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华为踏足咖啡赛道?

消费 驱动中国    2022-06-12 19:14

驱动中国2022年6月10日消息

近日,根据平台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一批商标申请名单,其中包括两个与“咖啡”相关的商标申请。

其中,一个商标注册名称为“一标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另一个商标注册名称为“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由此回想去年8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华为将在华为上海青浦基地规划100多个咖啡厅的言论。

这一系列的操作也让外界猜测,难道华为也要踏足局咖啡赛道?

微信图片_20220610153921

首先关于咖啡,作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来说是相当喜爱的。并且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关于咖啡、咖啡馆和咖啡文化的相关话题,其中,那句口号:“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甚至对于:“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还做出了自己的解释,认为并不是咖啡因有什么神奇作用,而是利用西方的一些习惯,表述开放、沟通与交流。此外,华为还为此举办了《与任正非的咖啡对话》,通过该节目任正非曾对话的对象包括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中的两位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中的两位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教授与乔治·吉尔德,而这两位都是相关行业的顶尖学者。因此足以看出华为自身对于“咖啡”的定位并不简单。

其次,事实上华为数年前就在尝试在咖啡消费领域提供技术支持。早在2018年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与瑞幸咖啡联名推出一种运用AI技术,让现场观众在设备前比划爱心手势就能点咖啡。

另外,不止是华为意图跨界咖啡领域。早在上个月运动品牌李宁爆出申请注册NING COFFEE 宁咖啡”商标。之后继中国邮政也宣布全国第一家邮局咖啡店将正式落地厦门,门店售卖产品包括咖啡、茶饮、甜点和邮局周边。在中国邮政宣布入局咖啡赛道后,天津“狗不理包子”也加入混战,成立高乐雅咖啡食品(天津)有限公司。

而大佬纷纷入局咖啡赛道,其主要的原因为千亿级别的咖啡市场实在令人眼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为3817亿元,料行业增速为27.2%,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并且增长空间巨大,根据数据,当前中国人均年咖啡消费杯数仅9杯,远低于成熟市场如美国(327杯)、日本(280杯)。有机构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一万亿元。

因此,对于华为申请咖啡商标,一方面对于任正非来说,是真正想去尝试全新领域,当然对于科技巨头华为是拥有足够的实力去搞“副业”的;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了防止咖啡商标被其他人抢注,并不是要入局相关行业。不过充满科技味道的“咖啡”也真的令人有些期待。

但是,无论华为是否踏足咖啡,千亿级别的“咖啡”赛道确实形势一片大好,而面对如此令人心动的市场份额,想要真正做好却不简单。

且不说目前咖啡行业的“内卷”言重,而且截止目前传统行业跨界搞咖啡成功的,其实不多。另外咖啡对比其他茶饮行业来说会更加难做,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像喜欢奶茶那样去接受咖啡的味道,众口难调可能是相关从业者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另外如何讲好故事化也是各大跨界大佬需要去考虑的事情,毕竟更多人选择咖啡并不是因为好喝,更多是追求寻求咖啡背后所蕴藏的文化,比如氛围、心情、意境等。那么,当企业在拥有巨大的资源优势和资金储备之下,如何说服消费者接受自己的咖啡文化,或者说接下来去如何将这个故事讲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总的来说,头部企业如此钟情于咖啡,一方面与市场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可能与咖啡所带来的全球化社交功能息息相关,不过隔行如隔山,这一点无论是对于华为,还是各路跨界大佬来说都是如此。

作者: yaok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