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三味书屋——资本助力下的营地教育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2-08 18:22

近年来露营行业是新旅游业态发展下的新方向,重资本的模式、高额的投资回报率以及短暂的投资周期吸引了一大批资本及从业者的进入。然而每一个行业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便是初期的膨胀期,在这期间会充斥着大量的泡沫及投资主义者,一般这个过程会持续三到五年。五年过后营地投资的泡沫必然会缩水不少,但也会因此更加务实。

如今国内的营地建设有着一种误区便是只要有地方,先建设基础设施,完全不考虑后期运营内容的填充,或者是建设完成后才去寻找合适的运营内容。这其实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

而营地教育作为一种独特、崭新的业态,在适配性、安全性、建设性、现金流方面,与营地有着天然的适配与接近,投资营地教育亦或者是将营地教育作为营地运营内容引入都是极为不错的选择,可以解决很多营地的经营问题。

 

新三味书屋——资本助力下的营地教育

 

不一样的教育

营地教育起源于国外,发展至今已经拥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营地教育最初由户外教育发展而来,现在特指在由人工建设的营地内完成以户外为主要环境的素质教育。

营地教育相比于学校应试教育,具有更多趣味性、综合性、素质性、环境性、吸引性等特点,同样的教学目标,由营地教育完成会让学生拥有更多的体会,记忆更加深刻。同时营地教育也都拥有不同的主题,例如科技营、生物营、人文营等,都从多方面针对性的提高孩子的素质。

目前营地教育较为认同的是从三个方面来提升孩子的素质,即社交能力、自我认知、科学素养。社交能力决定了孩子在未来成长中与人沟通的能力,也是孩子在社会性活动中能够出类拔萃的基本功;自我认知则是孩子需要修炼的基本功,信任、信心、谦虚、勇气等品质,都属于自我认知中需要培养的精神和品质;科学素养决定了孩子的兴趣所在,也是未来成长的方向及发展的基石,它涵盖了人文、科学、数学等具体学科。

 

新三味书屋——资本助力下的营地教育

 

发展规律带来的红利

营地教育的崛起离不开主流客群即80后、90后父母,经济条件的增长让孩子的教育成为重中之重,作为独生子女长大的80后、90后,都拥有较为独立的思想,更能接受让孩子参加营地教育的观念,他们是目前营地教育最主流的客源。这个事实从本质上改变了营地教育的发展状态,他们会将更多的经济和经历花费在素质教育方面,而且这也是中产阶级消费升级后的一个基本转型。

目前国内拥有大大小小众多营地教育机构,资质参差不齐,总结一下大概由三种组成,第一种即由教育机构转型的营地教育,例如橙长汇等机构,这类机构的特点是拥有成熟的客源及客观的流量入口,也是目前较为常见和大众的营地教育从业机构;第二种则是有户外或者旅行社资质的研学机构,主要以国外为主,例如常见的欧洲研学及美国研学,这类机构通常需要与国外地接机构达成深度合作,进行学员的输送及服务;第三种则是现有的学校机构所举办的营地教育,但是这类教育机构与由教育机构所转型的营地教育没有特别直观的区别,只是主体不同而已。

 

新三味书屋——资本助力下的营地教育

 

营地教育拥有多大的市场?《中国营地教育发展报告》通过一组数字我们可以很直观地计算出来,目前营地教育的人群年龄在6-18岁,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该部分人群约为1.6亿,加上二胎政策的出台,未来这部分人群将会继续增加。到2017年,城镇儿童占比约为30%,那么营地教育覆盖人群的数量≈1.6亿*30%≈4800(万人)。同时根据《报告》中所给出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目前约有32.3%的学生参加过社会机构的营地教育项目,平均购买1-2周国内营地教育产品次数为1.44次/人,购买产品的均价为4600元。

那么目前营地教育市场规模≈4600(元)*4800(万人)*32.3%*1.44/12≈85.6(亿元)。

同时在目前的市场中,营地教育的渗透率仍然不高,由学校组织的营地教育将会在未来5年内逐年覆盖,在市场足够成熟之后的产品渗透率逐步向K12课外辅导57%靠拢。在未来5-10年,行业规模≈4600(元)*16000(万人)*57%≈4000亿(元)。

 

新三味书屋——资本助力下的营地教育

 

巧投资,大回报

目前的营地教育拥有多种多样的形式和场地要求,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是需要天然的户外场所,而营地恰恰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条件,另外营地教育对比其他营地项目还拥有多种优势。

首先在投资和建设的角度来说,营地可选择建设多种项目,例如游乐设施、星级酒店等,无一例外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套游乐设施近乎千万,一间星级酒店也不低于千万,并且都需要大兴土木,建设周期长,一旦建设之后便无法再更改。而同等条件下营地教育所需要的场地多以草地等自然环境为主,不用大量改变原有地貌,更容易建设,投资额度更小。另外与星级酒店不同的是,完全可以外包给营地教育机构,彼此合作拥有更加健康的现金流及灵活性。

其次从营地教育的带动性来说,目前市面上大量的教育机构有课程但是没有合作营地,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口。与这些营地教育机构合作,不仅可以盘活闲置地块,更可以进行深度的立体规划。以入驻一家较为有实力的营地教育机构为例,每年招生上千名,需要在营地里面进行长达一到两周的吃和住,同时他们所进行的自然体验、科学技术、人文历史等课程,完全可以通过营地实现,而每年几千个学员背后是几千个中产阶级家庭,在任何一个城市都属于有较强辐射和带动作用的样本。他们所带来的影响和作用,同样可以促进营地其他项目的营业。

营地教育只是在露营地蓬勃发展下的一个细分领域,它是露营与教育的结合点,在未来拥有非常良好的前景,并且在对于营地的适配方面拥有这天然的优势,但是仍然需要进入行业的人谨慎对待,用务实的心态来做事。除了做好课程研发,还需要做好运营、渠道、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才能在营地教育市场中成为常青树。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