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Pad mini成为过去式?苹果能以折叠屏iPad代替

消费 三易生活网 2022-12-10 09:09

从2019年初的MWC到如今,折叠屏的商业化已经走过了近4个年头,各大Android阵营手机厂商也陆续推出了折叠屏机型,但苹果的折叠屏iPhone却至今还杳无音信。日前有爆料信息显示,为避免冲击现有的iPhone机型,苹果方面可能会率先推出可折叠的iPad系列产品试水。有传言称,苹果正与面板厂商合作研制10英寸的可折叠屏幕,并用于取代现有的iPad mini产品线。

“可折叠iPad将给苹果带来一个学习应用相关技术的机会,并为iPad‘注入新的生命力’”,这是海外媒体对此给出的评价。

不可否认的是,折叠屏机型确实是目前移动设备在产品形态上最具前瞻性的探索,但用在平板电脑机型上却是头一回听说。而原因也很简单,折叠屏手机的出现是顺应了大屏化的潮流,用更小的设备体型换取了更大的可视面积,以及更强的多任务处理能力。

但问题在于,iPhone对于苹果来说实在是太过重要,并且Android阵营也已经证实折叠屏手机的成本必然超越传统机型,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折叠屏iPhone大概率会有一个超高的定价。考虑到目前苹果旗下价格最高的iPhone 14 Pro Max售价为1599美元,所以这就意味着折叠屏iPhone的价格甚至可能会超过2000美元。

在Android阵营已经拿出了成熟的折叠屏机型的情况下,并没有选择紧随潮流的苹果确实等来了柔性屏相关技术的快速成熟,但同样也丢掉了试错的空间。作为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标杆,如果苹果的折叠屏手机出现任何技术问题,无疑都将招致激烈的批评和攻击,所以选择用可折叠的iPad来曲线切入确实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在目前苹果的产品线中,iPad无疑是相对不那么重要的一个。在其2022财年的第四财季报告中显示,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71.7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82.5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3.06%,仅占该季度苹果总营收的8%。

要知道,折叠屏改变的是移动设备的产品形态,这其中就涉及硬件的重新设计以及软件的适配,毕竟三星、华为等厂商也是经过了多代产品的打磨,才有了如今相对更为成熟的产品。

所以作为技术验证产物的可折叠iPad即便是出现了问题,对于苹果的负面影响无疑要远小于可折叠iPhone。再说了,折叠屏手机的特点就是打开状态下拥有近似平板的体验,本身就有一部分平板电脑的属性,既然Android厂商可以选择从手机到平板电脑这一技术路线,苹果为何就不能反其道而行之呢?

如果苹果真的要做可折叠iPad,取代现有的iPad mini产品线或许是最明智的选择。

如今iPad产品相对混乱俨然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以至于围绕iPad、iPad mini、iPad Pro、iPad Air之间差异的提问,在各大社交平台都屡见不鲜。到目前为止,苹果官网共有5款不同的iPad在售,售价从低到高分别是329美元起的第九代iPad、449美元起的第十代iPad、499美元起的第六代iPad mini、599美元起的第五代iPad Air,以及799美元起的iPad Pro。

如果再算上不同配色、不同的存储规格,iPad产品线的SKU已经有接近40个了,再加上苹果的产品命名方式,确实很容易让消费者一头雾水。因此精简产品线对于苹果而言是有这个需求的,那么可折叠iPad能代替目前iPad产品线中的哪一款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显然要从目前四个不同类型的iPad市场定位来分析。

其中,iPad定位入门级市场,主打教育属性;iPad Air定位中高端市场,主打大众化的娱乐;iPad Pro定位旗舰市场,主打生产力工具;iPad mini则定位便携,主打移动娱乐。在这四个类别中,强调便携性的iPad mini无疑是可替代性最高的。

而原因也很简单,7.9英寸的初代iPad mini诞生于2013年,同时期的iPhone 5S采用的是4英寸屏幕。但即使到了大屏化的iPhone 6、乃至全面屏化的iPhone X,iPad mini仍是兼具便携性和娱乐性。

乔布斯当年将iPad定位为iPhone与Mac中间的产物,确实开辟了平板电脑这一全新的品类,但同时也预言了iPad的缺陷,那就是它很容易被智能手机或电脑同化。然而当iPhone产品线中的Plus和Max机型广受欢迎,即使是第六代iPad mini屏幕尺寸随之膨胀到8.3英寸,也无法与iPhone在视觉沉浸感上有着质的区别。

当初,iPad mini被用户称为“游戏神器”,靠的是比iPhone更大尺寸的屏幕和更好的散热,但现在这一基础几乎已经不存在了。换而言之,现在有哪一类消费者会选择购买价格相对不菲的iPad mini呢?如果有移动场景的娱乐需求,购买Pro Max款iPhone就完全可以胜任,如果希望在兼具便携性的同时、还获得媲美桌面端的体验,则有iPad Pro可供选择。

所以iPad mini现在的问题,就是受到了“mini”这一定位的限制,特别是在折叠屏手机出现后,能够随时随地打游戏、看视频、打电话的这类机型几乎是完胜。归根结底,在智能手机不断大屏化的情况下,平板电脑如果要保持独特性就必须要随之扩大屏幕尺寸,毕竟折叠屏就是在增大屏幕尺寸的同时,让设备体积不等比例增长的解决方案。

总而言之,作为目前相对“尴尬”的iPad系列产品,可折叠设计或许将能够为iPad mini带来更多的可能。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