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石头科技科创板上市获受理,小米生态链第三家公司将上市?

消费 驱动中国    2019-04-13 18:10

2019年4月10日消息,2019年4月9日,上交所网站显示,由中信证券保荐的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得受理。如果此次IPO成功,这也意味着石头科技将成为继华米、云米之后,第三家上市的小米生态链企业。

石头科技科创板上市获受理,小米生态链第三家公司将上市?

从2014年7月成立,到2016年9月推出首款为小米生产的“米家扫地机器人”,再到2017年起石头科技推出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一路走来,石头科技成长惊人。

相关数据显示,2016-2018年期间,石头科技公司营收分比为1.83亿元、11.19亿元、30.5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0%以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3.99万元、6699.62万元、3.08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3.99万元、9043.21万元、4.5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9.21%、21.64%、28.79%。

尽管放眼整个智能清洁机器人行业,石头科技综合毛利率要低于同行公司,但这主要受制于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毛利率较低,而在报告期内,“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58%、88.36%和47.21%。

石头科技科创板上市获受理,小米生态链第三家公司将上市?

我们都知道,主打性价比的小米整体硬件业务综合净利率“永远不超过5%”,这一承诺不仅适用于小米自身,也同样适用于为米家生产的代工产品,而这对小米生态链企业而言,无疑也成了一种枷锁。

很明显的一个事实,背靠小米这棵参天大树固然好乘凉,石头科技在获得小米资金和品牌效应的同时,难免牺牲了自我品牌,企业盈利空间也非常有限。这大概也可能是人们常说的,事情的发展总有两面性,我们只看到了表面上的风光,但确未看到生态链企业的共存哲学,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幸运的是,在产品布局上,除了米家扫地机器人外,石头科技早已在高端市场推出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与此同时,又在低端入门市场重磅推出了“小瓦”品牌。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差异化的打法下,石头科技已然走向成熟。

据了解,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石头科技选择了第一套上市标准,公司拟募集资金13.26亿元,将用于新一代扫地机器人、商用清洁机器人产品开发以及石头智连数据平台开发等项目。 作者: 徐欢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