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营销负责人周钘离职,小米造车再添问号

消费 盖世汽车网    2023-02-22 08:57

没戏了?还有戏吗?

距离小米官宣造车快满两年时间,市场至今未见到具有实质性或者代表性的东西。

从之前官方释放的自动驾驶成果的边角料,到被供应商爆料的模塑相关信息,小米似乎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对其的想象力。

作为手机市场的头部品牌,雷军从宣布造车的那一刻起便注定一言一行都会被聚光灯追随。然而,这个为期三年的造车计划能否兑现,当真不好说。

WechatIMG5529的副本.png

2月21日有消息传出,小米从上汽通用五菱挖来的周钘已经离职。结合之前消息,周钘原是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于2022年8月正式加入小米,担任营销负责人,直接向雷军汇报工作。

加盟仅7个月,周钘便选择离开,其中原因不免让人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会令其毅然再择业?

《独角兽挖掘机》报道称,有小米内部员工透露,周钘与小米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融合得并不好。周钘对传统(汽车)行业的求职者态度要有别于新势力/互联网行业的员工。

如果真是这样,周钘一开始为何要选择连车都没影的小米——新势力中的新势力?

虽然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圈层和生存方式,但要说离职原因,多数是大同小异。比如,自身无法融入,待遇不达预期,看不到自己或者公司的前景,内斗严重,主张的理念和管理层相悖等等。

从周钘的职位和市场传言小米给了其“总经理级别”的待遇来看,周钘离职或许更多是出于公司层面的原因。

有分析认为,小米作为互联网公司,其营销思路和商业模式可能有别于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这些不同势必也会复制到汽车领域。就像余承东以手机发布会的形式推出新车一样,业内褒贬不一。

有没有这层原因,我们不得而知,参考苹果造车团队人员接连流失,缕立缕破,“管理层理念分歧,目标不统一”说不定也是其中一项原因。毕竟心累了,再好的苹果也吃不下。

早前小米挖来周钘,市场猜测小米汽车即将进入造势阶段,开启“最终回”。然而,时过境迁,已物是人非。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当时当下人才仍是稀缺资源。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央域控制器开发总监吴凡曾表示,国内智能汽车领域,是人才非常稀缺的状态。

技术人才如此,营销人才其实也一样。早些时候,小鹏汽车也从长城汽车挖来了王凤英,具体负责未来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汽车行业“挖角”屡见不鲜,但到底还得看彼此是否契合。

说回到小米造车,考虑到首款车型将在2024年上半年量产,营销和造势肯定少不了。损失一员营销大将,意味着小米必须加快吸纳补位人员,为新车发布做足准备。

在此之前,想必雷军也要开始着急了。

从2021年开始,雷军接连卸任多家小米关联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或董事长职务,官方回应称,雷军此举主要是为了将精力放在造车事业上。而今年1月,雷军又卸任了多家公司董事职务。

2月截止到14日,雷军共发布了7条和车模有关的微博,饶是这样变相宣传,小米汽车的影子也都还没露面。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