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像不火了,都不聊5G这一话题有哪些原因呢?

消费 泡泡网 2023-02-16 15:55

在前几年5G开始进入商用后,在那一段时间内,关于5G的讨论以及相关话题的热度都是非常高的。但是当时间来到了2023年的现在,5G这一个话题的热度好像离我们非常远了。那么为什么大家会有5G在现阶段已经不火了的感觉呢?大概有这些原因。

随着5G的商用的逐步推进,搭载5G终端的电子消费产品日益普及,特别是在消费者接触较多的手机终端上,5G功能已经不再是2019-2020年阶段旗舰级的智能手机的专属配备。我们可以回想在5G商用刚落地的阶段,由于5G设备存在有别于4G设备的卖点,加上在当时5G设备仍是少部分产品的点配置,因此各家厂商在推出新品时会将采用5G的产品进行相对应的重点宣传,以5G这一卖点结合产品的其他特色进行广泛的传播。

好像不火了,都不聊5G这一话题有哪些原因呢?

5G商用的进一步铺开,规模效应的进一步推进,使得目前5G手机的价格也已不再是高高在上,千元级价位段也可以买到具备有5G功能的手机终端产品。而在大规模的设备普及后厂商和消费者已经达成了一定的默契,默认国内目前的手机终端产品基本都具备有5G功能。而在主流产品都具备5G终端功能的情况下,厂商也无需过度着墨宣传,消费者本身也基本上处于闭着眼睛就可以买到5G功能手机的局面。

好像不火了,都不聊5G这一话题有哪些原因呢?

与此同时,运营商方面也不再大力度的进行推广升级,因此在5G商用化的热潮过后,随着市场上宣传的进一步降低,以及消费者终端基本上更换完毕,市场上对于5G这一卖点的宣传自然会随之减少,这是很多人感觉5G已经不火了的一部分原因。

在消费者的应用上,5G和4G的使用差距也并不明显,以日常的使用来说,相比较于4G网络,5G网络的时延是可以更低,并且下载带宽更大。但是5G拥有低时延、大带宽、承载量高的优点,在现阶段范围内,这一个部分的优点能呈现出的应用场景还是未能真正的创造出来,没有真正的打击到整个生态情景的痛点。3G转向4G时代涌现出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诸如微信、美团、在线视频等)这一部分应用在5G场景下的使用没有进一步的差异。但直到2023年的现阶段,5G网络下的杀手级应用产品依然未能诞生,未能改变消费者的使用场景,也让5G通信网络的存在感进一步降低了。

而在日常的用户使用中,此前采用的4G手机卡也可以通过5G终端接收到5G网络信号,免去了此前3G向4G时代需要进行换卡的操作。在这一个基础上,由于未有内容方面的需求增长,原先的4G套餐在5G终端上使用未“满血”的5G网络也是够用的。而目前5G网络套餐在现阶段比起4G末期的一众大流量手机卡套餐除了可以提供到更大的带宽以外,在流量、数据延时等方面相比较于使用4G套餐接入5G网络的情况没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无需更换SIM卡以及套餐,也是降低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感知。

虽然说5G商业化已经落地多年,但是其在民用消费市场能带来的改变还是不太明显。不过在工业领域,由于工业领域的需求更加追求效率,无需考虑大部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因此可以使用到专有的5G覆盖以及基站布局。5G在这些场景的表现要比在民用消费场景的表现好上不少。并且在工业领域中,不少的企业会将5G以及其他的技术一起,搭建智能框架,来进行生产效率的提升,5G的落地应用在工业领域上还是较为热门的。但是工业级领域上的应用和民用级别的差距还是较远的,两者间大部分情况下的可谓有着泾渭分明的界限,因此绝大部分人也是很难感受到5G带来的改变。

好像不火了,都不聊5G这一话题有哪些原因呢?

总体来说,在民用级市场上,产品上有关5G的宣传已经大幅度的减弱,生态内容上相比较于4G时代也难有较大的改观,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未更进一步的颠覆,跨领域的火热无法传到民用市场等问题使得大部分用户有了一种5G已经不再火热的感觉。个人认为,当一项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大部分的消用户应该不会再去一直提及到他,就如同多年前的洗衣机、电视等产品,它们进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润物细无声”般的存在着。而目前的5G作为目前移动端网络的一大基础性建设铺垫来说,未必不是如此呢?

作者:陈梓泓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