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JBL QUANTUM 400游戏耳机评测:70年声学经验做游戏耳机,这款新品究竟多能打?

消费 pconline 2020-04-03 09:44

最近几年,HiFi化和游戏化是除了蓝牙化以往较为蓬勃的耳机产品发展趋势,这也契合了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开始追求更高享受的趋势。无论新进场还是老行尊,很多品牌都往这两个方向发展,让耳机市场呈现出产品多样化,使用场景化的局面。

作为拥有70年音频产品研发经验的厂商,JBL在保持原有的覆盖面广阔的产品线同时,也在往游戏耳机的方向发展。最近,他们推出了全新的JBL QUANTUM游戏耳机系列,以多达七款产品来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对游戏耳机的需求。最近,JBL QUANTUM 400游戏耳机(以下简称QUANTUM 400)来到了PConline评测室,我们也对这款产品进行了深入的体验。

JBL QUANTUM 400游戏耳机外观赏析

如果你此前接触过JBL的头戴耳机产品,那么在第一次看到QUANTUM 400的时候,即使盖住了LOGO,也会觉得这是JBL出品的耳机。QUANTM 400的外观风格看起来相当硬核,黑色喷砂的外观涂装,腔体外侧凸起的部分,都是JBL耳机上惯用的元素。和常见的JBL耳机不同的是,这个凸起的部分做了镂空设计。是的,经常关注游戏耳机的朋友猜对了,这个位置是有RGB灯效的,大家可以通过驱动程序对灯光效果进行调节。

外观看过了,让我们来感受下QUANTUM 400的设计细节。整个耳机都是由高强度塑料打造的,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耳机的重量。配合头梁上的网孔表面海绵垫,人工蛋白皮包裹的全包裹式耳罩,以及带有刻度的头梁调节设计,佩戴QUANTUM 400会有贴合又轻松的体验,为长时间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款游戏耳机,不仅要佩戴舒适,长时间佩戴也不会感受到疲劳感,还需要有出色的通话体验,保证在游戏中和队友的沟通。QUANTUM400配备了语音增强型指向性吊杆麦克风,虽然不能拆卸,但它具备抬起吊杆快速开/关麦克风功能,使用更加方便。同时,在话筒杆上有一盏LED话筒指示灯,让人明白它的使用状态。

上面我们提到,QUANTUM 400采用的麦克风有语音增强的功能。为了实现这个功能,在耳机腔体的边缘有一个拨盘,能快速调整游戏环境音与语音通话声的比例,方便用户调整出适合自己的声音占比。为了进一步方便语音沟通使用,QUANTUM 400获得了DISCORD认证,并兼容TeamSpeak 及其他游戏聊天对讲平台。

QUANTUM 400的兼容性不仅体现在对不同游戏聊天对讲平台的,它可接入的设备也是相当多。除了常见的3.5mm插头之外,QUANTUM 400的包装内还有一根USB线,让用户可以把耳机接入到PC和游戏主机中。接下来我们要介绍的QUANTUM 400的音效表现,也是基于使用USB线材的情况下实现。

JBL QUANTUM 400游戏耳机主观试用及总结

从外观设计看,JBL QUANTUM 400的线条隐隐能看出JBL过往的头戴耳机所坚持的硬朗造型和明快线条。在RGB灯光点缀下,QUANTUM 400给人硬科技的观感,加上JBL的金漆招牌,估计会有不少朋友想试试它的音质表现。在介绍QUANTUM 400的声音表现前,我们先来了解下它究竟支持什么音效。

首先说一下第三方音效,QUANTUM 400兼容DTS Headphone:X 2.0 环绕声技术。喜欢玩游戏的朋友,应该对这个技术也不陌生了。只要你的游戏支持这个环绕声技术,使用QUANTUM 400时就可以在游戏中打开。这个额外的环绕音效选项将会进一步细化声音的环绕体验,让人感受到更丰富的环境音细节,在声音这一环节上提供更多的信息,帮助大家操作先人一步。

