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赋能社区新业态 腾讯发布智慧社区开放平台“腾讯海纳”

消费 TOM    2017-12-25 10:30

12月22日,在2017腾讯“互联网+”生态合作伙伴峰会上,腾讯公司正式发布首个智慧社区开放平台“腾讯海纳”,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连接物业、居民、政府、媒体和社区服务提供方,形成“互联网+社区”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智慧社区健康生态。

这也是继腾讯觅影、腾讯慧眼、腾讯慧聚之后,腾讯又一款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的产品。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陈广域表示,“腾讯海纳”赋能社区服务,将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舒适、便捷、高效的智慧生活环境。同时,“腾讯海纳”所搭建的智慧社区开放平台,也让物业管理公司、政府、社区服务提供方等不同的合作伙伴参与进来,携手为用户打造创新的智慧社区应用场景。

赋能社区新业态 腾讯发布智慧社区开放平台“腾讯海纳”

图片说明:腾讯公司正式发布“腾讯海纳”,形成“互联网+社区”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智慧社区健康生态。

赋能社区新业态

眼下,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已有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25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总计划投资规模高达万亿。但与此同时,城市社区服务的智慧化却相对发展滞后,尤其是智慧社区的主要载体——物业管理服务。一般而言,大型物业管理公司模式成熟,技术水平较高,但人力和管理成本高居不下;小型物业管理公司则面临急需提高信息化程度、办事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的“增效降本”问题。与此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社区居民意见反馈渠道,广大业主对物业管理服务的满意度普遍不高。

致力于打造智慧社区开放平台的“腾讯海纳”,通过物业授权的微信服务号连接社区服务各环节,形成智慧社区健康生态。据悉,基于微信、QQ、QQ浏览器、腾讯新闻、手机管家等五大流量平台,“腾讯海纳”搭载起了面向物业管理公司、政府和商家的开放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以智慧社区开放平台承载物业管理服务,快捷、精准地触达社区居民,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消除物业与业主之间的沟通障碍。

通过“腾讯海纳”,物业管理公司可为业主提供智能门禁、智能停车场、线上投诉报修等“互联网+”服务,用户只需关注自己所在小区的微信公众号,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物业服务,有效提升满意度。与此同时,“腾讯海纳”还支持物业消息定向到个人的发送,提高物业各类信息的触达率,增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沟通能力。

在运营方面,“腾讯海纳”为物业公司提供统一后台,共用同一套用户体系,方便物业与各服务方和机构进行沟通、管理。同时,腾讯海纳在统一标准下为物业公司筛选优质服务商,实现价格的透明化、扁平化,有效维护物业利益。

此外,针对物业管理公司收入来源渠道单一、缺乏有效增收方式等问题,通过“腾讯海纳”,智慧社区运营还还可以整合商业资源进入小区,完成商业模式闭环,拓展收入来源。

陈广域表示,通过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腾讯海纳”帮助物业管理公司使用信息化工具提升服务,拉近和业主的距离,打造“互联网+社区”生态圈,赋能社区新业态,实现传统社区服务的“互联网+”升级。

全方位打造智慧社区生活

腾讯互联网+社区产品负责人章显介绍,目前“腾讯海纳”已在河南、四川、广东、浙江、辽宁等省份的500多个小区上线内测,把一系列“跑腿事儿”整合到线上,通过开放平台聚合海量第三方应用,把实实在在的便利带给广大社区居民。

在缴纳物业费、水电费等费用时,业主不必再来回奔波,只要根据小区推送的缴费信息,即可直接进行微信支付,用“键对键”代替以往“面对面”的缴费模式,提高缴费效率,免除物业财务对账麻烦、资金管理等风险。

当业主需要维修家电、通下水道时,业主可通过小区微信公众号提交报修申请,由物业公司分派维修单给服务商,不仅省时又省力,而且避免落入维修陷阱。来自“腾讯海纳”的数据统计显示,通过微信公众号报修的业主目前正迅速增加。

收快递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项重要事项,“腾讯海纳”通过与丰巢合作快递代收业务,实现快递代收流程。用户收到小区公众号的推送信息后,凭借领取码就能在物业代收点领取快递,不但提升效率,而且大幅降低了丢件率。

“腾讯海纳”还为业主提供智能门禁服务,在微信扫码进入智能门禁小程序后可自动生成开门码,如果有客人前来拜访,同样可以使用临时生成的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开门,可谓便捷又安全。

不仅如此,以往政府提供的相关信息服务在小区的触达率相对较低,居民也往往因此错过相关政务信息,导致在办理政务服务时徒增波折。如今,通过“腾讯海纳”,可大幅提升当地政务信息的覆盖度,为居民带来便利。

此外,“腾讯海纳”还为居民提供微信缴停车费、业主投票、社区活动、访客预约、物业通知、小区送水等生活服务,以及基于LBS的优惠、团购、新闻资讯等信息服务。

章显表示,“腾讯海纳”构建“互联网+社区”,实现物业与居民之间的及时沟通,同时让居民更了解社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增强居民归属感,有利于构建新时代下的和谐社区、智慧社区。   【广告】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