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讯飞音乐AI虚拟歌手携手上音,创新AI+音乐新玩法

消费 驱动中国    2022-09-04 17:04

8月29日,讯飞音乐首位AI虚拟歌手Luya携手上海音乐学院,进入“音乐工程系 · 讯飞音乐 联合研发中心”,开展AI融合音乐的相关创新探索。

讯飞音乐AI虚拟歌手携手上音,创新AI+音乐新玩法

据悉,这位AI虚拟歌手Luya的音色是由AI创造,通过解构人声音色特点,结合形象人设及专家经验,打造出的一款“专属音色”,听感上甜美元气又有力量,颇具辨识度。而上海音乐学院针对这位“特殊学生”的培养计划将着眼于AI辅助创作能力提升,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展开。初期,Luya将主要以AI合成的音色参与歌曲演绎和表达,而随着学习的深入,未来还将进一步延伸到AI辅助作词、作曲等等领域,将AI与音乐结合产生的内容边界向外延展。

讯飞音乐AI虚拟歌手携手上音,创新AI+音乐新玩法

此前,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与讯飞音乐达成战略合作,挂牌成立“音乐工程系 · 讯飞音乐 联合研发中心”。依托上海音乐学院在音乐专业领域的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优势,以及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的技术以及产学研优势,该AI音乐联合研发中心将探索AI+音乐在辅助音乐创作与教育方面的应用。

据悉,此次Luya进入“音乐工程系 · 讯飞音乐 联合研发中心”,除了将借助AI技术,从词曲创作和编曲角度,进行不同类型音乐风格的融合实验,还将尝试诸如利用技术手段匹配风格相近的歌曲,拆解和弦与旋律走向,融合曲目从而探索创新玩法等等。

基于上海音乐学院的专业领域资源,Luya将有诸多机会与老师和同学们联合共创,在音乐领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之上,探索AI融入其中的可能性,将AI对于音乐人创作的辅助作用发挥到更大。与此同时,这位特别的AI同学,也将通过与其它同学共创内容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理解和认识AI未来可能在音乐领域的应用。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一直以来以“专业学习结合学科交叉、应用技术结合创新实验”为办学宗旨,此次AI虚拟歌手的创新尝试,体现其开放性与包容性,借此开展的AI融合音乐的研究与实践,为音乐领域孵化更多新事物、新生机。作为学校拥抱虚拟的一次前沿性探索尝试,学校可以助力AI成长,而AI也可以赋能艺术,相信未来诸如此类的创新实践也将为整个行业注入新的动力。

AI虚拟歌手本身作为技术与音乐融合的产物,基于AI与人的协同耦合,已经有个人作品产出,单曲《迷雾之中的微光》在8月29日同步发行。这位热爱音乐、热爱唱歌,希望通过音乐为人们带来元气和快乐的虚拟歌手,通过这首歌传递出一种温暖与坚定。

讯飞音乐AI虚拟歌手携手上音,创新AI+音乐新玩法

此番AI虚拟歌手携手上海音乐学院,将是AI对音乐辅助、赋能的一次试验,更是音乐拥抱技术、拥抱未来、接纳创新的一次探索。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尝试创新,相信音乐教育、乃至音乐内容创作领域与AI的融合将会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