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卖一辆车亏10万?蔚来三季度财报的“喜与忧”

消费 驱动中国    2022-11-11 21:11

近日,蔚来交出了2022年第三季度的成绩单,可谓是喜忧参半。其中总营收达到130.02亿元,同比增长32.6%,环比增长26.3%,超过市场预期129.91亿元,连续十个季度正增长;交付整车31607辆,同比增长29.3%,创季度交付新高。

卖一辆车亏10万?蔚来三季度财报的“喜与忧”

蔚来方面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公司新车交付量可达4.3万~4.8万辆;总营收预计为173.7亿元~192.3亿元,同比增长约75.4%~94.2%。但是,蔚来第三季度的亏损并没有因为营收的增长而缩小,相反调整后净亏损约为35亿元,环比扩大5 8.3%。从交付和亏损的比例来看,蔚来第三季度每卖出一辆车差不多要亏10万余多。

卖一辆车亏10万?蔚来三季度财报的“喜与忧”

所以,三季度的蔚来尽管账面上好看,但是却遭遇尴尬的“盈利困境”。

其实,针对“卖的越多、亏得越多”现状,早在今年第二季度,蔚来就在财报会上表示,电池成本持续显着上涨给整车毛利率带来很大挑战。为了缓解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蔚来采取涨价等措施,试图改善毛利率,但效果并不明显。

而考虑到蔚来一辆车的毛利率为16.4%,对比去年的18%和今年的二季度的16.7%进一步下滑。蔚来官方认为是因为电池价格上涨导致,而非供应链的短缺。并预计等到碳酸锂价格不会再涨价,在Q4阶段的时候会保持利润的稳定增长。但是,成本压力的倍增和碳酸锂电池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其蔚来在成本投入上更加激进。数据显示,蔚来本季度研发费用29.45亿元,同比增长146.8%;今年第二季度,蔚来的研发费用已达21.49亿元,同比大涨143.2%,远超另外两家造车新势力,理想的15.3亿元和小鹏的12.65亿元。

与此同时,创始人李斌不知道是眼红比亚迪那种自主供应电池的高盈利模式,以“全栈自研”的野心再次加大了研发投入。并在十月底的时候,蔚来成立了自己的电池制造公司,斥资20亿来攻破电池电芯的自研能力,以改变受制于人的窘境。对此,带着这样的雄心壮志,李斌也表示:“假设电池能够回落到正常理性的价格的话,(毛利)20%-25%不是问题 。长期来看随着垂直一体化, 我们在电池、芯片上的投入,毛利率还有提升空间。”但是,众所周知自研电池的耗资是相当巨大的,期投入的科研成本更是数以亿计的。

另外,蔚来在产品宣传上也是极为高调。比如蔚来10月8日在德国柏林举办的NIO Berlin发布会上宣布进军欧洲四国的扩展计划,而这项出海计划预计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不难看出在蔚来李斌的带领下,本就面临高昂的成本压力又开启重投资,导致一系列的亏损都将体现在财报上。也让蔚来很难在短期尝到盈利的滋味。

不过,为了解决这一困境,蔚来将目标放在了产能和出海拓展之上。

其中以产能来说,虽然蔚来可能要面对停工停产的风险,但是蔚来对于产能的恢复还是相当有信心的,比如司预计将在第四季度交付43000至48000辆汽车。尽管这个数字有些不切实际,但是对于新车新车ET5在市场上获得的广泛好评,而且在交付上也是大增。所以这也让蔚来对于产能的恢复信心满满。

另外以出海拓展来说,也就是蔚来面向欧洲市场的计划。蔚来将在德国、荷兰、丹麦以及瑞典提供产品和服务。包括ET7、EL7(国内ES7)、ET5在内的基于NT2.0平台打造的三款新车型,将通过采取订阅形式进行销售。但是就目前来看,想法是好的但是考虑到蔚来在欧洲的服务体系还尚未搭建完善,所以还要面对一些列监管和当地政策的问题。因此,想要复刻在国内的用户服务能力,还存在相当大的挑战。

总的来说,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走向主流并成为行业风口,诸如国内三大造车势力积极抢占市场寻求弯道超车的可能。但是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和以及传统车企的“苏醒过来”,想要顺利翻越山峰并不容易,更不用说还有比亚迪这个超级大Boss挡在身前。因此,对于蔚来或者一众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来说,接下来如何解决成本与支出的双向平衡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 yaok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