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搞清楚这些 给空调加氟时才不会被坑

消费 泡泡网 2019-08-05 11:35

之前我们已经列举了判断空调是否缺氟的几种方法,避免维修工以“缺氟”胡乱收取维修费用,而在具体的加氟过程中,一不小心还是会被坑,下面就来说说空调加氟时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搞清楚这些 给空调加氟时才不会被坑

关于收费标准

关于空调加氟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目前常见的是按照压力进行收费,同时不同的氟种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加氟之前可以对比各家的收费标准,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对于R22制冷剂来说,目前的收费标准大概是40元一个压,对于一台1.5P的空调来说达到5个压力即可。

搞清楚这些 给空调加氟时才不会被坑

根据压力收取加氟费用理论上是合理的,但在实际维修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通过谎报的方式收取更多的费用。一般来说,厂家提供的售后服务价格是比较合理的,比如目前格力空调(1.5P)补加冷媒100元,重新加注冷媒160元,不同类型的冷媒收费标准保持一致;美的空调1.5P机型,加注普通冷媒100元/次,环保冷媒140元/次。和按照压力加氟相比,价格要合理很多。

加氟前需要先测压

虽然有一些判断空调是否缺氟的方法,但在加氟前还是要通过压力表等专业工具对空调进行检测,如果不检修上来就直接加氟,这种维修工一定是不专业的。另外空调在加氟过程中如果操作不规范,不但会造成制冷效果差,而且直接影响空调的使用寿命。

搞清楚这些 给空调加氟时才不会被坑

查找漏点也很重要

空调的制冷剂并不是消耗物,之所以需要加氟,是与安装工的技术水平和管道的焊接质量直接挂钩的, 安装得当的话,5年10年甚至整个生命周期是不需要加氟的,那些说空调每年都需要加氟的纯属谣言。空调出现漏氟一定是因为管路有泄漏,所以空调出现漏氟后首先需要检查发生泄漏的原因,不然治标不治本,加氟后很快还会泄漏,每年都要加氟肯定是不正常的。

警惕更换其它零部件

在加氟的过程中,一些不良的空调维修人员还会以空调其它零部件出现故障需要更换来增加维修费用,比如声称电容损坏,忽悠消费者多掏钱。所以在维修过程中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随时关注维修工的一举一动。

写在最后:

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应该在平时多了解一些关于空调维修的常识,在空调出现不制冷的情况时,不要直接就认为空调是缺氟了,很多时候空调维修工正是利用消费者的这种心理进行虚假加氟操作。

最后也要站在维修工的立场说一句,虽然制冷剂、加氟工具、启动电容等在网上都能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但空调维修毕竟是个技术工种,虽然维修费用高,但只要在合理的范围,都可以接受,不能接受的是小病大修。

作者:李伏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