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降价,全球豪赌?

消费 盖世汽车网    2023-01-15 09:16

2023年元旦,特斯拉出其不意宣布了国产车型的降价消息,幅度2万到4万元不等。当其他车企纷纷调涨价格以应对国补取消影响之际,特斯拉又玩了一次“叛逆”。

不到两周时间,美国、德国等地消费者也迎来了Model3、Y等车型的降价喜讯

在德国,特斯拉降价幅度2000欧元到9100欧元,合人民币最高6.6万元;美国国内,基础版Model Y降价1.3万美元至52990美元,降幅甚至达到2成。

WechatIMG5357 1.jpeg

美国地区价格变化

 

2022年,特斯拉全球交付新车131万辆,没能完成年增50%的目标。这也让市场对特斯拉出现库存积压的原因猜测直接指向了“品牌力下滑”“卖不动”等因素。

而近日,特斯拉“降价3天卖出3万辆”、“本想吃瓜维权现场却喜提车”的消息席卷社交媒体平台。不管是段子还是确有其事,舆论实际已经发生反转。

市场惊讶之余,特斯拉全球降价的策略也拉开帷幕。比起收割单一市场的韭菜,特斯拉的目标或许是割全球范围的韭菜。中国市场先行的降价措施更像一次“试水”,通过最直接的促销手段测试需求侧的反应。

特斯拉能如此这般任性,显然原因不止这些。瑞银中国汽车行业研究主管巩旻指出,国内市场在11月、12月受到疫情封控影响,之后政策放开又出现了短暂混乱,导致车企这边新的产能释放出来,车却没有交付出去。短期内,特斯拉可能需要实现供求的再平衡。

另外,对于特斯拉而言,以去年Q3为例,单车毛利率大约27.8%,每辆车净赚6万美元左右。和尚处于亏损状态的蔚小理相比,特斯拉仍有较大的让利空间。

至于中国市场的价格是否会进一步下探,巩旻认为,特斯拉国内定价已经是全球最低水平,接下来如果要进行产能的再平衡,降价可能会发生在其他地方。就像巩旻预测的,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之外开启了降价措施。

现阶段,价格仍是影响电动车增换购的一个关键因素。特斯拉的降价是否会给国内自主品牌带来冲击,是个未知数。同价位车型中,比亚迪、极氪等品牌已经宣布涨价,但也有AITO问界选择跟上特斯拉步伐。

WechatIMG5359.png

跟或者不跟,摆在车企面前的首要问题是成本控制。

结合国内媒体报道,赛力斯方面针对降价决定表示,多少会影响到单车毛利率,但整体能不能对冲还要看市场表现。因为归根究底,这是一个量价平衡的问题。

特斯拉可能也有这方面的考量。以美国市场来看,基础版Model Y降价1.3万美元后,市场预测该款车型将有资格获得《通胀削减法案》中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按照新法,Model Y至少要降价到5.5万美元以下才能享受政策优惠。

75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5万元的补贴,放到中国电动车市场,这几乎是整个电池包的成本。而这部分成本由政府买单,无疑将增加Model Y在市场端的竞争力。

国内品牌要不要卷暂且不论,新能源汽车销量向上始终是趋势。根据瑞银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批发量有望达到880万辆,渗透率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至38%,甚至更高。这里面,围绕市场份额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