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届京东教育中外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消费 驱动中国    2019-07-29 20:54

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为教育变革提供了新路径。为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创新的有效实践,2019年7月23日,京东教育、教科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在京东集团总部联合举办了首届京东教育中外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会上,京东教育研究院与教科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就建立基础教育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首届京东教育中外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首届京东教育中外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王本中,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熊建辉,京东零售图书文教业务部总经理雷玟,京东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庞青,京东教育部总监茶卿,教科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蒋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义广,广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卞晓琰,上海首批特级教师周继光,北京科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启生,人大附中人工智能教学专家袁中果以及来自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北京求实职业学校、北京22中、18中、65中、大厂幸福中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嘉宾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

“京东是一家以技术为成长驱动的公司,投入了大量资源开发,不断完善、升级以应用服务为核心的自有技术平台,形成了鲜明的技术驱动发展战略。在核心技术领域,京东是人工智能技术最深入广泛的应用者和推动者。同时,京东也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促进就业、提升社会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做出了贡献。截止2019年3月,京东集团拥有超过17.9万名正式员工,间接带动家庭教育、校内教育、素质教育、steam教育人数上亿万。”会上,京东零售图书文教业务部总经理雷玟致辞,并表示希望在各位领导和中外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推动京东和素质教育培养基地形成推动共同体,不断深化课题共建与青少年素质培养。京东将力争做素质教育人工智能改革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

为帮助与会代表更好了解京东、京东教育及京东在人工智能教学领域的发展,京东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庞青介绍了京东教育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京东人工智能研究和学术成果以及京东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探索。京东教育部总监茶卿以“教育初心,智能未来”为主题,介绍京东创新教育产业,表示会重点在基础教育上发力,结合京东业务特点,制定场景化教学的产品规划,并深度融合与未来外界合作方式,将政府资源、院校资源、伙伴资源三方打通。

首届京东教育中外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讨会部分嘉宾合影

在会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熊建辉博士结合自己长期的教育工作实践和研究成果,重点围绕“新时代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变革的战略研究与思考”做了主题报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王本中在发言中提出制定人工智能课程指南、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搭建国家公共服务平台等重要途径,希望大家协力推进人工智能交流,实现人工智能和教学的应用及深度融合。

同时来自英国MEL Science的Kai LIANG先生和澳洲Smart Stone Technology Pty Ltd的 Yan YE教授分别结合英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教育改革的最新情况,展示人工智能在英国、澳大利亚教育教学效果中创新应用的案例以及所在机构在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应用领域所取得的成果。

广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卞晓琰应京东教育邀请前来参加此次会议,以“深耕教育出版,发展智能教育”为主题展开分享与京东合作的生态愿景,希望联手京东打造普及性编程平台,编制个性化课程教材,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人工智能教育科创中心。

作为此次签约方发起之一的教科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的代表,蒋磊院长表示教科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将与京东教育研究院共同建设基础教育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致力于专业专家的引入、课题研究、教学标准制定和探索、编制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学校解决方案、人才培养生态链等发展布局等工作。

人大附中人工智能教学专家袁中果从政策、师资、内容、课时、生态等方面详细分享了人大附中人工智能教学实践,并提供了人工智能教育和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方法、新思路。

北京求实职业学校校长吴少君重点介绍了学校目前的五大专业的招生与发展情况,并提出与京东教育做产业融合,将京东人工智能物流方向的业务引入课堂,创建场景教学,真真实实的服务于学生。

中国青少年研究发展中心教研中心主任徐莉教授在此次研讨会上做了跨专业赋能主课应用型教学成果的分享。徐教授指出应试教育中学科教育缺少参与互动会让孩子掌握知识过于机械化,而人工智能、无人机这样的科学课能全面的开发孩子的脑力,一方面让孩子思想思维得到锻炼,另一方面也促进学习成果的提升。她对京东教育目前在这方面的探索很感兴趣。

上海首批特级教师周继光针对青少年教育提出了他从业近40年的教学建议,同时希望在互联网时代,京东能发挥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赋能学校,赋能老师,更好的服务好学生,培养出优秀人才。

同时,美国创新教育促进会创新人才办公室主任孟跃、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立东、十八中睿实分校校长王彤等学校的校领导与学科主任分别就此课题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

首届京东教育中外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大会部分嘉宾合影

以大会为契机,京东教育研究院与教科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就建立基础教育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京东教育研究院与广东教育出版社、北京市人大附中、北京求实职业学校签署了合作联盟协议。京东教育希望联合各个学校和机构,探索深度的校企合作,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践,为培养出适合国家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首届京东教育中外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京东零售图书文教业务部总经理雷玟与教科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蒋磊签署合作联盟协议
首届京东教育中外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京东零售图书文教业务部总经理雷玟与广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卞晓琰签署合作联盟协议
首届京东教育中外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京东零售图书文教业务部总经理雷玟与人大附中人工智能教学专家袁中果签署合作联盟协议
首届京东教育中外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京东零售图书文教业务部总经理雷玟与北京求实职业学校校长吴少君签署合作联盟协议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