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我们用网络祭奠传承文化

消费 驱动中国    2020-06-13 17:17

 

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国家设立之所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我们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我们用网络祭奠传承文化

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比如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等。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祭祀祖先就是千古流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我们用网络祭奠传承文化

其实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原本我们以为只有线下才能进行的事情,其实通过线上也能够完成,不管是上网课,线上办公,还是线上展会等等这些线上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特殊时期人们的需求,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优势。每年大大小小的纪念活动,祭祀习俗也在这一波浪潮中完成了一次线上转变。在今年清明节的时候,很多人都选择了通过线上的方式对已逝亲友进行纪念。同博物馆纪念馆建立线上场馆的方式一样,网上祭奠平台也是将一个个的纪念堂场馆化,人们在这里上香、献花、追思。

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我们用网络祭奠传承文化

依托微信生态建立的思念堂网上祭奠平台,在今年清明节的时候,迎来了建馆高峰,该平台支持用户免费建立个人纪念馆,可以上传逝者生平,留言纪念,分享亲友等。还有一些公共的人物纪念馆,包括一些历史人物、英烈、名人等,用户都可以来进行纪念,包括一些重大事件的纪念等。

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我们用网络祭奠传承文化

网上思念堂还能建立线上家族祠堂。博物馆作为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让看不见摸不着的历史有了更加具象的表现。而祠堂作为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人文历史的重要见证,线上祠堂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和数字博物馆这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一种对文化的传承和延伸。

今天的我们,不管是追忆先人也好,缅怀历史也好,最重要的是活在当下,学习前人的处世智慧,并以史为鉴。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