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电视过于中规中矩,还承载不起OPPO的野心

消费 驱动中国    2020-10-31 17:05

厂商跨界智能的路上,想来小米并不孤单,随着华为、一加等的加入,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手机厂商做电视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而最近跨界大军又迎来了新的伙伴,OPPO也推出了智能电视新品,正式宣告进军智能电视行业。

2020年10月19日,OPPO在上海召开“One More Step 步入新境”为主题的“OPPO智美生活发布会”,作为OPPO IoT生态的首场发布会,OPPO面向全球消费者正式发布了两大系列智能电视——OPPO智能电视S1和OPPO智能电视R1,其中S系列定位旗舰级,至于R系列则主打性价比。

而随着OPPO智能电视的到来,这也标志着OPPO构建了一套围绕手机、耳机、智能手表、智能电视等在内的IoT生态体系,它们既是OPPO重点投入和打造极致体验的核心产品,同时又是OPPO IoT 生态的核心入口。

智能电视过于中规中矩,还承载不起OPPO的野心

对此,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表示,过去,大家认为OPPO是一家简单专注的手机公司。但现在OPPO已经是一家万物互融的科技公司。与此同时,刘波还指出:“我们做万物互融的战略,最核心的是改变用户体验。这个改变不是靠一个产品,或者某几个产品,而是产品间的联动完成我们的战略。”

一个不争的事实,智能电视绝对是OPPO万物互融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那么现在问题来了,OPPO智能电视到底能不能承载OPPO的野心?

产品缺乏竞争力

我们把目光回转至OPPO智能电视身上。

此次OPPO推出了两款电视产品,包含65英寸的高端音画旗舰OPPO智能电视S1,以及拥有55英寸、65英寸两个尺寸的OPPO智能电视R1。尽管作为电视新人,OPPO抢占市场蛋糕的野心很是明显,产品定位中高端电视市场以及入门级别,这明显也是用了一番心思。

可能在OPPO的设想中,OPPO智能电视R1鲜明的性价比打法可以成功促使自个杀入电视圈,抢占更多用户的客厅;至于OPPO智能电视S1则以硬核的配置秀肌肉,标榜OPPO征战中高端电视市场的决心。

产品构想本没有错,但关键的问题就在于,OPPO智能电视过于中规中矩,我们完全看不到太多的产品亮点,OPPO想要借助这样的产品与前辈们进行拼杀,想来也实在是过于自信。

我们都知道,OPPO智能电视S1定位旗舰级,搭载一块65英寸4k量子点QLED屏幕,产品定价6999元。倘若以行业产品均价2000元的价格来衡量这款电视,这个价格当然有些小贵,这就势必要求OPPO为这款电视带来更多的硬核配置,让这款电视足以匹配这个价格。

智能电视过于中规中矩,还承载不起OPPO的野心

我们先来说说OPPO智能电视S1面板的选择,其搭载了一块65英寸4k量子点QLED屏幕,这看上去没什么错,现如今中高端电视领域,QLED自然是绕不开的重点。更重要的是,智能手机厂商跨界电视,不约而同都把QLED显示技术作为发力中高端电视领域的契机,华为智慧屏如此,小米电视也是这样做的。

但关键的问题是,S1真的贵太多了。

同样搭载4KQLED屏幕的小米电视5 Pro 65英寸,售价4999元,赤裸裸的数字比较下,OPPO智能电视S1显然并不占优势。当然,如若只是简单粗暴地进行价格比拼可能并不是那么严谨,毕竟两款电视各有各的打法,势必存在着差异化的东西,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对于电视配置并不是那么清楚,这就很难避免市场将同类产品的售价直接进行比较。

太过中规中矩

这年头,传统彩电厂商不光面临着同行友商的竞争,还面临着跨界选手的踢馆,硬生生将电视产业杀成了一片血海,传统彩电厂商承压的同时,诸如手机厂商这样的新选手要进入新的领域势必要搞出点事情来。

于是乎我们看到华为整出了智慧屏这个新物种,并打出了“未来电视”的口号,这大有重新定义电视行业的节奏。无论是把智能手机上配备的升降式摄像头移植到电视产品身上,还是提出开机无广告的标准,总之华为智慧屏的带动下,这直接给电视产业增添了些许的活力。

