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种植管理以及有效病虫害防治技术

消费 科普中国网 2020-09-28 16:56

小麦是我国北方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但是,随着管理技术的改进,近几年南方小麦的种植面积也在增加。为了有效提高小麦产量,降低种植成本,就需要对小麦进行科学种植。

1 小麦的种植管理技术1.1 小麦播种的土地要求种植小麦的土壤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要超过1.5%,全磷和全氧的含量维持在0.1%,有效磷和有效氮的含量要达到小麦生长的最适含量。为了使土壤具备良好的保肥、通气和保水等优良特性,在播种前一定要严格翻土,达到上虚下实、没有大结块的标准。有了适合播种的土地,小麦种子才能生根发芽,小麦根系才能够深入土壤,麦苗才能够健康成长。1.2 小麦种子的要求在种植小麦之前,首先要确定所要播种的小麦品种。一般来说,要选择抗病、高产、抗倒伏、分蘖多和结实率高的品种。其次,也要考虑种植小麦的地域环境,比如气候条件、土壤状况等。例如,冬小麦适合在东北进行种植。最后,挑选出品相比较好的麦种后,还要在播种前用药物浸泡,以防治病虫害和提高种子的成活率。1.3 小麦的播种环节要想使小麦稳定高产,就要对小麦进行均量播种。一般均量播种的标准是6~7 kg/667 m2。除此之外,还要严格控制播种深度和麦垄之间的距离。1.4 小麦的日常管理技术小麦播种后到收获前,都要进行合理的管理,才能保证小麦无病虫害以及取得高产。小麦的日常管理技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使用科学的灌水技术。科学的灌水技术能促进小麦优质高产,也节省了资金、人力和物力的投入。现在小麦的科学灌水技术有畦灌、沟灌和喷灌等,它们与传统的灌溉技术相比具有更多的优势,比如更省水、灌溉更均匀,还能防止水土流失和保护土壤的结构不被破坏。第二,人们应该根据降雨量和小麦生长期的变化,规划灌溉的时间和用水量。第三,合理施肥。小麦在播种前,应该先施加迟效性底肥来保证种子的成活率;当降雨量过多时,要及时施加氮肥,补充被雨水冲刷走的小麦根部的氮元素,提高小麦中蛋白质和赖氨酸的含量。第四,及时清理麦田中的杂草。过多的杂草会抢夺小麦所需的营养。在清理杂草的过程中,土地也被疏松了,这样可以防止小麦根系的腐烂。第五,轮作套种。一块土地要间隔一段时间就种植不同的农作物,这样可以避免土壤肥力的下降。

2 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2.1 小麦病虫害的防治原则原则是把生物防治、农业防治和物理防治作为主要手段,把化学防治作为辅助手段来实行综合防治。除此之外,管理人员应该保证不使用化学农药,或者尽量避免使用化学农药,坚决杜绝使用高残留以及剧毒农药。2.2 小麦病虫害的农业防治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第一,相关人员要及时清除自生麦苗。在夏季,相关人员应该按照科学的田间管理原则,清除田间出现的自生麦苗。而在秋季播种前,相关人员也应该采用人工的方式,将麦田、路边以及麦田周围的自生麦苗清除。只有这样做,才能降低感染麦苗的菌源,并且有效降低小麦锈病和白粉病的发病率。第二,在合适的时间段内进行播种工作。小麦播种时间不能过早,至少不能早于9月中旬。在合适的时间段进行播种,能够有效降低小麦纹枯病和锈病的发病率。2.3 小麦病虫害的物理防治小麦病虫害的物理防治可以通过人工除草与小麦划锄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可除掉田间的杂草,二是保墒增温。人工拔草和划锄灭草相结合,是进行麦田管理的关键手段,能达到特别显著的灭草效果。相关人员也应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麦田周围杂草进行清除,因为若不能及时清理,生长在路旁和地头的杂草可以每年2 m左右的速度蔓延至麦田,导致麦田中的杂草飞快增加。2.4 小麦病虫害的化学防治主要是通过使用化学试剂进行的。下面列举3种针对小麦病虫害的化学药物配方。①针对蛴螬、金针虫的配方。0.1 kg的50%辛硫磷乳油和50 kg麦种搅拌。搅拌的时候,将麦种摊开,药液和水以一定比例混合,搅拌完成后静置数小时即可播种。②针对小麦锈病、白粉病、纹枯病的配方。小麦在抽穗期以前,患小麦锈病、白粉病的概率非常高。用三唑酮50 g/667 m2,药液和水以一定比例混合,用药方式为喷雾。③针对小麦蚜虫的配方。使用40%的乐果乳油100 g/667 m2,药液和水以一定比例混合,用药方式为喷雾。2.5 小麦病虫害的生物防治生物防治,是利用一种生物对付另外一种生物的方法,原理是利用生物物种间的相互关系,以一种或一类生物抑制另一种或另一类生物。生物防治最突出的优点是不污染环境,是农药等非生物防治病虫害方法所不能实现的。小麦蚜虫对小麦的危害很大,但是小麦蚜虫也有很多天敌,比如蚜小蜂和蚜茧蜂等,所以我们可以保护蚜虫的天敌,从而实现小麦病虫害的生物防治。综上所述,小麦要想优质高产,在种植面积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就需要实现小麦的科学种植。要不断加强种植人员对小麦种植的管理理念,避免小麦病虫害的发生,确保小麦的优质高产。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农艺师 李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