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热浪侵袭 全球遭遇多重“烤”验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2-07-27 11:31

今年夏天这场席卷全球的高温,正在诱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粮食减产、电力危机、山火蔓延,考验人们的不仅仅是温度。与此同时,气候变化的危险又被推到人们眼前,“一半的人类处于洪水、干旱、极端风暴和野火的危险地带。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发出这样的警告。

北京商报

热浪滚滚

这一场全球范围的“烤”验,也许比我们感受到的更严重。当地时间23日至24日,美国多地高温持续,至少2人因高温死亡,更多地区宣布进入高温紧急状态。另外,天气预报警告称美国西海岸本周将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并将持续到周末。

与此同时,创纪录的高温从美国大平原扩散到密西西比河谷和东南部。美国中部和东部大部分州有超过1.25亿人处于高温警报之下,超过了美国人口的1/3。美联社称,今年夏季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夏季之一。

大洋彼岸,欧洲也正在经历“极热一周”。上周起,法国气象部门发布最新公告称,自当天起,法国全境15个省份处于高温红色预警状态,另有51个省份处于高温橙色预警状态。

英国更是首次发布“极端高温”红色预警,并触发了“国家紧急状态”。当地时间16日,英国召开针对高温天气的紧急应对会议,同时建议民众非必要不出行。

而根据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本轮西班牙高温热浪天气导致510人死亡。西班牙全国超过30处山火仍在持续肆虐,目前过火面积已达到约4500公顷,数千人被迫撤离。

美国与欧洲之外,备受热浪煎熬的,是整个北半球。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底,罕见高温就席卷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印度西北部和中部遭遇了122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4月。

韩国行政安全部本月初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范围涵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这次预警发布时间比去年早了18天。

而在日本,6月下旬以来,大部分地区气温急剧上升。全国914个观测点中,有338个观测点观测到6月观测史上最高气温。

多重危机

高温改变着人类的生活,连高效率运转着的城市,都摁下降速键。法国的用电量激增,不得不进口电力。同样激增的还有医疗人员的工作量:法国大多数医院因高温处于饱和状态,卫生部门只好建议居民减少外出,避免体力劳动。

英国气象局警告说,高温天气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停水断电、通信服务中断。目前已经有自来水供应公司表示由于天气炎热,用水需求提高,可能会开始限制用水。

美国的米德湖,是世界最大人工湖之一。如今,它的水位降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影响了近2500万美国人的饮水供应。

山川雨林也同样遭受着高温侵袭。西班牙的山林火灾变多,挑战着消防工作者。在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中,1979年至2019年这40年间,澳大利亚更频繁出现容易引起野火的“火灾天气”,倘若气温持续上升,这类天气会更频繁发生。

珠穆朗玛峰的冰川,也正以每年1米的速度变薄,以至于为攀登者、探险队提供补给的大本营,因冰川融化带来的潜在风险,正计划重新选址。7月初,意大利的冰川滑坡事故,造成至少6人死亡——这个山顶温度常年在0℃以下的高山冰川,近日山顶温度攀升至10℃。

粮食也面临着减产的威胁。以印度为例,作为世界农业大国,其小麦产量占全球小麦的重要份额。然而在2022年6月,印度连番遭遇了高温和洪水,极端气候有可能引发小麦减产。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预测,全球平均气温每升高1℃,会导致主要粮食作物减产19.7%,其中小麦减产6%,水稻减产3.2%,玉米减产7.4%,大豆减产3.1%。至2040年,高温将使全球粮食减产30%至40%。

未来20年内,全球气温上升或超过1.5℃,预计将有数亿人面临粮食安全问题。《2022年世界粮食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全球饥饿人数正处于创纪录的水平,而且这一人数还在增加。

气候警钟

有专家分析称,大气环流异常是6月以来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的直接原因。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在北半球副热带地区上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西洋高压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由此形成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

在暖高压带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气流有利于地面增温,加之高压控制下空气较为干燥,不易形成云,也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进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热浪事件。

另一方面,全球变暖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巨大挑战,今年席卷全球的酷暑无疑是“当头一棒”。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截至7月12日,美国出现了79次刷新纪录的高温,在全球范围内,打破了150项历史高温纪录。

普林斯顿大学气候和地球科学教授加布里埃尔认为,这是气候危机的一个信号。根据美国环保局的数据,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平均每年会遭遇两次热浪,但到21世纪第一个10年,平均每年增加到6次。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新评估显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不稳定加剧。这种增暖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特别是化石能源燃烧,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的增温效应。

事实上,高温造成的一系列影响还在持续。比如,位于北极圈的格陵兰岛冰山正在加速融化。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显示,7月15日至17日期间,格陵兰岛每天融化的冰川产生的水量均超过60亿吨,合计超180亿吨冰水全部涌入海洋。

研究人员警告称,如果高温等气候变化负面影响持续,格陵兰冰盖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7.5米。

世界气象组织预计未来极端高温出现得更频繁、更强烈。“目前所经历的只是‘未来的预兆’。”该组织发言人纳利斯表示。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