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个时代的落幕,尼康或将放弃单反相机

消费 驱动中国    2022-07-13 17:22

昨日,据新闻报道,相机两巨头之一的尼康已停止开发单反相机和卡片机,未来将专注于无反相机的开发,但仍将继续现有单反机型的生产和销售。

对此传闻,尼康很快在官网做出回应:上述报道纯属媒体猜测,尼康并未就“退出单反相机研发”发布声明,公司正继续单反相机的生产、销售和服务。不过,这份公告并没有正面回应“是否停止单反相机开发”的问题。

也就是说,尼康并没有直接否定退出单反相机研发的消息。而尼康从2020年6月推出旗舰机型“D6”以来,也再未推出过单反相机新品。虽然尼康的单反相机销量仅次于佳能,但是受困于智能手机的挤压和专业数码相机创新遭遇瓶颈,所以其前景一直萎靡不振。

所以,后续尼康的重点可能会放在引进人工智能(AI)和图像处理技术的无反相机研发上,毕竟对于单反来说,无反相机更加轻便和小巧,而且“所见即所得”的效果也符合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那么可以预见的是,属于单反相机的时代恐怕要落下帷幕了。不过这并不影响尼康单反相机60年来的盛衰史。

500fd9f9d72a605958f4cfe03e639691013bbac1

Nikon F辉煌的开启之作

20世纪50年,问世的单反相机并不在少数,但是尼康推出的Nikon F绝对是当时最成功的35毫米单反,也是尼康众多系列之中最成功的开山之作。这台相机由日本知名设计师龟仓雄策亲自操刀设计,机身大小适中且比例异常和谐。尤其机身最显著的“F”标识放到今天也是绝佳的设计亮点。

而尼康F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除了利落且霸气的外形之外,尼康单反系统所展现出的完整度是当时任何其他品牌和其他相机系统所不具备的。模块化的机身设计,丰富的镜头群。这些都成为尼康F成功的重要因素。

v2_ccee6890a78940fe87a0f955c747dce4_img_png

所以当尼康F在1959年3月的美国宾夕法尼亚相机展上首次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外界的一致赞誉和期待。并且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为这台相机提供了绝佳的舞台表现,因为当时的新闻摄影师基本被尼康相机所填满。

除此之外,Nikon F对于尼康自身而言不仅是一次从S系列旁轴系统到F系列单反系统的华丽转身,更开启了尼康的辉煌之旅,同时也预示着属于单反相机的时代要来临了。

无反相机后来居上,昔日王者落下帷幕

后续,尼康乘胜追击推出了数码单反“D1”,开拓了新市场,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数字化的普及,相机的制作效率越来越高,轻松量产也不是难事,所以就导致后续面向各类人群的产品种类也越来越多,并且市场迅速的扩大,反映到经济层面也是迎来的井喷,在1980年前后数码单反相机在年销量最高的2012年达到1620万台,规模扩大至约13倍。

但是,市场利润蓬勃向前,产品创新却遭遇瓶颈。而且随着后起之秀“无反相机”的问世,尼康在“十字路口”上进退两难。与此同时,2008年松下推出了全球首款无反相机。索尼和韩国三星电子也紧随其后推出无反相机,将尼康置于尴尬之地。

而且无反相机由于取消了反光板和五棱镜结构,机身体积得到了大幅度的减小,便携性大大提高,由此对比单反相机庞大的体积市场上更受欢迎。除此之外,虽然尼康在单反相机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历史,但是无反相机不同于单反相机,更换镜头需要专门的适配器,而这一块的领域尼康又涉及较晚所以自然就输到了起跑线上。

再加之又一科技巨头索尼的高调入局无反相机市场,并在13推出全画幅”高端单反相机上配备的图像传感器用于无反相机的“α7”机型,实现了业绩猛增。反观尼康这边,因为较晚涉及无反相机业务,导致业绩恶化严重,根据数据显示,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影像业务的营业损益为亏损171亿日元(上财年盈利220亿日元),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亏损扩大到了357亿日元。

因此,迫于市场的需求和自身发展窘境,尼康不得不停止开发数码单反相机。

传统数码相机大厂何去何从?

首先不止是尼康,包括一众数码相机大厂都面临业务转型和科技创新受阻的双重困境,其中以佳能珠海的突然死亡,就给予了这个行业不小的震动。早在今年1月13日,广东珠海高新区对多家媒体确认,在珠海发展32年的佳能珠海已停产,目前企业正在跟员工商量处置方案。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数码相机市场被迅速压缩,传统相机巨头正在谋求转型。

其次,智能手机在拍摄领域的创新正以惊人的速度追平或赶超传统普通相机,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传统相机大厂也在寻求与手机厂商的合作,以此来谋求共赢的局面。就比如光学巨擘徕卡、蔡司和哈苏就先后牵手手机公司,通过技术合作与品牌授权等方式进入手机消费市场。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产品的长足发展不能依附于它物之上,自身产品的革新是不能或缺的。

所以,与其说单方相机是一个时代的落幕,倒不如说是传统相机厂商正在落后于时代。

总的来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尼康恐怕是不会在传统单反相机下功夫了,不过这也反映出当今电子产品,人们越来越追求实用性和便捷性,反而对于高端性和专业性却不在过度关注。

作者: yaok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