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G成就了iPhone,5G足以推动VR和元宇宙发展吗?

消费 极客网 2022-09-26 18:36

极客网·元宇宙9月6日 长期以来,技术远见者和科幻小说作家对于虚拟化世界的概念很感兴趣,而游戏爱好者可以在3D空间中玩游戏,在虚拟社交场所徜徉,甚至能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众在教堂举行宗教仪式。1992年,科幻小说作者Neal Stephenson给这个虚拟化世界的概念起了一个名字:“元宇宙(metaverse)”。

近年来这一概念突然蹿红,惹得各行各业企业纷纷涌入。不过,像Valve、Oculus和Meta(原来的Facebook)这样的公司在追逐这一梦想的过程中,取得了喜忧参半的成果,更产生了一些争议。元宇宙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image001.png

 

5G能催熟元宇宙吗?

虚拟现实(VR)成功的限制因素之一是其技术成熟度。然而,随着最近5G和元宇宙的发展,VR似乎走上了与iPhone手机类似的发展道路。

虽然不是同类产品中的第一款,但苹果iPhone为消费者提供了有吸引力的软硬一体化体验,使其取得成功。尤其是在支持3G蜂窝网络的第二代产品中,美国主要电信厂商对3G网络的推动和部署,推动了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的普及。

同样,最近的电信技术发展似乎正在推动VR技术的普及。随着5G的到来,移动带宽进一步被拓宽。如果询问电信行业下一个将能充分释放5G巨大容量的应用是什么,他们的答案中肯定有VR和元宇宙。

Verizon公司预测在未来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将与智能手机一样普遍,这得益于5G网络数据传输的大量增加。而元宇宙将超越游戏领域,并开辟新的可能性,例如允许消费者在购买实物之前使用AR试穿运动鞋或试用化妆品。

全球运营商已经先行动起来。Verizon公司正在投入大量资金推出元宇宙体验;中国移动公司在去年推出了一款5G支持的虚拟社交和购物的移动云VR应用;韩国SK Telecom公司最近也推出了自己的元宇宙平台。

这些电信公司看到了苹果和谷歌公司利用3G和4G技术进步而获得高昂利润的成功案例,希望通过自己的应用程序在VR/AR和元宇宙领域上占据一席之地,取得竞争优势。

 

VR和元宇宙存还在巨大局限性

虽然用户现在可以拥有高质量的VR和AR体验,但它们的应用有很大的局限性。例如,Oculus Quest 2是一款功能强大的设备,其成本低于人们每年购买手机的费用,但其所有硬件都封装在笨重的盒子中,并且在长时间的游戏过程中可能会导致不适。

而谷歌公司承诺,无论人们走到哪里,只要采用谷歌眼镜,地图、日历、天气和许多其他AR服务都会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尽管有着一个有趣的前提,但该产品从未找到立足点,尽管谷歌公司对这一产品还没有放弃。

VR和AR等基本硬件不成熟,因此行业专家表示,体验元宇宙的正确“姿势”尚未出现。

 

元宇宙的真实愿景是什么?

尽管如此,像SK Telecom 公司这样的5G供应商仍然保持乐观。该公司副总裁Cho Ik-hwan说,随着他们开发新的应用占据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元宇宙将成为他们的核心业务平台。

他还表示,“我们想创造一种新的经济体系,这是一个非常庞大和虚拟的经济系统。”

目前尚不清楚SK Telecom公司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和其他类似公司正在投资开发VR/AR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但采用6英寸显示屏的手机来体验超凡的元宇宙冒险,似乎并不具有太大的吸引力。

此外,总体看元宇宙的概念仍然模糊不清,即使是Meta公司投入100亿美元的巨资,也尚未为其带来更多的关注和利润。

同样,Verizon 公司的做法似乎没有重点,甚至有些自相矛盾。该公司承诺他们的元宇宙体验将是无限制的,但却声明用户需要像在现实世界中一样遵守规则和法规。

这种思维方式暴露了电信行业在这一前沿面临的真正挑战。元宇宙远远超出了他们现有的稳步建设电信基础设施的商业模式,进入了一个需要艺术创造力的领域,他们能适应吗?

要知道,在元宇宙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方面,投入巨资的Meta公司也将面临着艰难的进程。或许,该领域更需要硅谷那种“快速行动,打破常规”的思维。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