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要做的无孔手机,比折叠屏更靠谱

消费 雷科技网 2022-11-18 17:14

近几年在三星的带动下,各大手机厂商都在努力钻研折叠屏手机,致力于推动智能手机形态的发展。时至今日,三星、华为、小米、荣耀、OPPO和vivo都推出了自家的折叠屏产品,补足自身在该领域的空缺,但实际收获却并不是那么理想。

DSC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仅790万部,与智能手机13.5亿部的销量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便今年会有所增长,但市场份额还是极低,CINNO Research给出的预测是1569万部。

折叠屏手机之所以增长缓慢,一方面是售价太贵了,产品耐用性也没有太高的保障,一旦受损维修费可能是个天价。另一方面是折叠屏的实用性确实不高,对消费者体验提升并不是特别显着,很难有实打实的卖点能吸引到大家。

手机厂商都盼着折叠屏手机能越来越好,但消费者对此却兴致不高,反而对另一类手机更加感兴趣,那就是“无孔手机”。当年,vivo和魅族分别展示无孔手机概念机时,就引得无数网友的关注,机身无开孔浑然一体的设计,真的很难不令人心动。

网上虽然有传言称苹果正在研发折叠屏手机,但却一直未有较大的动作。反而是近几年的一些行动,似乎暗示着苹果在有意推动iPhone朝着无孔化方向发展。iPhone 7时首次取消机身上的3.5mm耳机孔,今年美版iPhone 14又取消了实体SIM卡槽。近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又爆料称,iPhone 15可能会取消机身上的实体按键,音量键和电源键均改为固态按键设计。如果消息属实,那我们距离完全无孔的iPhone似乎又更近了一大步。

 

令人向往的无孔手机

郭明錤发文表示,最新调查结果显示,iPhone 15的两款高端机型的音量键和电源键可能采用固态按键设计,并非目前这种可以按压下去的物理按键。不过,苹果会在左右两侧增加Taptic Engines振动马达提供反馈,让用户能获得与按下物理按键相同的感觉。这一设计就和iPhone 7上的固体Home键非常相似,应该能带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郭明錤还预测,未来高端安卓手机可能也会跟进这一设计,这有利于振动马达行业发展。

苹果使用固体按键取代物理按键肯定不是突发奇想,必然是经过深思熟虑且有自己的谋划布局,结合此前的一系列动作,不难猜出苹果是准备一步一步取消手机机身上的各种开孔,最终打造一款无开孔、一体化设计的iPhone。

小雷认为,在苹果眼中无孔手机的重要性可能比折叠屏要更高。机身无开孔意味着手机的防护性、耐用性都将有所提升,而折叠屏充满着太多不确定性,与提升手机耐用性这一点相悖,并不符合苹果这些年来的发展方向。

而且,苹果很多创新都说明它正在逐步实现手机无孔化目标,而且早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这比折叠屏更早很多。所以,我们可以大胆预测,无孔iPhone未来一定会到来,这可能比折叠iPhone更具吸引力。

其实,早在2019年,vivo在其第二代APEX概念机上就实现了无孔化设计。产品搭载了全屏幕发声技术、双感应隐藏式按键以及磁吸充电接口等,将机身的电源按键、音量按键、充电接口和扬声器全部干掉,机身没有多余的开孔。

第二年,vivo APEX 2020在无孔化设计上更进一步,配备一块超大曲率的瀑布屏,消除屏幕左右两侧的黑边。并且还搭载60W无线快充,彻底去掉机身背面的磁吸接口,使得整机更加浑然一体。魅族Zero同样也是一款令人觉得惊艳的无孔手机,屏幕发声、虚拟按键、eSIM卡和无线充电等技术,让机身无开孔得以照进现实。

然而,概念机终究是概念机,多年过去仍旧未能量产。虽然,vivo将概念机的部分技术应用到了量产机身上,如vivo NEX3就搭载瀑布屏、隐藏式按键等,但并未能砍掉机身上的诸多接口,产品和消费者的期望相距甚远。同时,瀑布屏也带来了诸多误触问题,导致该产品最终并未能取得太大的反响。这次失利似乎也让vivo停止在这方面上继续探索,以至于现在都看不到新一代APEX概念机。而魅族Zero距离我们就更遥远了,明年能否如愿等到魅族19都不好说。

无孔手机确实很完美、科幻,但放在现在确实有些大胆激进,很多技术也无法很好地支撑无孔手机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手机不能插线充电,没有实体按键与大家传统的使用习惯差得太远,不一定能被多数人所接受。但从手机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无孔手机确实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或许能成为有别于折叠屏的另一个发展方向。一旦相关技术不断成熟,无孔手机离我们应该也不会太远。

 

距离手机实现真正无孔化还有多远

想要彻底干掉手机身上的诸多开孔,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这些:机身两侧的电源键和音量键、SIM卡槽、底部充电接口和扬声器、屏幕上方的听筒。目前确实有一些技术能让手机在去掉这些接口后正常使用,但终究存在一定的缺陷,很难进行普及推广。

如机身的电源键和音量键问题,vivo NEX3以及华为Mate30 Pro就已经有解决方案了,它们均可以通过侧边瀑布屏呼出虚拟音量控制条来进行调节,就是过程麻烦了一点。魅族采用的虚拟按键+振动马达的设计,或许和苹果iPhone 15 Pro上即将使用的方案类似,通过在机身侧面特定位置进行按压,就能获得和实体按键相同的操控手感,这种方案看似更加符合大家的习惯。

去掉实体按键很简单,但必须考虑到一个问题是,虚拟按键都是系统进行控制,一旦手机出现死机等情况,意味着你就完全无法控制手机,甚至不能通过长按电源键的方式强制关机重启。而且,虚拟按键也会增加一定的误触概率,还是不如实体按键那么令人安心。所以,即便目前有不少方式可以去掉实体按键,但却没有厂商愿意这样做,毕竟想让大众接受并习惯这一点真的挺困难,或许得看苹果是否有这样的影响力了。

去掉SIM卡槽就更简单了,直接使用eSIM卡即可。但目前国内eSIM技术并没有得到太好的发展和普及,大家早已习惯实体卡,换卡或换手机都相当方便,即便各大运营商想要推动eSIM卡发展,但确实举步维艰。充电接口、扬声器和开孔同样有可替代方案,无线充电就能解决手机快充的问题,而屏幕发声技术则可以让手机在没有扬声器的情况下,依旧具备发声的能力。

但是,这两项技术同样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屏幕发声是靠屏幕振动发出声音,声音效果和扬声器肯定是无法比较的,而且这还会对屏幕的寿命造成较大的损害,代价确实有点大。

50W的无线充电确实能一定程度满足大家对充电的需求,但和150W、200W的有线充电相比,速度还是太慢了。如今各大厂商都在拼命发力有线快充,显然是不太可能砍掉充电接口的。而且,没有了Type-C接口,手机连接电脑等设备或进行大文件传输时也很不方便,还是会对日常使用造成困扰的。

现阶段想要实现手机无孔化其实并不困难,但这样的一台手机局限性会非常大,某些场景下甚至很难正常使用,这可能正是手机厂商没有往这方面探索的原因。但说实话,相较于折叠屏手机,无孔手机可能更令人向往,实用性应该也更高些许。安卓厂商有实力造出无孔手机,但却很难引领其普及发展,或许真的得借助苹果的影响力,推动行业一步一步朝着无孔化方向进发。对于折叠iPhone和无孔iPhone,你更期待哪一个呢?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