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级港口打头阵 中部地区接力建港潮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2-10-24 13:34

世界第一!这是我国水运基础设施总体规模。10月23日,#我国水运基础设施规模世界第一#登上微博热搜。据央视网消息,到2021年底,我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8万公里,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分别占据8席和7席。其中,在港口货物吞吐量上,宁波舟山港连续13年高居榜首,而在集装箱吞吐量方面,上海港连续12年居世界首位。值得关注的是,湖南、河南、湖北等中部城市也迎来港口航运建设热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北京商报

 

中国超级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首

为以水运方式与各国进行贸易往来,不少沿海城市都建立了大型港口,伴随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我国诞生了不少超级港口。

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全球港口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球货物吞吐量排名前10的港口中,中国占据8个席位;集装箱吞吐量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则占据7个席位。

数据显示,2021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2405万吨,同比增速4.4%,为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2亿吨的“超级大港”,并连续13年位居全球港口首位。

除宁波舟山港以外,上海港和唐山港以76970万吨和72240万吨的吞吐量分列第2位和第3位,增速分别为8.2%和2.8%。青岛港和广州港分列第4位和第5位,苏州港位列第7位,日照港和天津港分列第9位和第10位。新加坡港和澳大利亚的黑德兰港则分列第6位和第8位。

从集装箱吞吐量指标来看,除了在货物吞吐量排名中占据第二的高位之外,上海港在集装箱吞吐量上连续12年居世界首位。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703.3万标准箱。

 

宁波舟山港双“千万箱级”单体码头港

宁波舟山港也是中国国内重要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原油转运基地、液体化工储运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粮食储运基地。”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宁波舟山港屡获佳绩,其一大原因在于规模。“在宁波舟山港19个港区中,梅山港区码头是目前浙江省面积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汽车滚装码头,它可以同时容纳10215辆汽车停放,这些汽车首尾相连,有51公里长。”洪涛表示,“码头旁边停靠的滚装船载重3万多吨,可以同时容纳2300辆汽车停放,很多汽车企业都是先把车子运送到这里,然后再分拨给华东地区各个4S店的。”

目前,宁波舟山港仍在继续扩容。据中国水运网消息,近日,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的10号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等9个单位工程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千万箱级”港区顺利建成,加上已建成的穿山“千万箱级”港区,宁波舟山港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唯一拥有双“千万箱级”单体码头港口。

 

上海港稳居世界自动化码头之首

与宁波舟山港隔海相望的上海港,成绩斐然的原因之一在于天然的地理优势。资料显示,上海港前通中国南北沿海和世界大洋,后贯长江流域和江浙皖内河、太湖流域,目前,上海港已经与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建立了集装箱货物贸易往来,拥有国际航线80多条。

洪涛介绍,仅从国内看,上海港辐射范围就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台湾等省市及地区。

上海港的另一优势,在于对核心港的突出重视。据悉,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蝉联世界第一,其中洋山港贡献率超过50%。

“上海港以‘高可靠、高效率、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把洋山四期建成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打破国外垄断,并实现技术反超,因此年吞吐量和作业效率均居世界自动化码头首位。”洪涛表示。

 

中部地区内河港口如何建

超级港口打头阵捷报频传,中部地区也迎来港口航运建设热潮。据中国水运网消息,湖南拟投资60亿元加快构建“一江一湖四水”骨干航道网和“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体系;湖北将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000万吨,确保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5%。

“长江干流经过湖南、湖北等多个中部城市,而河南省内也存在长江的支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在中部城市建立港口,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长江、黄河等内陆江河的航运潜能,带动周边中部城市经济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同样认为,中部城市建设港口航运,其优势在于内陆江河。“跟海港不同,长江中上游的港口,其航运吨位与吞吐量相对有限,因此,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进行江海联运,与下游的海港联合协同,从而发挥其物流便利。”

中部地区航运该如何建设?“智能化、专业化代表着世界港口未来发展的方向,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都在加强数字化转型。”洪涛表示,“中部城市在建设港口的过程中,除要聚焦数字化以及智能化外,还应避免重复建设和趋同投资,以免出现经济效益不高的现象,应建立相应的内河内湖港口,发挥与海运联运、协同发展的作用,从而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方彬楠冉黎黎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