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成立机器人研究院,将由副总裁毛一年领导

消费 三易生活网 2022-12-08 17:25

据“新一代人工智能联盟”日前发布的相关信息显示,美团机器人研究院已于近期正式成立,并由美团副总裁、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任研究院理事长兼院长,领导负责美团在机器人领域的相关研究和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美团CEO王兴曾多次提及调“机器人”、“科技”的战略意义,并且在2021年10月该公司已提出了“零售+科技”战略。同时毛一年也曾表示,“在生活服务场景下,机器人技术是线上信息世界与线下物理世界连接的重要纽带。一方面,服务机器人技术能够大大提高生活服务效率,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另一方面,美团拥有丰富的场景,可以实现机器人技术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快速落地,线上与线下形成互哺。这也是为什么美团会持续关注服务机器人领域并不断投入。”

据悉,美团机器人研究院或将主攻无人配送、空中配送,以及手术机器人三个方向。其中在无人配送项目上,美团方面自2016年起便开始了相关尝试,并逐步自主研发了自动配送车、无人机、室内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此前在2021年4月,该公司还曾计划募集约100亿美元资金用于研发自动快递车辆、无人机投递以及其他尖端技术。截至目前,美团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已在北京、深圳等多地实现了规模化应用,累计实现配送近300万单。

据了解,为解决目前无人配送产业面临的技术、商业模式等多层面复杂难题,美团机器人研究院将通过搭建开放创新平台的方式,打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需求壁垒,提升研发效率,加快技术商业化落地速度。

而在空中配送方面,美团机器人研究院已与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将围绕城市空中交通系统建立联合实验室,重点研究城市低空交通物流网络规划,开发数字化低空管理工具、搭建城市空中交通的数字孪生系统,形成城市低空数字化飞行规则和配套基础设施的技术标准,筑牢城市空中交通数字底座。

同时,该研究院还与来自南方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科研专家进行多个课题的合作,并将围绕“全天候餐食自动化接驳”、“无人机系统交通管理航路设计”等课题进行技术攻关。

据官方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深圳5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万户居民服务,并且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累计订单超10万单。

此外在手术机器人领域,美团方面也并非首次涉足。此前在2021年年底,该公司曾通过旗下产业基金美团龙珠参与了创新型手术机器人公司康诺思腾(Cornerstone Robotics)的5亿元B轮融资。

毛一年表示,“在生活服务场景下,机器人技术是线上信息世界与线下物理世界连接的重要纽带。一方面,服务机器人技术能够大大提高生活服务效率,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另一方面,美团拥有丰富的场景,可以实现机器人技术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快速落地,线上与线下形成互哺。这也是为什么美团会持续关注服务机器人领域并不断投入。”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