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旗舰SSD现身,三星990 PRO支持PCIe5.0,速度起飞

消费 太平洋电脑网 2022-08-20 13:24

提到PCIe4.0SSD就不得不提三星980PRO和西数SN850,这两款SSD的读写速度都称得上PCIe4.0时代的天花板,最近PCIe4.0SSD的价格稍有下降,速率更快的PCIe4.0SSD也逐渐成为众多玩家的首选。

参数上,三星旗舰级SSD980PRO采用的是第六代自研V-NAND颗粒,主控Elpis为三星自主研发的8nm工艺制程,支持PCIe4.0协议,同样采用了1XX层3D堆叠,单颗闪存的容量实现了500GB的存储容量,向下兼容PCIe3.0协议,1TB版本性能方面能够实现7000MB/S左右的顺序读取以及5000MB/s的写入速度,性能足够大部分用户的日常使用。

不过下一代平台即将支持PCIe5.0,无论是Intel平台还是AMD平台都明确表示今年下半年新发的主板将支持PCIe5.0设备,SSD也将进入PCIe5.0时代。最近三星的下一代旗舰SSD曝光,990Pro的信息逐渐浮出水面。

早前在韩国的RRA认证列表中见到了三星990PRO的影子,现在PCI-SIG组织中进一步确认了990Pro的存在,通过PCIe官方组织的认证意味着990Pro距离发售已经不远了。

从上面这张表中可以确认,三星990PRO将会支持PCIe5.0x4,支持M.2规格,但SSD的长度究竟是2280还是22110就得等发布才知道了,表格中并未提及。三星990PRO包括两种存储空间配置,分别是1TB和2TB版本,型号分别为“MZ-V9P1T0”和“MZ-V9P2T0”

目前三星已经发布了旗下首款PCIe5.0SSD,不过是用于服务器领域的,型号为PM1743,基于三星自研的主控芯片,以及第六代TLCV-NAND闪存技术,支持PCIe5.0x4,最大容量可达15.36TB,顺序读取速度为13GB/s,顺序写入速度为6.6GB/s,随机读取为2500KIOPS、随机写入为250KIOPS,性能为前一代PCIe4.0SSD的1.7到1.9倍。

下一代PCIe5.0SSD理论支持16GB/s的读写速度和8TB容量,虽然目前还没有990PRO的配置信息,不过预计990PRO的读写速度应该与之前推出的PM1743差不多,在13GB/s左右,存储容量估计会有4TB以上版本。并且极有可能配备980PRO类似的散热马甲,用于压制PCIe5.0SSD高性能所带来的高热量。

编辑点评:三星990PRO可能今年年底就能与大家见面,虽然读写性能有不小的提升,但玩家关心的是闪存类型是否会升级,新硬盘的价格是否符合性能表现。990PRO很大可能还是配备TLC闪存,配备MLC闪存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堆栈层数有望用上236层。但是考虑到现在PCIe4.0SSD在售价上仍然十分地昂贵,PCIe5.0SSD就更不必多说,建议普通消费者还是等观望以后再说。

作者:YIHAN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