,就可以在IM工具与相关应用的支持下开展工作,并将处理的结果,记录在专门的作战室页面中, 进度也可以在这个页面中随时共享查询。

管理者看板

华为公司使用魔方网表制作了许多看板、台账,给中层管理人员使用。下面以外包预测看板为例做一个介绍:

这个看板帮助管理人员规划外包预算。华为内部将外包预算分到五个领域再分到十二个月,然后使用三种预测模型去分析预测。系统所需的数据既可以手动输入又可以从其他系统自动获取,预测模型可以自由配置,修改相应配置表单中的数据即可完成规则调整,整个过程完全不需要懂编程、懂SQL语言,普通业务人员也能轻松调整。

当数据发生变化时,下面的曲线也会跟着变化。如果有异常情况,有超标数据,就会用红色标识出来,管理者通过该台账可以直观地了解到所需要的信息,更好、更快地做出正确决策。

指挥调度报警系统

华为内部有很多IT事件流产生,不同的事件可以按照预定的规则去评定定级,每当记录发生告警时,会给对应的人员发送预警邮件。

原本华为公司通过编程实现这一需求,不仅实现起来比较繁琐,规则修改也非常复杂,

后来,通过魔方网表回写公式构建的规则引擎,不仅能够自动判断红黄绿闪的值,还可以按照业务要求自定义设置,并且魔方网表的公式与Excel公式完全兼容,上手成本极低,最后,这些规则都支持批量设置、批量修改。

企业级无代码开发平台

在华为OCC项目的众多场景中,魔方网表见证了无代码开发概念逐步在华为落地的过程,自身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整个OCC项目中,魔方网表一直作为支撑技术平台的最核心组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其所具有的无代码开发优势,帮助业务人员,直接参与到系统搭建中来,缩短了整个系统的开发链条,帮助系统更快上线。同时采用魔方网表的系统搭建方式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对比传统开发模式,魔方网表帮助华为公司节省了大量开发时间。

其实除了华为,还有大量的大型集团组织采用魔方网表,魔方网表作为无代码开发的领军产品,赢得所有头部客户的认可,其中不乏像小米、中国人寿、浪潮、秦山核电站、海油工程、中国地质矿业等多家大型集团组织。

魔方网表凭借超前的意识与十多年扎扎实实的努力,与相应推出的基于该平台的专业定制开发服务,逐渐成为了企业认可的数字化最佳实践,目前已服务了超过10万家企业,获得了众多业界标杆企业广泛认可,帮助企业将管理智慧和IT系统无缝融合。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软件网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FGH

责任编辑: FG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