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领床垫行业标准提档升级,喜临门助推中国床垫行业高质量发展

消费 TOM    2023-03-13 09:22

为适应床具的智能化发展浪潮与消费者愈发精细的使用需求,家具行业有关床垫标准的提档升级,成为了促进相关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2023年3月8日,由“中国床垫第一股”喜临门牵头制定的《智能床具》(T/ZFA 5-2023)《床垫分类技术要求第1部分:年龄》(T/ZFA 6-2023)两项团体标准经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发布,在填补行业空白的同时,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奠基。

 

龙首牵头,行业标准持续迭代

其中,《智能床具》在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全方面对智能床具进行标准化规范。在保障智能床具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尝试解决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

 引领床垫行业标准提档升级,喜临门助推中国床垫行业高质量发展

 

《床垫分类技术要求第1部分:年龄》则是规定按照年龄阶段对床垫进行分类,将床垫整体划分为婴幼儿床垫、学生床垫以及适老床垫等多种产品形态,并提出相应的特性要求。

引导企业从满足市场需求,规范生产等角度出发,让消费者更加清晰地认识市面上的各类床垫产品,让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床垫产品,从而有针对性的提供睡眠辅助,改善睡眠问题。

 引领床垫行业标准提档升级,喜临门助推中国床垫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这两项标准落地的同时,活跃在幕后的主要推动者喜临门再次成为了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作为行业内历史最悠久的龙头企业,喜临门自2012年第一次启动国民睡眠情况调查以来,连续10年发布了《中国睡眠指数报告》,2022年发布中国第一部全面反映国人睡眠状况的学术出版著作《中国睡眠研究报告》,并提出 “人一生要睡好8种觉”的等健康睡眠理念,引导国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通过更换合适的床垫帮助实现科学健康的睡眠。本次《床垫分类技术要求第1部分:年龄》提出标准就建立在该理论基础上。

事实上,不只是本次的智能床具与床垫分类标准,喜临门其实一直在中国床垫行业的标准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引领床垫行业标准提档升级,喜临门助推中国床垫行业高质量发展

 

2003年,喜临门首次将自己的技术探索上升至行业标准层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发布弹簧床垫行业标准,之后在2010年更是以牵头起草单位修订发布该标准QB/T 1952.2—2011《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

2014年,ISO/TC 136国际家具标准化会议在上海召开,喜临门参与了《床的稳定性测试方法》等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在此后持续在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事务中发力,在国际社会上彰显了中国企业的标准化能力。

 引领床垫行业标准提档升级,喜临门助推中国床垫行业高质量发展

“ISO/TC 136国际标准化组织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12届全会”合影

 

在中国床垫标准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喜临门已在行业相关工作中活跃了20余年,几乎贯穿参与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床垫行业标准化的整个过程,但如果从更细化的企业视角来看,喜临门在内部标准化发展方面的时间跨度甚至还要更长。

 

内部铸基,龙头与行业实现良性发展

对于持续引领制定行业标准的企业来说,内部的标准化能力建设同样是必不可少的铸基型工作。

1994年,喜临门在工厂与生产基地内大幅采用机械化生产设备,开启了国产床垫规模化生产的时代。这一时期,喜临门内部开始对作业流程进行规范化处理、管理要求进行制度化处理,开始以标准化反哺实际生产。

2000年,喜临门建立起了规模化生产基地,使用了现代化生产流水线,标准化的生产模式与自动化的机械设备,并在此后的生产中持续打磨企业的标准化准则;2013年,喜临门在内部成立了专门的标准化部门(标准部),将标准化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2016年,喜临门成立一级部门标准中心,将标准化工作上升到和生产销售等职能部门同样的地位......

 引领床垫行业标准提档升级,喜临门助推中国床垫行业高质量发展

ISO/TC 136第15届国际家具标准化年会

 

随着标准化能力的逐渐完善,喜临门持续在内外部引领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的制定,并将自身在实际生产销售中总结的经验反馈给整个行业,建立了一套由龙头企业+行业相互辅助、协同发展的生长模式。

同时,作为标准制定者,喜临门一直将科研创新能力视为一切的基础。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1年,喜临门累积研发投入超7.63亿元,是国内床垫行业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2021年,喜临门研发投入1.8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持续提升。

行业领先的研发投入,为喜临门打造出位居中国床垫行业首位的专利数量与强大的科研能力。截至2023年初,喜临门共获得国内外各项有效专利962项,其中国内专利941 项,国际专利21项。

 引领床垫行业标准提档升级,喜临门助推中国床垫行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国家CNAS权威认证的喜临门检测中心

 

一流的企业制定标准,制定标准的过程同样也会反馈给企业自身,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闭环。在国家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一个合理的标准完善制度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意味着社会往往会对行业龙头提出更高的要求,但同时也给予了这些负重前行者以更大的机遇,让这部分企业真正实现从企业层面、到行业引领者层面的转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