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跌至十年前,接下来能否“触底反弹”?

消费 驱动中国    2023-01-31 17:03

1月29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季度跟踪报告,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292万台,同比下降12.6%。同时,回顾2022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台,同比下降13.2%,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要知道上一次出货量不足2.2亿台还是2012年,也就是十年前。

不难看出,在过去的的一年里,智能手机市场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寒冬”,而这股寒气不仅弥漫在国内手机品牌,甚至作为世界头号大厂的苹果也难以“置身事外”。如果要究其原因,可能外界多数将罪魁祸首归咎于疫情之上,但是早在2020年之前,智能手机市场就开始出现下滑趋势。

所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连续下降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接近市场饱和,品牌之间的内卷进入白热化,但是核心技术发展上却大差不差,普遍遭遇设计瓶颈。同时,各品牌之间同质化严重,创新严重不足。再加之缺乏新的杀手级应用,以及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性能过剩拉长了普通用户的换机周长。

 

那么,在2023年智能手机市场会“触底反弹”吗?

2022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跌至十年前,接下来能否“触底反弹”?

首先,从IDC发布的数据上来看,2022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一的是vivo,占据市场份额18.6%,但是即使位居第一,其出货量与2021年来相比依旧是下滑了25%,市场份额下降2.9%。而vivo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子品牌iQOO完成了逆势增长的壮举。

而排名第二的荣耀手机,则是五大厂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牌,增幅达到了34.4%创市场份额的历史新高。除此之外,还有小米和oppo分别在增幅上出现了下滑趋势。当然还有一家独大的苹果,尽管在高端市场呼风唤雨,但是面对市场凋零,苹果官方依旧罕见了参与了年末的大促活动。所以,分析来看,2022年五大厂商在销量上都有点卖不动了。不过,考虑到疫情的缘故,人们的消费逐渐理性,各大手机厂商增长放缓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2022年几乎是折叠屏手机全面爆发的一年,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折叠屏产品单季出货量再创新高,出货超过110万台。全年出货量近330万台,同比增长118%,增速高于预期。基于此,各大头部的安卓阵营使出浑身解数来发布自己的折叠屏产品,企图快速占据这片“蓝海”。不过,从市场份额来看的话,目前华为仍是牢牢占据国内折叠屏市场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为47.4%,领先于其他厂商。

折叠屏手机之所以能够大火,除了打破了同质化严重的手机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各大技术难点的攻破,以及相关材料成本的下架,使其在定价上更趋于大众化,而不是之前动辄上万的起售价格。预计在今年各大厂商会继续加大马力进军折叠屏领域,新一轮的手机市场大战即将开启。不过,这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是再好不过的,毕竟随着手机厂商的内卷,再价格上估计也会越来越卷。

最后,2023年想要重现往日的手机市场盛况,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毕竟经济恢复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消费者能否愿意花钱而不是存钱,还需要进一步考量。但是对于各大手机厂商来说,新的一年是机遇也是挑战,除了在机身产品上下功夫,更需要保持务实的运营策略,不能一味追求出货量而忽视其他因素。

总之,随着疫情的好转,2023年消费者受疫情压制的消费意愿预计会进行一波回暖,但是能否重回往日的需求盛况,需要各方努力才行。所以,2023年的智能手机市场会书写怎样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yaok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