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能源汽车时代,800V竞赛打响

消费 汽车公社 2023-02-09 08:42

新能源汽车市场越来越卷,技术优势才是真正的长期主义。

从保时捷Taytan,到小鹏G9,800V高压平台的能见度,不断提升。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的双重buff下,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痛点,显而易见。而400V平台向着800V平台的转化,也已经成为一种确定性趋势。

不止保时捷、小鹏,理想、比亚迪、华为、极氪、蔚来等,也已然相继推出800V的落地规划。毫不夸张地说,800V平台的量产上车将会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个过程,并不会那么容易。

图片

“要尊重市场,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靠技术来解决。”

2月7日,均胜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与800V技术分享会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学哲对如今电动汽车800V平台的发展,做出了切实判断,并表示:“800V带来的问题,就是成本高。”

据了解,目前充电桩基本上是400V平台,如果大力推行800V,那就意味着需要重建基础设施,无形中拔高一成成本。而且对于大部分车企来说,价格成本永远是第一要素,在800V平台与成本之间,车企往往会选择后者。

俗话说得好,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当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旋律,由营销战转变为价格战,如何在符合市场潮流的情况下,借助800V技术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便是均胜电子希望做的事情。

图片

均胜电子并非无名之辈,保时捷的800V平台,就是均胜电子主导下的解决方案。2019年,保时捷Taycan成为了第一款采用800V平台的量产电动车,其中就配备了均胜电子的高压充电升压器、三合一集成式电压转换器等。

总得来说,均胜电子新能源产品研发与市场拓展,始于2007年。发展至今,均胜电子新能源产品已经形成了覆盖800V电池管理系统及功率电子两大产品线。

主要包括:直流电压转换器 (DC/DC)、车载充电机 (OBC)、充电升压模块 (Booster)、功率分配单元(PDU)和电池管理系统 (BMS) 等软硬一体产品及集成式解决方案。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发展800V平台,除了市场问题之外,供应链问题依旧存在。

图片

“整个电动汽车技术、特别是跟电子相关的技术,大部分供应链其实是在中国,但是在弱电一些电子技术方面、包括现在这个电力电子技术上面,特别是在器件级我们还没有完整的掌握。”

在被问及国内供应链配套成熟度、国产化水平如何之时,宁波均胜新能源研究院院长、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姜钊,再次提到了芯片的供应问题。

显而易见,当800V平台技术愈加成熟,零部件体系也将迎来新一波革新,包括动力电池的快充优化、功率芯片的材料变化,以及围绕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储备等。

而且必须承认的一点在于,800V平台涉及动力电池、强电、弱电三个方面,只有对3者充分认知,才能保证800V技术的正确应用。同时,当各种车规级芯片的需求不断变大,国产替代供应链的建设,迫在眉睫。

图片

“技术上我们不认为有太大的瓶颈问题,更多的是从工程上到商业上的实践。”

总得来说,800V平台技术,基本上已经到了冲刺阶段。但因为成本问题,依旧难以大规模商业应用。可想而知,牵一发而动全身,当400V向800V平台迁移,其实不异于将所有的汽车零部件,推倒再重来。

功率芯片方面,碳化硅芯片的替代,因为良品率低,短时间内难以降低成本;动力电池方面,国内市场上,磷酸铁锂电池占据了主流,若执意提高快充性能,便会削减电池寿命,引发其它问题。

所谓800V平台第一个要解决的,不就是充电焦虑问题。但如果连800V充电桩都难以大范围部署,那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又有什么区别?

图片

总之,高压安全、零部件升级、充电桩升压、动力电池创新等,总会有这种各式各样的行业痛点,充当800V平台发展路上的“拦路虎”。但也始终会有像均胜电子这样的企业,站在幕后,为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升级革新,默默付出自己的力量。

或许800V平台的规模化应用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整个汽车行业已经注意到这一颠覆性技术的存在,并且时刻为之践行着。

未来已来,不妨拭目以待。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