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负责人离职,谷歌AR似乎是要复刻Android模式

消费 三易生活网 2023-02-14 18:24

2022年年末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人工智能再次踏上了风口浪尖,甚至一众科技巨头也纷纷为之“倾倒”,仿佛错过它就错失了通往未来的船票。特别是在微软方面将ChatGPT与Bing搜索引擎结合、以挑战谷歌搜索之时,谷歌很快就成为了这些巨头中反应最激烈的一个,但与ChatGPT针锋相对的产品Bard,出道即遭遇了翻车。

然而强如谷歌显然也不是拥有无限的资源,在其聚焦AI之时,自然也会有其他业务“受伤”。

日前谷歌副总裁、AR部门负责人Clay Bavor忽然宣布离职,而这位为谷歌服务了18年的老兵,下一站则选择了投身AI商业应用这个浪潮。就在前任负责人离开后,谷歌方面随即对AR业务进行了大规模调整,该部门被一分为二,分别由平台和生态系统(Platforms & Ecosystems)部门及设备和服务(Devices & Services)部门分而治之。其实从这两个部门的名称就不难发现,未来谷歌的AR业务将会从此前的软硬一体化开发,变成分为软件和硬件两大业务线的并行模式。

据悉,平台和生态系统部门将主要负责Android系统、Play Store等软件的开发和维护,设备和服务部门则涵盖Pixel系列智能手机、Pixel Watch智能手表、Fitbit智能可穿戴设备、Chromecast以及Nest智能音箱等硬件产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番调整或许意味着着谷歌已将AR业务的重要性下调。毕竟如果要继续推进这一项目,面对负责人离职的情况,常规做法是寻觅新人来继续领导团队前进,而不是拆散这一支建立于2015年的成熟团队。

其实谷歌现在的做法,更像是在效仿当年的Android模式,自己主要提供软件生态、硬件则由合作伙伴来实现,并且这一可能是有现实支撑的。在本月初举行的GalaxyUnpacked2023上,除了万众瞩目的新款Android机皇Galaxy S23系列外,三星方面还正式宣布与谷歌、高通合作,一起来开发XR设备,并为其构建生态系统。根据官方当时的说法,谷歌在筹备一种全新的安卓系统版本,用于头显等可穿戴显示器设备。

不同于一直在苹果主导下的iOS,是一个牢不可破的王国,Android则是由谷歌联合众多OEM厂商、芯片制造商、软件开发商与电信运营商的开放手机联盟OHA(Open Handset Alliance)打造。当初,三星、LG、HTC、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之所以愿意支持谷歌当“带头大哥”,关键就是谷歌的核心业务并非硬件,不会直接与他们产生竞争,所以也得以打消了手机厂商的顾虑。

谷歌通过开发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并将其开源,免费提供给手机厂商使用的方式,保住了在移动搜索领域的霸主地位,而Android生态占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也使得与其捆绑的的谷歌GMS服务扶摇直上,最终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所以Android这一模式被应用于AR领域对于谷歌而言,是既有成功的先例、也更契合当下的现状。

如今,谷歌面临的是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广告收入则是上市18年以来第二次下降。

在更宏观的层面,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后,移动互联网的潜力已然基本耗尽,但未来则还处于一团迷雾之中,到底是AR/VR、元宇宙,还是人工智能或web3成为主导,至今还没人能够号准未来的脉搏。所以科技巨头的做法是广撒网,每一种可能都需要投入资源,但谷歌即便作为科技巨头家大业大,但资源显然也并非是无限的。

既然无法面面俱到,就得先分个轻重缓急了。由于ChatGPT在去年冬季的一飞冲天,让谷歌方面将人工智能的优先级提高了。此前,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就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随着人工智能达到拐点,我们在深度计算机科学方面(deep computer science)的长期投资使公司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我对公司即将在搜索及其他领域推出的人工智能驱动的飞跃感到兴奋。”

甚至连已经退休的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都重新出山,要求查看用来训练谷歌自然语言聊天机器人的相关数据。所以人工智能业务,准确来说是狙击ChatGPT,无疑是谷歌现在的头等大事。

然而搞人工智能可一点都不便宜,例如ChatGPT训练一次的成本就高达一千万美元。同样,做AR也不便宜,特别是在如今这个MicroLED、光波导,以及芯片这三大核心硬件元器件高速迭代的时间点,AR硬件的研发、特别是谷歌这类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更是极为费钱。

显而易见,谷歌的策略是取舍,即暂时搁置AR硬件,选择继续在AR软件领域深耕。事实上这也是最适合谷歌的选择,毕竟一直以来他们在硬件业务上的表现,都很难用出色来说形容,除了Chromebook之外,Pixel系列智能手机、Nest扬声器在市场中的口碑都不算太高,更别提被放弃的Pixelbook笔记本、Nuxes系列手机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夏季,谷歌在过去12年里一共砍掉了267款硬件。

做硬件,谷歌显然有些缺乏这个“基因”,并且在把握市场需求、整合供应链等关键问题上,也几乎处于盲人摸象的状态。所以让正确的人来做正确的事,反而是更好的选择。

唯一的问题就是,毕竟今时不同往日,彼时摩托罗拉、HTC等OEMD厂商对于移动操作系统还缺乏概念,但在经历了这十余年的发展后,移动操作系统的开发难度与当初已是天壤之别。谷歌如果要在AR领域押注Android模式,如何让硬件厂商积极响应无疑将会是关键所在。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