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寒冬将至,壁挂炉和热水器你选谁?

消费 pconline 2019-11-03 13:27

[PConline资讯]据气象部门2019年10月31日数据显示,自10月24日霜降以来我国各地均大幅降温,包括西藏在内的我国西南地区已经进入高寒时期(零下15℃~20℃)。包括广州、上海等地的沿海城市也出现了小幅降温。

在寒流到来之际保暖成了大众关注的话题,除了羽绒服、秋裤、加绒鞋子等外出保暖装备,也有很多家庭安装了地暖、空调(或暖气),为的就是能暖暖和和地过个冬。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想在寒冷的冬季洗澡时不再瑟瑟发抖,该怎么办才好?

享用热水澡当然是离不开热水器,热水器充当了冬天供给热水的主力军,热水器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储水式热水器、快热式热水器等。也有很多的储水规格5L至100L等众多款式。然而很少人提及壁挂炉,那壁挂炉又是什么东西呢?什么是壁挂炉?

壁挂炉是一种用天然气来当能量的热水器,它有防冻、防烧干、防止意外失火、过度高温保护等安全保护措施。全名叫做“燃气壁挂式快速采暖热水器 ”,它虽然叫热水器,但是它和热水器本质区别,壁挂炉供给热水的效率高供水时间长,且更安全。而热水器供给热水时间短效率低,也没有那么多的安全措施。

壁挂炉也不是单一类型产品,壁挂炉还分为有普通型和冷凝型,简单来说就是冷凝壁挂炉是普通炉的升级版,通常来说冷凝系列壁挂炉总是要比普通系列壁挂炉价格稍贵。

连这个和主要区别是燃烧方式不同。冷凝壁挂炉采用全预混式燃烧方式,燃烧更充分不浪费燃气从而更节能。冷凝壁挂炉一般采用全封闭燃烧,燃烧火焰周围全是热交换器,从而有效降低了炉体自身的热量。而且冷凝炉在运行时要达到冷凝效果,使烟气中的水蒸气变成水就要降低排烟温度,使其达到水蒸气的露点温度,这个设计可以大大降低热量的流失,提升热效率。而普通壁挂炉只有火焰上方有主热交换器,四周的热量很容易流失,因此热效率低于冷凝炉。壁挂炉和热水器有什么区别?

简单来说,提供生活热水是燃气热水器的唯一功能,但这只是燃气壁挂炉的功能之一,它的主要功能其实是采暖功能。

既然都是要采用燃气的,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都会关注要用多少燃气,哪个使用起来更经济。这里就要引入一个概念——热效率。顾名思义,热效率可以理解为同等单位的燃气可以产生多少热量,效率越高,产生同等热量的燃气单位就越少。

目前市面上普通燃气热水器热效率一般达到84%,而燃气壁挂炉热效率最低已经达到了88%,而如果是冷凝壁挂炉的热效率更能超过100%,显然在这方面燃气壁挂炉是要优于燃气热水器产品的。

除了效率,安全性也是燃气产品十分关键的要素。毕竟遇到强风熄灭,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也时有发生。目前的燃气热水器一般只有熄火保护、防止不完全燃烧等几种安全防护措施。燃气壁挂炉在安全防护方面拥有更加全面的措施,包括防冻保护、防干烧保护、温度过高保护、意外熄火保护等多种防护措施。

从上述的比较看来,貌似壁挂炉要强于燃气热水器,别着急,壁挂炉也有它的局限性。由于针对的使用场景不同,很多壁挂炉产品都会精简掉热水器上的定时开关机功能,加热温差等燃气热水器上的功能。再加上壁挂炉毕竟主要功能是供给暖气使用,出水温度并不是那么精确,一般达到±1摄氏度已经很不错了,而热水器能够达到±0.5摄氏度的精度,对于水温敏感的人来说,显然后者更合适。热水器和壁挂炉该怎么选?

那说了这么多,两者该如何选择,如果是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里坐着只想晚上回家能洗个热水澡的,那你大可安装一个热水器,只是安装的时候得费一点功夫。如果是您居住在没有集体供暖但冬天天气较冷的地区,还可以提供采暖功能的壁挂炉显然更适合你。

或许你会产生疑问,既然两者间略有互补的特性,那能不能术业有专攻,一边放一个壁挂炉,一边放一个燃气热水器。虽然看似全部要求都可以满足,但结果会适得其反,到了冬季,在壁挂炉全力工作的时候,会耗费很大的燃气,而这个时候你开燃气热水器,就会造成气压不够,导致燃气热水器无法通过稳定压力的燃烧,洗澡水也会忽冷忽热。

此外,壁挂炉和燃气热水器两个加起来造成占用空间过大,会侵占加大面积的室内环境,同样是得不偿失。

相信通过以上的介绍,对于燃气热水器和壁挂炉怎么选,大家都心中有数了,两种产品各有优劣,并不是都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大型家电并不像手机电脑一样,配套的安装设计不能使用不满意就随便换,安装后往往就要使用数年甚至十几年,所以在选购之前一定要根据自己所在地区的气候和自身家庭的需求深思熟虑。

 作者:Thomas-mu

 

责任编辑: 4063ZR

责任编辑: 4063Z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