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拓烘焙、速冻多领域产业,五芳斋求解粽子天花板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3-03-13 08:41

首份财报亏损、支柱业务粽子产品收入下滑的五芳斋正在寻求解救之法,开拓新业务成为五芳斋重要方向之一。在五芳斋2023年端午新品发布会暨合作商大会上,五芳斋董事长厉建平宣布,2023年要围绕“糯+”战略,探索新模式、新产业,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五芳斋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逐渐减少对单一产品的依赖。为了找到新增长点,五芳斋探索了烘焙、速冻、预制菜等领域甚至要进军食品供应链。在业内看来,目前月饼等新品类还难以有效拉动整体净利,五芳斋的产品结构仍过于单一,需要布局多品类、多品牌、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真正创新升级。

官方旗舰店

 

主营业务下滑

粽子品类面临发展天花板,五芳斋把目光转向在粽子之外。

3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五芳斋2023年端午新品发布会暨合作商大会近日召开。会上,厉建平提出,2023年五芳斋要围绕“糯+”战略,稳定发展核心业务,探索新模式、新产业,在烘焙和速冻领域推出更多产品,打造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五芳斋建立新的增长曲线的背后是业绩的亏损以及主营业务的下滑。

2022年8月,“粽子第一股”五芳斋登陆A股市场。在招股书中五芳斋表示,粽子业务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粽子的产品收入占据了总收入的七成以上。而这根业务顶梁柱的未来成长性正受到考验。

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年中国粽子市场规模约为84亿元,行业市场集中度高,五芳斋的市占率已达30.2%,粽子市场留给五芳斋的增长空间越发有限。

粽子业务增长天花板也体现在五芳斋业绩中。五芳斋2022年三季报也就是上市后首份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下滑,同比分别下滑了15.14%、19.23%,而粽子产品收入同比减少了12.53%,其中三季度的净利润更是亏损了1395.83万元。

上市首份财报业绩不佳,五芳斋将其归因为“以粽子为代表的传统节令食品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叠加疫情影响产能下降,公司收入呈现季节性波动”。

对于2022年整体财报情况,五芳斋方面尚未披露。据国元证券研报预计,2022年五芳斋净利润约同比下滑9.27 %。可以看到的是,粽子品类时令性、季节性等限制产生的销售波动以及粽子已经对五芳斋业绩增长带来明显影响。

五芳斋大概也意识到,要稳定业绩,不能只守着粽子。厉建平在2018年就公开表示,“粽子圈子就这么大,要突破天花板就一定要走出来,不能只做粽子”。五芳斋想到了转向其他产品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

 

转型任“粽”道远

五芳斋近几年对新业务的拓展主要为两个方向:对粽子品类本身的创新以及对粽子之外其他产品领域的探索。

在粽子品类创新方面,五芳斋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抓住未来市场增长点,公司将在现有粽子生产能力基础上进一步增加高端粽子生产供应能力;同时,公司目前粽子的消费场景不局限于节日,未来将进一步挖掘早餐、下午茶、加班等不同的消费场景,增加消费者消费意愿;并通过产品形态、口味进行创新以及开发不同的消费场景来提升粽子的市场空间。

在非粽产品开拓方面,五芳斋拓展了烘焙、速冻以及预制菜等产业。五芳斋负责人表示,对产品类别、口味进行差异化创新,公司已经推出了如青团、汤圆、八宝饭、月饼、饺子等节令食品和绿豆糕、桃酥等烘焙产品。

根据五芳斋财报,非粽产品目前尚未能带来较大业绩帮助。月饼系列产品的收入在当前主营业务中仅占8%,蛋制品、糕点及其他业务仅占9.76%。在五芳斋官方旗舰店里,目前预制菜商品的最高月销仅有100份左右。

对此五芳斋方面表示,随着二期生产车间的建设落实,公司布局月饼及其他烘焙类产品、速冻类产品的产线,预计未来月饼及烘焙类产品的毛利率也将有所提升。未来,五芳斋将通过IP联名等方式贴近消费者,加深非粽产品的印象,增加受众记忆点,提升品牌影响力。

除了拓展产品品类新业务,进军食品供应链领域也成为五芳斋在准备的事情。2022年五芳斋发布公告,与嘉兴市节伴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五芳斋(浙江)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五芳斋占90%股权。11月24日,五芳斋投资的五芳斋(浙江)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在五芳斋2023年端午新品发布会上,五芳斋副总经理马冬达表示,2023年还要实施产供销研策略全面升级,建立从需求端到供应链端的链接。五芳斋认为,投资食品供应链公司是“公司在食品零售与轻餐饮模式的连锁加盟门店业务的探索,是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要突破粽子发展局限,五芳斋首先需要突破的是自身制约。作为老字号品牌,“五芳斋粽子”在消费者心智中根深蒂固,要考虑如何把粽子作为日常的主食甚至点心,也就是休闲食品主食化、主食产品休闲化。

但目前五芳斋产品结构过于单一,需要布局多品类、多品牌、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满足新生代,从而将其营收和利润提升起来。

广科咨询首席咨询师沈萌表示,五芳斋的品牌具有对消费者较强影响力,可能会对其他品类形成品牌价值赋能,但是五芳斋粽子属于范围较窄的市场,如果做月饼和速冻等其它食品,是否能够找到自己的差异化特色是成功的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