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手机难产,苹果还能继续领跑行业吗?

消费 驱动中国    2019-03-10 14:39

5G被认为是将催生改变产业结构的技术创新,很多厂商都将此看作是重要的发展契机,纷纷加码5G技术。截至目前为止,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均展示了自家的5G智能手机,唯独行业引领者的苹果,不仅没有5G智能手机的消息,甚至没有宣布任何关于5G方面的计划。而这也加大了行业对苹果5G智能手机的猜测:没有高通支持的苹果,5G的路到底该怎么走?如果5G手机难产,苹果还能继续领跑行业吗?

5G手机难产,苹果还能继续领跑行业吗?

行业遭遇瓶颈手机厂商纷纷抢滩5G

如果说2017年是智能手机市场由盛转衰的分水岭,2018年是手机行业难捱的“寒冬”,那么2019年则是寒冬的继续,比2018年更加寒冷、难熬。

据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56亿部,较上一年下跌3%。另据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发布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出货量为4.084亿部,较上一年同期仅上涨0.1%。

其中,作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中国也出现了转折点。据IDC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容量3.98亿台,同比下降10.5%,其中在刚刚过去的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容量仅为1.03亿台,同比下降10%,比全年表现略好,但市场衰减态势依然严峻。

不少观点认为,导致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停滞不前的最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换机周期的加长,消费者为等待更多的创新功能而延后换机时间。而目前,虽然手机厂商在外观设计上不断进行改进并推出了很多创新性功能,但这样的创新并不能从根本上刺激消费者换新,为此不少手机厂商将目光瞄向了5G。

在2月份的MWC2019大会上,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一加等手机厂商均展示了自家的5G智能手机,力争抓住5G商业化进程的商机,就连一向并不十分注重智能手机发展的海信手机也在本次大会中展示了自家的5G原型机。唯独苹果,至今都没有公布任何有关5G智能手机的投放计划。

5G手机难产,苹果还能继续领跑行业吗?

关系交恶,5G之路被高通“卡住喉咙”

人人都在抢占5G,为何行业引领者的苹果偏偏缺席?究竟是因为其还没有开发出5G智能手机,还是因为其对5G风口的漠视,又或者是其他不为人知的原因?

智能手机是连接通信网络和消费者的重要端口,每一次移动通信网络的升级,都会带动消费者的换机潮和产业链的新一轮红利。作为行业引领者的苹果,显然不会不明白其中的利害。那么,让苹果没有推出5G智能手机的原因只能是客观的。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5G智能手机来看,唯一可以完全不依赖高通的只有华为(旗下拥有半导体公司),除此之外的其他手机厂商绝大多数都采用的是高通骁龙855 Soc+骁龙X50 5G基带芯片的方案。而苹果则因为和高通关系交恶,无法从高通处采购支持5G的半导体,再加上自己没有相关芯片,而替代采购方英特尔开发滞后,将不得不面临无芯片可用的尴尬,所以5G智能手机的计划只能无限期推迟。

有消息报道称,苹果已经在为5G版iPhone做准备了,台光电、臻鼎KY、台郡三家企业已经获得了首批印刷电路板订单。不过,该消息一经爆出,就引发了外界的密切注意。因为苹果目前正在与5G巨头高通在全球范围内“交战”,而苹果为了制约高通则拉来了合作伙伴英特尔,并明确表示“手机等消费设备的 5G 基频芯片不会在 2019 年内推出。”所以在与高通交恶、英特尔无力的情况下,苹果5G iPhone的基带芯片问题最终会如何解决,让业界格外好奇。

其实,这已经不是苹果手机第一次慢下脚步了,从创新上而言,苹果手机早已经被国产手机赶超,只是凭借着ios系统的优越性,苹果手机依然受到了不少果粉的宠爱。那么,5G滞后iPhone手机,ios系统还能为其撑多久?

5G手机难产,苹果还能继续领跑行业吗?

5G手机难产, 苹果或将迷途求生

事实上,早在2018年的时候,苹果手机就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销量下滑。根据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发布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苹果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为6.45千万台,同比下跌11.8%,创下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销量跌幅。

另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苹果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为1.18千万台,市场份额为11.5%,同比下滑19.9%。2018年全年,苹果在中国市场出货量3630万台,市场份额仅有9.1%,同比下滑11.7%。

不难看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苹果手机的销量都已经大不如从前。而现在,如果苹果手机不能及时发布自己的5G手机,那么即便是在之后研发成功,也会错失5G手机带来的第一波红利。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行业将迎来新的换机潮,行业座次也将面临重新洗牌。对于向来强调用户体验的苹果来说,如何继续用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吸引用户,继续领跑智能手机行业,是苹果在5G时代必须面对的考验。

而现在,为了回击竞争对手、维持产品销量,苹果手机前所未有的推出了降价策略,如果苹果手机在5G技术上丧失主动权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因此而丧失市场话语权。要想重回巅峰,可就难上加难了。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