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消费 泡泡网 2020-10-14 14:04

大家期待的iPhone 12终于来了,和意料中的一样,iPhone12全系列都搭载了A14仿生芯片。尽管今年A14仿生芯片在iPad Air 4上首发,不过A14仿生芯片在iPhone 12上的表现仍旧十分值得期待。我们一起通过文章来了解下A14仿生芯片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体验。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规格参数

在基础的规格上,iPhone 12所搭载的A14芯片采用先进的5nm工艺制程,相比上一代A13芯片的7nm工艺制程,A14芯片上的晶体管集成度更高。根据官方数据,A14芯片上集成了118亿个晶体管,而A13芯片上只有85亿个晶体管。先进的工艺制程可以让A14芯片在实现高性能的同时,也能保持低功耗。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A14芯片的CPU为6核心设计(2颗高性能核心+4颗高能效核心),GPU部分为4核心设计,这部分与上一代A13芯片一致。在性能方面,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换算,A14芯片CPU部分的性能比上一代提升16.6%,GPU部分性能提升8.3%。从这些数据看,虽然A14芯片整体性能有所提升,但相比上代提升幅度并不大。

理论性能

因为目前暂时没拿到iPhone 12真机,我们可以参考一下网上曝光的跑分数据以及搭载A14芯片的iPad Air4在性能部分的表现。

安兔兔曾公布了一张疑似iPhone12 Pro Max的跑分对比图,这款设备的跑分为572333分,而iPhone 11 Pro Max的平均跑分为524436。其中A14芯片CPU部分的跑分比A13提升了大概16.7%,与上面官方公布的提升差不多。不过GPU部分的提升有所出入。

另外,网上曝光的iPad Air4 Geekbench 5跑分图同样也印证了A14芯片的性能表现。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从外媒曝光的iPad Air4的Geekbench 5跑分图看,A14芯片的CPU单核得分1583,多核得分4198。而搭载A13芯片的iPhone 11 Pro Max单核得分为1333,多核得分为3377。如果要拿安卓机型对比,安卓平台骁龙865旗舰处理器单核得分912,多核得分3319,单从分数上看,A14芯片的领先幅度仍旧很大。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从跑分图也能看到A14芯片的核心参数,可以看到CPU部分的频率接近3.0GHz,缓存部分相比A13芯片有所增加。

整体来说,A14芯片性能部分并没有巨大提升,可能更多考虑到5G增加的功耗,更加兼顾续航。尽管相比上一代提升不算大,但也无需担心性能的问题,A14芯片仍旧可以提供强大的性能支持。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发布会上也演示了《英雄联盟》游戏, 在A14芯片强大性能的支持下,不仅能够保证流畅的游戏体验,还可以看到非常棒的画面细节,即使复杂的团战画面也能及时响应。

神经网络引擎提升巨大

这次A14芯片提升巨大的地方可以说是在神经网络引擎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NPU或者机器学习能力。A14芯片采用新一代16核神经网络引擎,从A13芯片的8核提升到16核。苹果表示A14芯片的神经网络引擎每秒可以实现11万亿次的运算,机器学习性能提升到过去的2倍。

神经网络引擎计算能力提升虽然没有CPU或者GPU性能提升那么容易察觉,但实际上已经融入了很多日常使用体验,对于整手机综合体验相当重要。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尽管可能没有明显的特征,但日常很多使用场景都通过AI算力提升体验。比如最常用的Face ID识别功能。iPhone在通过Face ID识别解锁的同时,也会对你的面部进行学习,这样iPhone就能掌握更多你的面部特征,解锁成功率更高。在Face ID识别训练中,这些都会由芯片中强大的神经网络引擎提供算力支持。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在拍照方面,A14芯片神经网络引擎可以提供更好的照片效果。iPhone 12通过机器学习,拍照时可以理解场景,针对照片中不同部分进行更加细致的调整。像上面演示的照片,通过智能识别天空部分进行图像分割,对画面进行了调整颜色、对比度和噪点等,可以突出显示石头部分。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类似的还有拍照的深度融合功能,iPhone 12通过会通过神经网络引擎的机器学习,对照片进行像素级的处理,可以呈现前所未有的细节、降低噪点等。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另外系统还会学习你的日常软件使用习惯,提供更加极速的软件打开体验。还有siri提供的翻译功能等等,这些都需要强大的机器学习能力支持才能呈现更好的效果。A14芯片强大的神经网络引擎在本地就可以高效率完成这些运算需求,降低CPU的运算压力以及对联网的需求等,提供更流畅且高效的使用体验。

用在iPhone 12上的A14芯片性能怎么样?

除此之外,iPhone 12 Pro还加入了激光雷达扫描仪,搭配A14芯片的机器学习能力和iOS 14的深度信息框架,iPhone 12 Pro可以对物体和房间进行扫描,建立具有准确深度信息的场景,可以在增强现实中精准放置物体,另外还可以解锁丰富的应用场景。

小结

iPhone12所搭载的A14芯片与此前在iPad Air上首发的一样,性能相比上一代没有特别巨大的提升,不过仍旧是目前领先水平,不用担心性能的问题。在更先进工艺制程的加持下,A14芯片在功耗方面会有更好的表现,有助于提升iPhone12的续航能力。

A14芯片在神经网络引擎方面提升明显,可以看到苹果很重视这部分的算力,神经网络引擎的升级能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解锁更多应用场景。强大的神经网络引擎与iPhone 12 Pro的激光雷达搭配,所能带来的新体验值得期待,相信这也是未来芯片部分的一些改变趋势。

尽管iPhone 12所搭载的A14芯片没有惊人般的性能提升,但其综合性能仍旧是相当出色的,在iPhone 12上的实际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作者:刘明鹏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