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拼盲盒、推联名 博物馆文创挤入“双11”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0-10-26 09:36

“双11”预售进行时,各大博物馆文创网店也拿出了最新优惠玩法与最新产品,竞逐这波正在来袭的消费热潮。从预热情况来看,故宫依然是直播带货的“流量担当”。与往年“口红爆红”的销量表现不同,今年各馆的当家产品各具特色。值得关注的是,以博物馆之名,渗透到其他消费领域的跨圈产品也频频出现在今年的“双11”。 在业界人士看来,博物馆的IP授权、跨界联名正在成为风口。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李佳琦、薇娅等直播间于10月20日的预热开播几近同步,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文创网店也于近日开启了淘宝直播带货。

故宫依旧是今年“双11”预售战中博物馆的“流量担当”。搜索可见,目前故宫系文创包含有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故宫淘宝、上新了故宫、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等多个分支。其中,故宫淘宝在策略上对标日化、美妆等商家,在10月19日-23日晚不间断直播,主打“双11”预售。

“从预售情况来看,与头部美妆带货直播相比,博物馆文创的头部流量难与之比拟。此次各个文博文创店直播风格各异,但基本均为纯推产品。与疫情期间开启的知识类讲解穿插文创推介相比,没有知识干货的博物馆直播难言火热。”专职策展人郭薇表示。有博物馆工作人员兼主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博物馆文创直播间想与李佳琦直播间比拼销量,还是个长远的目标,并且表达方式也应有别:“与普通商品相比,博物馆文创直播要拼‘讲故事’,这是潜在优势。纯简单带货,难出爆款。”

除了故宫、上海博物馆频推直播之外,国内多数博物馆普遍以网店各色规则型优惠“预热”。例如,中国国家博物馆旗舰店主打“预付立减”活动,并推出“分享多位好友”可得优惠券。苏州博物馆旗舰店目前有了预售折扣及满减礼券。陕西历史博物馆旗舰店客服告诉记者,“双11”活动将稍晚开启,开始前三天才会在商品页打标。

值得一提的是,前两年备受关注的故宫口红已不再是热点,取而代之的是盲盒。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故宫猫祥瑞盲盒成为故宫淘宝今年“双11”活动力推产品。猜不透品类的盲盒玩法也成为带货的利器——故宫淘宝售价5-50元不等的创意小礼物彩蛋以及88元故宫福袋分别排在热销榜的第三位和第九位。

与此同时,与其他品牌的联名产品也成为此次“双11”的热点。以敦煌博物馆为例,作为联名“大户”,敦煌博物馆官方旗舰店的宝贝分类中,专门设有“跨界联名”一栏,联名款的滑板、尤克里里在售中。

“让传统‘老树发新芽’,大IP时刻长在热点上是跨界联名的意义所在。”有营销领域专家表示。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近日就指出:“自从国家文物局去年发布《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试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文博单位向社会有序开放文物资源,并与各类市场主体积极互动,推出一批授权文创精品,为推动文物‘活起来’注入新动能。”

谈及文博文创产业开发的现状及前景,北京中创文旅集团负责人秋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涉足博物馆文创开发的企业百花齐放,品类丰富,产品设计上能够成功把脉年轻人的潮流趋势。在她看来,当下仍为文创开发运营的起步期,未来有望更多的跨界、跨国研发并销售。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