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假货满天飞的章丘铁锅,凭什么可以月销上万?

消费 pconline 2020-10-05 15:53

[PConline杂谈]提起章丘铁锅就不能不说起2018年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节目中详细介绍了章丘铁锅的历史由来及产品优势,使其一跃成为了网络爆款。相传章丘的冶铁传统始于春秋时期,根据记载,“唐时铁器章丘最盛”,铁匠也成为章丘工匠最聚集的职业。

清朝末年,京勺名家曹盛永来到济南,并在正觉寺街落脚起火打锅为生,其所制铁锅有“锻打三万六千锤,勺底铮明颜色白”的美誉。民国初期,章丘人吴运甲、吴运茂先后拜曹盛永为师,继而创立了“同盛永”钢勺店,以纪念自己的师傅。吴氏兄弟在继承师傅技艺的基础上对章丘铁锅的锅型进行改良,使之容易颠翻、深浅合适,备受大厨喜爱。

多少人是通过这档节目才被种草章丘铁锅的,希望能够通过“代购”买到一口真正的章丘铁锅。也正因如此,网上的假冒产品层出不穷,但这依旧挡不住大家对章丘铁锅的喜爱。那么,为什么假货满天飞的章丘铁锅还能如此吸引人?

制成一口章丘铁锅要经过冷锻、热锻等12道工序、数万次锻打才能成型。这样做出来的铁锅符合中国餐饮烹饪翻炒的需要,天然无涂层,火候易掌控,不易粘锅、省油、经久耐用。正是因为这些特点,使得章丘铁锅一经介绍便备受欢迎。

不过网上许多号称卖章丘铁锅的商家会在宣传语上写“手工经过三万六千锤”,但是真正纯手工打造这样的一口锅耗时较长,因此产量较低,网上售卖的章丘铁锅十有八九都是机器制成的。

除了章丘铁锅,炒菜用的锅还有许多其他种类,按照材质分类有生铁、熟铁、不锈钢、铝等等,它们各有特点。生铁锅传热均匀,当火焰温度超过200℃时,生铁锅能将传递给食物的温度控制在230℃。但是也存在着传热慢、锅环厚、纹路粗糙容易裂等问题。熟铁锅则是由精铁铸成,杂质少,锅环薄,锅内可达到较高的温度,传热快,易清洁,但熟铁锅不吸收热量,而是直接将火候温度传递给食物,导致烹调温度不好控制。

不锈钢锅美观耐用,由72%的铁、18%的铬、10%的镍组成,称为18/10医用不锈钢,具有很高的抗腐蚀性。但是市面上便宜的不锈钢锅多为不合格产品,它们的合金比例一般较为混乱,抗腐蚀能力不强,甚至会出现金属溶出超标的情况,因此在选购时要认准18/10标志。在使用时也不要长期盛放盐、酱油、菜汤或者接触含酸、碱类的物质,容易引起化学反应,导致过多的金属离子渗入到食物中。

铝锅不易生锈、重量轻、光洁度高、在空气中容易形成氧化铝薄膜,铝虽然不易溶于水,但能溶于酸性或碱性溶液中,因此也不能长期放置汤、菜,容易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铝的化合物,如果摄入过多,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还有一点,铝锅在电磁炉上的导热效率明显不如铁锅。

尽管上述材质的锅各有优缺点,但是都敌不过“不粘锅”的出现,毕竟这一名词的出现解决了困扰大家多年的粘锅问题,怎能不广受欢迎?其实不粘锅和普通锅的外形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锅内表面多涂了一层聚四氟乙烯,利用的就是它优异的热性能、化学性能、易清洁性能和无毒性能。

它还被赞誉为“塑料王”,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和耐老化性,不容易产生裂痕。不粘锅克服了传统锅所具有的缺点,清洗方便、简单,轻松煎、炒而不粘底,可减少油的使用,厨房里油烟变少了,做饭变得更愉快了。

乍一看,不粘锅简直就是“无敌”的存在。但是只要干烧或者油温达到300℃左右,这层薄薄的聚四氟乙烯薄膜就会被破坏,一些有害成分就会析出,对人体造成伤害。一般我们炒菜的时候温度不会过高,一旦用于煎炸食品,锅就会一直处于滚烫的状态,这时锅的温度较高,就会容易导致有害成分分解析出。除此之外,为了不破坏这层薄膜,在炒菜时也尽量不使用铁铲子。由此可见,看似让我们发现新大陆的不粘锅在使用时还是需要谨慎留意的。

不同材质制成的锅各有特点,但综合来看还是传统的铁锅最好。虽说铁锅最大的问题是容易生锈,但是只要不滥用洗涤剂、彻底洗去表面油膜、炒菜后及时清洗,那么生锈问题还是可以避免的。比起其他材质的锅,铁锅在使用上的注意事项少、日常养护简单,依旧是日常使用的最佳选择。

 作者:叮咚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