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貂感染新冠致使病毒突变或让疫苗失效?科学家:别慌,类似突变已存在

消费 前瞻网 2020-11-12 15:04

 

水貂感染新冠致使病毒突变或让疫苗失效?科学家:别慌,类似突变已存在

新冠病毒从水貂传播到人类并不一定意味着这种疾病会变得更加危险,但科学家们在丹麦发布了一项令人震惊的声明后不由得提高了警惕。

丹麦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上周三表示,丹麦将杀死1500多万只水貂,一种SARS-Cov-2病毒变种已经从动物传播到12个人,可能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

全球媒体对此感到震惊,特别是考虑到COVID-19疫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夺去了120多万人的生命,已经造成了高度恐慌。

然而,专家们并不相信危险会更大,并在等待更多的证据。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病毒学家安吉拉·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评论道:“我真心希望通过新闻来发布科学趋势能够停止。”

她在推特上补充道:“没有理由不分享基因组数据,这将允许科学界评估这些说法。”

到目前为止,没有研究表明新的SARS-Cov-2变种比其前辈更具传染性或危险性。

水貂被感染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荷兰、西班牙、瑞典和美国等几个国家的饲养者都报告了水貂被感染的情况。

法国卫生机构Anses的专家Gilles Salvat告诉法新社:“根据丹麦当局的信息,这种病毒的致病性和毒性都没有提高。”

但他指出,人们担心一种变种“像第二种病毒一样出现并在人群中占主导地位”。

这位专家指出:“针对一种毒株研制疫苗已经很复杂了,如果我们必须针对两种、四种或六种毒株研制疫苗,情况就更复杂了。”

他认为,捕杀丹麦貂的决定只是一种“预防措施”。

'从健康角度看是合理的'

在伦敦大学学院任教的弗朗索瓦·巴卢克斯(Francois Balloux)对此表示赞同,他对法新社表示:“从健康的角度来看,为了消除一种严重病毒的传播源,这一措施是完全合理的。”

尽管如此,他也认为“在当前可怕的环境下,唤起貂可能引发第二次大流行的风险似乎是过度的和适得其反的。”

巴卢克斯指出,类似的突变已经在人群中存在,而且没有传播。

“我们知道,这种带有相同突变的病毒曾在水貂养殖场出现,后来传播给人类,但没有广泛传播。” 巴卢克斯教授说。

他承认,尽管如此,新毒株“传播并降低疫苗的效力”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

与此同时,“刺突蛋白变化的真正含义尚未得到国际科学界的评估,因此尚不清楚。”剑桥大学兽医主任James Wood说。

他对Science Media Centre说:“现在谈论这种变化会导致疫苗或免疫力失效还为时过早。”还注意到纽约动物园的猫、狗甚至狮子和老虎感染了COVID-19病毒的病例。

但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说法,在这一点上,“动物将COVID-19传播给人类的风险被认为是低的。”

从流行病学家的角度来看,狗和猫是不太可能的,Salvat解释说,因为“它们可以暂时携带病毒,但不能繁殖到具有传染性的程度。”

尽管如此,法国当局还是敦促新冠患者“避免与宠物接触”,特别是与貂同属一个家族的雪貂。

病毒学家拉斯穆森对野猫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表示担忧。

“猫很容易被感染,美国有数百万只野猫(全球还有数百万只)。如果猫成为一个固定的宿主,我们可能会在未来几年被SARS-CoV-2困住。”她警告说。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