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高考首日 4.8万考生平静赶考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2-06-08 15:11

6月7日,2022年高考正式拉开帷幕。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市共有54728人参加高考报名,除前期高职自主招生录取考生外,参加6月高考的考生共48693人。根据日程安排,高考首日的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其中,备受关注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为“学习今说”和“在线”二选一。在北京市东直门中学考点现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家长都换上了寓意吉祥的红色衣服或旗袍,在门外陪考送考。

李珈凝/摄

现场:家长换装送考

“这是孩子第一个重要人生转折点,我很想参与进来。”在东直门中学考点门口,身穿红色T恤的家长王先生(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尽管开考已经快一个小时,王先生仍然在考点门口默默陪伴着孩子考试。“今天上午送考和陪考的家长比较多。下午家长少一些。”据王先生介绍,孩子的高考目标是清华大学建筑专业。

“这段时间为了备考,孩子很注意饮食,为了保持考试的最佳状态,夏天常吃的凉菜这类生冷食物都没有再吃。”为了陪伴孩子高考,王先生也在高考这几天选择了休假。“孩子个性很独立,但我还是希望陪在他的身边。”

家长李女士身穿旗袍,同样在东直门中学考点外等候。“我平常就比较喜欢穿旗袍,今天穿寓意也比较好,希望孩子们都能‘旗开得胜’。”李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孩子高考的整体状态都不错,心态也很放松。“考场周围环境和街道都比较安静,安排也井井有条。”

据了解,今年东直门中学共承担了7所高中的考生考试任务,准备了13个常规考场,3个备用考场,最大考生数在390人左右。从全市考点考场分布来看,今年北京全市共有18个考区,设常规考点99个,常规考场1714个,备用考场321个,备用考点55个。

李珈凝/摄

防疫:落实“三个百分之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北京高考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开展。各考点也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高考开始前,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落实了“三个百分之百”工作要求。即一线考务工作人员100%接种疫苗,全体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100%进行48小时内核酸检测,100%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

在考生入场时,各考点也进行了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查验,入场体温检测,考试场所消毒通风,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等各项防疫措施。同时,每个考点还配备一名防疫副主考和专职防疫人员,负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

以东直门中学考点的情况为例,该考点入场的基本原则是不走回头路,候考区还专门播放了由专业心理老师挑选的放松心情的音乐。每层的服务台也为考生准备了备用文具、口罩等物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6月7日当天数学考试结束后,东直门中学考点的考生在离场时保持着一米间距,有序从考点走出。在6月7日、8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北京市各考点还将统一组织考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考生满足考试防疫相关要求。

李珈凝/摄

作文:贴近考生实际

根据高考日程安排,首日进行的是语文和数学考试。作为每年的关注焦点,今年北京市高考语文的作文题目为二选一。考生可选择以“学习今说”为题写议论文,也可以“在线”为题写记叙文。

北京教育考试院基教研专家们在解读时指出,北京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命题与前几年命题几乎无异,题目平和稳定、简洁大方,既贴近考生的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又引导考生关注自身的成长。

专家们表示,2022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延续了近年的命题理念,在试卷结构、题型设置、考查内容等方面基本保持稳定。本届考生是第一批使用国家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的学生。试卷在继续发挥育人功能、落实课标要求之外,也通过呼应教材来导引教学。

首日考试结束后,接下来三天,考生还将进行外语、物理、历史等其他科目的考试。从北京高考工作的整体时间安排来看,考试结束后,高考评卷工作将于6月8日-18日开展,6月25日公布高考成绩。本科志愿填报将在6月27日-7月1日进行,高招录取工作将从7月初延续至7月底。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文 李珈凝/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