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发布“智慧人居”方案,首个样板区落地上海

消费 驱动中国    2020-08-21 10:05

驱动中国2020年8月20日消息 8月18日,阿里AIoT创新中心发布“智慧人居”设计方案,该方案以天猫精灵为终端,成为业内首个打通智能家居、社区交互、物业服务以及智慧城市的行业解决方案。

阿里发布“智慧人居”方案,首个样板区落地上海

疫情期间,无接触式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一些习惯,同时也衍生出更多的新需求,其中,智慧社区就是非常受关注的一点。所谓智慧社区,旨在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来进一步提升社区的管理效率及服务。

阿里巴巴阿里云IoT事业部智能地产业务负责人邢超表示,“要让智慧社区变‘智慧’,首先要打通家庭生活到社区生活的场景数据,让应用层、平台层和基础设施层的发生联动。”

这其中最基础的环节是最小家庭单位的场景智能化,事实上,在这个层面的成功案例已经非常多了,包括小米、华为等终端厂商都在从不同的维度入局,在个体单位中表现出非常好的优势。

据邢超介绍,阿里“智慧人居”方案,整合了阿里云IoT的开放平台能力,以及天猫精灵的助手终端优势,提供IoT领域第首个集“IoT+软件SaaS平台+硬件智能终端”的综合性解决方案。首个实验样板区已经落地上海,已经覆盖无感通行、社区安防、物业管理等20多种智慧生活场景。

当然,智慧社区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既需要小到产品的智能化也需要大到一个系统的智能化。在这当中,房地产商、安防企业,物业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等需要极有力的配合与联动。对于智慧社区服务商来说,需要强大的资金以及生产研发做支撑,再有就是数据融合问题,“数据孤岛”在智慧社区的落地实践中依然存在,同时在推行过程中,由于城市发展水平差距大,其实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全面建设,因此智慧社区建设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作者: 张良

 

责任编辑: 4098WXY

责任编辑: 4098WX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