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定位“四个平台”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2-07-19 14:30

7月18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宣布将于7月25日-26日正式举办。据悉,北京文化论坛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东城区委区政府协办。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为年度主题,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四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力争打造成为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品牌论坛。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多向交流

据悉,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将坚持“四个平台”定位,力争打造成为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文化建设经验的重要交流平台、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传播平台。

按照计划,首届北京文化论坛的开幕式暨主论坛将于7月25日举办,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等开展交流。同时,成果发布环节将揭晓“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1年度十件大事”,而来自文化、科技等行业的领军人物还将开展圆桌对话。

而在7月26日,四个分论坛将同时举办,包括以“传承历史文脉 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分论坛,以“创新·赋能·发展”为主题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以“创作文艺精品 引领美好时代”为主题的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分论坛,以及以“交流·合作·发展”为主题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

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上,《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将正式发布,并全面梳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数据、政策措施、重大事件、趋势特征,客观反映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年度情况,并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未来一段时期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

而在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分论坛上,“人民艺术家”、著名作家王蒙,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席陈维亚,以及北京电影家协会主席、《长津湖》总监制黄建新,《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等均将亮相。

观摩路线展示北京文化地标

除了主论坛与分论坛外,此次首届北京文化论坛选取了中轴线、首钢园和大运河等独具首都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标,特别设计了三条现场观摩路线,展现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同方向。

首先便是中轴线沿线点位,反映中轴线申遗保护、老城有机更新、红色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内容;第二条观摩路线则是首钢园和燕京八绝博物馆,反映了工业遗存绿色蝶变和非遗活态传承等方面的内容;最后一条路线则包含三庙一塔、大运河沿线和城市副中心三大公共文化设施,反映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城市副中心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不只是通过观摩路线来展现首都文化,首届北京文化论坛还将通过编辑出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就图册》,集中展示近年来首都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此外,作为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举办地的东城区,现阶段正推进北京文化论坛服务保障工作。且据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介绍,“在观摩安排方面,我们将永定门御道、前门三里河、颜料会馆、北大红楼、钟鼓楼等富有老城神韵和京味特色的点位‘串珠成链’,带领大家领略厚重的城市文化底蕴。在氛围营造方面,我们联合国家及市属各类驻区文化单位、机构和院团推出百余场文化活动,为市民群众不间断输送高质量文化服务”。

打造全国性品牌论坛

不言而喻,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在落实文化强国战略上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并坚持安全第一,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组,统筹论坛各项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卫东表示,北京文化论坛总的发展方向是打造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品牌论坛,成为继“两区”“三平台”之后(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又一个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平台。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