如果说华为智慧屏的到来给电视产业带来了新的玩法,那么OPPO智能电视顶多只能算是个追随者而已。

据了解,面向家庭场景,OPPO智能电视提出了无缝自在连接和自由随心交互体验,用户不仅可通过手机与手表自由操控电视,更进一步带来手机小窗投屏、息屏投屏、NFC一碰闪投、以及四路投屏等多种内容分享方式。此外还带来了微信视频快捷投屏功能,让微信视频通话在手机与电视间自由切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OPPO 智能电视 S1还搭载了升降摄像头,可轻松启动亲情大屏视频功能。在具体的玩法上,得益于升降摄像头的搭载,用户可实现微信视频快捷投屏、小微畅聊以及小天才视频通话,除此之外,OPPO 智能电视 S1还可以帮助用户在家健身,成为专业的 健身私教。

智能电视过于中规中矩,还承载不起OPPO的野心

乍一听上去很是惊艳,但我们了解华为智慧屏这个珠玉在前,OPPO智能电视 S1就只能说过于中规中矩,只是在某种程度上丰富了电视行业的玩法而已,谈不上有什么大的亮点。

当然,OPPO智能电视 S1的音质体验可能会给用户带来点惊喜,声场由OPPO声学团队与丹麦高端Hi-Fi级音响品牌丹拿联合打造,被称作是同价位最强音质。说实话,丹麦顶级音响品牌的加持,这算是OPPO智能电视 S1的一大卖点,但这并不能成为OPPO智能电视 S1的核心竞争力,毕竟商业江湖背靠顶级大拿,这只是商业合作的方式而已。

IoT布局才刚刚起步

纵观现如今的电视行业,不难看出,手机厂商入局电视打法可能存在差异,但在智能家居体系的构件上,不约而同都将电视当成了智能家居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试图借助电视的终端大屏优势抢占智能家居核心入口。

这也就是说,手机厂商入局电视看上的不仅是电视硬件而已,更重要的是可以抢占智能家居的核心入口,有助于打造一套更加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在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拥有更大的机会。

此次随着OPPO智能电视的到来,OPPO实现了手机、电视、手表、耳机等产品的互融互通。比如当感知到手机来电时,电视可智能降低音量,不打扰用户通话;当手表监测到用户进入睡眠状态时,可根据场景智能关闭电视;当几个好友聚在一起时,可同时将四路手机屏幕投屏于智能电视上组团“开黑”;使用手机微信视频通话时,可切换为电视摄像头进行大屏视频通话等。

智能电视过于中规中矩,还承载不起OPPO的野心

从实质意义上来讲,OPPO看到了智能家居时代,电视终端大屏的价值,但遗憾的是,由于OPPO IoT战略起步晚,现如今智能设备交互的种类还十分有限,局限在手机、电视、手表、耳机等有限的单品上。

相较之下,同样作为跨界者的小米电视显然更加成熟。得益于小米生态链优势地位,小米电视内置小爱同学,一举成为小米AIoT智能家居中心,目前小米智能生态已有超过1.96亿台设备联动,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智能设备品类,并支持超过1400种技能。小米电视既是AIoT控制中心也是AIoT的消息中心。通过小米电视,你不仅可以一键查看家中智能设备的状态,更精细化的控制设备;还能收到设备的消息推送,电饭煲发出煮好饭的通知,智能门铃响了便会弹出到访客人画面等等。

而在用户体验上,小米电视完全可以充当整个智能家居设备的控制中心,用户可以借助电视大屏查看/控制灯光、风扇、空调、智能门铃等设备。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借助小米电视,用户完全可以做到人在客厅坐,一张电视屏就能实时了解掌握全屋的智能设备。

这到底叫人说什么呢?OPPO看到了智能电视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强大商机,所以紧急杀进了电视行业,快速跑入赛道的做法是没错,但现在的问题是,OPPO电视本身就来得晚,又缺乏利器与前辈们一较高下,现如今最大的价值只是向外界宣告OPPO做电视罢了。

总结

诚然,智能手机的冲击下,现如今电视产品略有些尴尬,开机率走低,这是不能回避的现实。考虑到电视作为家庭客厅经济的重大潜力,电视行业都在挖掘电视产品更多的可能,这不是说没有一星半点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随着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电视硬件的比拼之外,还需要厂商在IoT布局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可能,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此时OPPO电视的到来恰好赶上了这股潮流,时间来得有些晚,但好歹没有错过这个风口,倘若真的能拿出点差异化的东西,OPPO智能电视还是大有可为。作者: 陌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