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绩变脸下,百威亚太的财报真的一无是处吗?

消费 亿欧网 2020-03-01 11:01

 

[ 亿欧导读 ] “我们估计,百威和科罗娜分别是中国销量第一的高端品牌和超高端品牌”。

业绩变脸下,百威亚太的财报真的一无是处吗?
图片来自“亿欧网”

2月27日,百威亚太公布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报,不过这份报告却颇难令投资者满意。

财报显示,2019年百威亚太营收为65.46亿美元,同比增长1.8%。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百威亚太表示,主要是由于韩国市场竞争加剧和2019年下半年中国夜经济的疲软所致。

同时,百威亚太在其财务报告中表示, “病毒爆发对我们业务的影响继续演变。 我们观察到,夜生活几乎完全消失,餐馆里的活动也非常有限。”

因此,百威亚太预计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前两个月中国市场的收入将减少约2.85亿美元。

受业绩影响,百威亚太股价也步入下行周期,相较于几个月上市前的股价最高点,其市值已跌去超过千亿。

不过,亿欧通读了百威亚太的最新年报,发现了其年报中隐藏的三处亮点。亚太高端啤酒市场的领军者

其财报透露,百威亚太在中国以科罗娜、蓝妹及福佳为首及在韩国以时代为首的超高端组合于2019年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

从毛利率的角度也可以说明这一点,2019年百威亚太的毛利率为53.3%,而其他本地啤酒厂商的毛利率则多集中于30-40%。

高端市场业务对百威亚太的未来有着重要影响。GlobalData的数据显示,亚太地区的啤酒消费量占全世界的37%,其中中国消费了全世界近25%的啤酒。

但我国啤酒产量自2013年达到5062万吨的顶点后持续下滑,从这个角度而言,国内大众啤酒销售市场已日趋饱和,啤酒行业已踏入存量竞争的时代。

业绩变脸下,百威亚太的财报真的一无是处吗?

与此同时,国内啤酒产业也正在进行着结构性优化,其中以听装酒、小瓶酒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的数据显示,2012-2018年,啤酒产品包装500ml及以下瓶的占比由23.6%提升至30.7%,听装由14.6%提升至26.8%。

而百威亚太在中高端产品的布局中则具备显著优势。其财报中也颇为傲娇的透露:“我们估计,百威和科罗娜分别是中国销量第一的高端品牌和超高端品牌”。

除此之外,高端化的产品也使得百威亚太的激烈的存量博弈中脱颖而出,也减少了中低档产品竞争中价格战,这对百威亚太的品牌形象也有着巨大的提升。零售业态的升级

2019年其电商渠道的销售数据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在2019年的双11活动中,百威是天猫和京东平台上零售销售第一的啤酒品牌,而科罗娜、福佳及哈尔滨也是天猫和京东平台上零售销售最高的五大品牌之一。

同时,百威亚太也一直在积极拥抱阿里新零售体系,2018年7月,阿里巴巴与百威英博(当时百威英博的亚太区业务尚未拆分)签署全国合作框架协议,将以大数据为驱动,与阿里巴巴零售通共建智能分销网络,升级供应链,实现现有零售业态的升级。

随着近年精酿文化在国内的不断渗透,百威亚太也在积极布局精酿新零售业务。

一方面,百威亚太在积极布局线下精酿啤酒体验店。2019年,百威亚太在上海和莆田各开了一家精酿体验馆,如今百威亚太在中国共拥有八家精酿啤酒馆,其希望通过诸如餐酒结合的方法向中国传播精酿文化。

另一方面,百威亚太和天猫共同构建了一套会员系统,消费者在其线上精酿啤酒店、线下精酿体验店消费后均可获得积分,以提高消费者黏性。同时,百威亚太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构建消费者画像,向消费者进行精准营销。出色的降本控费能力

除了以上两者之外,百威亚太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其成本管理能力了,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百威亚太的销售成本减少 1.1%。百威亚太2018年的管理费用为5.6%,相较于其他啤酒厂商,这也是个偏低的数据。

这与其股东3G资本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百威、汉堡王、卡夫亨氏等经典收购案例的操盘手,3G资本的核心操作模式就是选择足够长、有壁垒且现金流充沛的大赛道,寻找能够折价买入的运营类资产,导入管理模式降低成本,通过市场份额的扩大提升定价能力与现金流回收能力。

在这之中,成本管理则是最为关键的部分,百威亚太采用了百威集团一贯行之的成本管理方式,如零基预算法、工厂最优化管理等。

业绩变脸下,百威亚太的财报真的一无是处吗?

以工厂最优化管理(VPO)为例,百威亚太对该工具有出色的应用。国盛证券的数据显示,全球同业执行VPO酿酒厂排行榜前20名的80%皆为公司亚太区酿酒厂。

正如巴菲特所言,“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当市场普遍预期不佳时,我们要善于发现机会。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 杨良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