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失的车轮 营地房车的中国特色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7-30 18:08

“房车”一词是指兼具房与车两种功能的特殊车型。营地房车则是指这房车中的一个细分种类,这个种类在北美称之为“Park Model RV”,译为“公园房车”或者“营地房车”。此种房车因为空间大、功能全,也被称为移动别墅,然而在国内很多此种类的移动别墅被彻底阉割掉了“车”功能,彻底变成了“别墅”。

消失的车轮 营地房车的中国特色

 

近年来国内的房车市场与房车营地建设都是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各种利好政策、指导文件相继出台将房车与露营地推到风口浪尖之上。据不完全统计、2015 年国内营地数量为168 家,而到 2017 年初已经增至 500家,增长极为迅速。

国内相对应的房车具不完全统计在 2017 年初仅有 3 万台左右,也就是说这3万台房车全部停放在营地中,每家营地也仅仅分到 60 台。在实际生活中更多的房车则是处于闲置状态或者在非营地区域停靠,如此一来房车营地则处于无房车停靠的尴尬境地。营地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吸引游客前来消费,对于游客而言去房车营地体验房车也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如此一来房车营地就必须有一批房车供游客体验使用。

假使营地自行购买房车,会选择什么样式的房车呢?首先投入不能太高,但内部设施要齐全,而且行驶功能可以忽略,重要的是外观要新颖,诸多选项都指向一个选择——营地房车。营地房车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先带大家看一款美国桥景营地房车。

房车 PLUS 版

HY 44RB3BH 型营地房车是由美国桥景(H L)公司生产。H L 房车生产公司是专门从事房车生产的企业,其中营地型房车占到其生产份额的 85%。HY 44RB3BH 房车的外观与常见的房车相比较最特殊之处就是大,其外观尺寸远超一般拖挂式房车、达到夸张的13640mmx2438mmx3810mm,同时这个庞然大物的体重也达到了 3.7吨,因为体积巨大停放之后基本会处于不移动状态。

 

消失的车轮 营地房车的中国特色

 

车身为保温隔音性能优秀的玻璃钢三明治车身材质,车体的两侧分别有 4 个拓展仓,将车内的使用空间进一步扩大。同时也因车内部空间大,车身外侧并没有普通房车常见的外置厨房、储物仓、室外淋浴等设备。房车底盘上有 3 轴 6 轮作为支撑和移动使用,虽然此辆房车体积堪称巨大但仍然可以移动,不过牵引车不好匹配。另外就是在国内拖挂式房车申领牌照的限制是长度不得超过 8000mm、宽度不得超过 2500mm、高度不得超过4000mm, 所以此房车也注定只能终身待在营地之中了。

该房车有前后两个门可以进入车内,车辆尾部的门与普通房车车门类似,而车中间的正门则非常宽敞。进入房车内部,与普通房车那种“蜗居”的感觉相比像是来到了一个装修奢华的豪宅之中。

 

消失的车轮 营地房车的中国特色

 

正门的右侧是两间独立的卧室,里面分别装有上下组合床,每间卧室可以供 3 人住宿。此外由于这两间卧室都有拓展舱的支持,内部的住宿空间非常舒适。正门的对面是休息区,长达 4 米的一个拓展舱让整个休息区空间变得宽敞许多,以至于奢侈到可以将沙发区和用餐区分开。厨房在休息区的对面,多功能洗菜池、燃气炉灶、吸油烟机、微波炉、烤箱、冰箱等设备一应俱全,与家中并无太大区别。房车的尾部是主卧室和卫生间,主卧也有一个拓展舱支持,内部由一个女王床(152cmx188cm)、衣柜和两个床头柜组成,空间大得完全不像在房车中。卫生间则采用了美式房车常见的干湿分离的结构,而且还奢侈地装有浴缸。

如此的“巨无霸”房车可称得上房车 plus, 虽然它能够简单地拖行,但其设计初衷就是放置在营地居住而非旅行使用。房车内部带有美式特征的装潢和设备与住宅非常类似,使用时只要将外接水电接入即可。不过既然是房车也带有美式房车明显的缺点,就是开放式厨房并不适合烹饪中餐。

 

消失的车轮 营地房车的中国特色

 

房车阉割版

在北美很多房车营地内会有一部分这种营地房车出租以缓解住宿不足的情况,而在国内,相比较 HY44RB3BH 房车车型而言,很多营地房车在生产时就将“车”的功能彻底阉割掉,虽然名字叫房车但其实并不具备任何移动功能。

 

消失的车轮 营地房车的中国特色

 

例如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乡的银湖房车营地,曾经就停放了 105辆房车。这些房车最初停放的车型还像模似样地做成拖挂式房车的样式,后来几批车型轮子直接成了装饰品,而是用铁柱支撑在地面上,根本不可能移动。而住户们也纷纷围起院子,种上瓜果蔬菜,还有人盖上了阳光房。说是房车,其实已完全看不到车的影子,更像是一栋栋小别墅。

银湖房车营地的“小别墅”虽说在 2017 年 3 月 16 日拆除后移往他地了,但其问题并不是个例。眼下全国各地都处在兴建房车营地的劲头上,新闻中不时传来某某处又兴建成营地的消息,如果仔细看营地的照片会发现很多营地内的房车也如上文的银湖房车营地一样被困在了院子里成了特色住宿,甚至是“小产权房”。如此变了味的房车和房车营地真的是我们想要的蓬勃发展的房车与露营产业吗?

房车,即使长期停靠在营地使用的营地房车,移动功能也可以让其在使用时更具多变性,在需要迁移露营位置、营地改造升级和自然灾害的规避上都有着独特的优势。房车失去了移动功能,意味着丧失了“车”这一项基本属性,再将其归类到房车这一项目明显不合适。然而很多营地为了规避不能做过多基建的规定,就用这种拆了轮子、围上院子的房车来打擦边球。

 

消失的车轮 营地房车的中国特色

 

结语

房车的车的属性造成了它独特的魅力和让人着迷的旅行形式,它承载着房车爱好者漫游世界的梦想。随着市场的细分房车多样化是必然的选择,但如此阉割版的房车充斥行业让人不适。

希望各房车企业也要着眼未来,在房车行业刚起步之初努力提高技术积累,深挖自身潜力。开发和推出真正的房车产品,让房车行业更有活力,也让企业在未来房车产业饱和时能占据一席之地。用先辈们的一句话作为结尾:“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