第三方介绍完了,接下来我们就该回到第一方技术上了。JBL专门为QUANTUM游戏耳机系列开发了三套音效,它们分别是QUANTUM SOUND,QUANTUM SURROUND和QUANTUM SPHERE。在属于中段产品的QUANTUM 400身上,主打的是QUANTUM SURROUND这一个音效。

QUANTUM SORROUND音效有什么特别?根据JBL的说法,QUANTUM SURROUND分为两个部分。首先,JBL在QUANTUM SURROUND中植入了专为游戏场景调整的声学曲线,让聆听体验更有沉浸感。其次,QUANTUM SURROUND实现了更加逼真写实的声场和音源定位,凸显游戏内声音元素的表达,让用户可以更容易获取声音信息,保证游戏优势。

为了全面体验DTS Headphone:X 2.0和QUANTUM SORROUND双重加持的体验,这次我们特意选来了诸如《只狼》、《孤岛惊魂:新曙光》等几个新游戏,同时选择了一些支持DTS技术的电影,尽可能模拟大家日常使用的场景,去探索QUANTUM 400的表现。讲道理,QUANTUM 400本就使用了一颗直径为50mm的单元,看硬件就让人期待它的声音表现。

保证DTS Headphone:X 2.0和QUANTUM SORROUND都打开了之后,我们首先进入游戏感受下和以往有什么不一样。讲真,我们这次选的3A作品还是比较多的,这不仅是游戏本身支持的原因,还因为这些游戏都是闯关故事的模式,正好用来体验声音的临场感。QUANTUM 400首先给我们的感觉,是“真实”。

这句话具体怎么说呢?QUANTUM 400不仅呈现出足够丰富的信息量,而且还将这些信息量在恰当的时候送到你的耳边。这可能会让人有“我X这声音太多了好乱啊听不过来”的感觉,但请注意,有时候感觉声音不好听,很有可能是因为声场从常见的“平面”变成类似于圆或椭圆这样的“立体空间”,并且声场内的声音信息清晰且更有层次感,从各个方位涌过来。而QUANTUM 400就是一款能让人感觉到“游戏如世界”这般真实感的耳机。

戴着QUANTUM 400继续玩下去,在我们脑海中出现的第二个词是“震撼”。前文说过,JBL在QUANTUM SURROUND中植入了专为游戏场景调整的声学曲线,这使得QUANTUM 400的声音表现听起来和常见的游戏耳机不一样。常见的游戏耳机为了突出音效元素的细节,总是把声音线条做得很锐。虽然初听的时候很过瘾,但时间久了就很容易觉得累了。

而QUANTUM 400的声音表现则是均衡很多,以HiFi耳机的标准来看,它算得上是中正偏暖的,也就是说它的中低频做了点到即止的增益,可以在保持声音线条感的同时呈现出较为震撼的效果。这在FPS游戏中其实是一个利好,音效听得清又过瘾,这样的调音造诣还真是得有经验的厂商才能做得出来。

而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是评判QUANTUM 400实现DTS Headphone:X 2.0环绕声技术的表现。实际观看电影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QUANTUM 400发出的声音不仅定位真实,而且还不会出现很多支持多声道的耳机那般发虚的结像。虽然和真正到电影院观看还是有差距,但这样的效果出现在一个耳机上,已经很让人满足了。

PConline评测室总结

70年的音频产品研发经验,让JBL在进入游戏耳机领域时能迅速做出转身。以本次评测的QUANTUM 400为例,佩戴的舒适亲切,发声单元的一脉相承,各种音效的出色效果,都是源自JBL的技术积淀。如果QUANTUM 400的价格能在大几百的样子,将会对原有的游戏耳机市场造成很大的震动,毕竟在这个价位上的产品大多是“科技以换色/别注”为主的经典,而游戏耳机这块也的确需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来变革了。

作者:太平洋J2台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