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减煤强电,天蓝水清 北京治污这样走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2-04-07 09:04

天蓝、水清、森林环绕,北京将建设成为绿色宜居的生态城市。4月6日,北京市发布《关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碳排放稳中有降,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消除劣Ⅴ类水体,使绿色北京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此,《意见》围绕绿色低碳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提出了22项具体措施。业内专家表示,北京污染治理重点还在于区域协同减排,在臭氧、柴油车尾气治理和防止黑臭水体反弹方面也仍要解决诸多难点。

北京商报

清洁低碳的能源供给体系

能源供给方面的清洁低碳和高效利用,是解决污染源头问题的关键。《意见》要求,按照“减煤、稳气、少油、强电、增绿”原则,推动能源供给体系清洁化、低碳化。

首先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升外调绿电规模,因地制宜发展光伏、热泵等可再生能源,促进绿色氢能示范利用。严控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全市新增能源消费量优先由可再生能源保障。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超过14.4%。稳步推进“煤改电”“油改电”“气改电”,加快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进程。

此外,加快重点领域低碳转型发展,统筹推进产业结构、交通结构、城乡建设转型升级,实现重点领域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积极发展科技含量高、污染物和碳排放少的高精尖产业,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努力培育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氢能等产业,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北京自身的污染排放已有大幅度下降,污染治理的难点主要在于周边区域的协同减排。

“北京自身已经几乎没有什么燃煤了,对于北京大气污染而言,来自周边区域的影响占比增加,特别是重污染天气,基本上和周边的传输直接相关,要进一步治理就需要区域同样实现深度的减排。但由于区域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等与北京不同,协同周边区域深度减排还面临挑战。”马军说。

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就有一个很好的区域协同减排实践。河北张家口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通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输入北京电网,通过针对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为冬奥场馆的“绿电”运行提供保障。这也是奥运会举办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马军表示,这是协同周边共同减污降碳的一个范例,经验值得吸收和推广。

臭氧、柴油车治理是难点

北京市环境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北京市PM2.5月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创秋冬季单月浓度新低。1-2月,北京市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3%。

北京空气质量得到显而易见的改善,近年来市民能看到蓝天的日子也逐渐增多。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未来还有哪些重点和难点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环保专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两高项目已经基本疏解出去了,产业结构、运输结构也优化调整到了非常好的状态,在此基础上治理污染,与早期治理阶段相比,投入产出的效果越来越小。目前只剩下最难攻关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问题,另一个是扬尘污染治理。北方地区比较干燥,北京柴油车比例不低,排放量比较高,保证民生运输的重型柴油车消减下去也比较难”。

“PM2.5治理取得成效之后,臭氧污染显得更为突出了,影响到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指标的提升。”对于这一问题,马军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表示,“臭氧的来源特别分散,治理也是一个难题。要准确地识别污染源头,按照由易到难的次序推动减排。尾气污染治理方面,建议借助智慧管理体系,在线实时监测大型柴油车辆的工况和排放情况,特别是污染控制情况。”

今年2月,《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实施,聚焦氮氧化物减排、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城市环境精细化管控等三大领域,深入开展24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措施。

此次发布的《意见》进一步提出,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夏秋季臭氧污染,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实施氮氧化物减排专项行动,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氮氧化物减排,积极推动燃油锅炉、老旧燃气锅炉绿色化改造,推进老旧家用燃气壁挂炉更新升级。严控、压减在京石化生产规模和剩余水泥产能。到2025年,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10%以上。

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方面,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基本淘汰国四排放标准重型营运柴油货车,在本市部分区域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还将大力推进公共交通、公务用车等电动化进程,加快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货车示范应用。积极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在石化、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以及机场等重点区域基本实现清洁运输。

让地表水“长治久清”

不只天要蓝,水也要清。这是北京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之一。上述环保专家表示,北京和全国一样,污水在“十三五”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做得不错,但都面临黑臭水体反弹的问题。要形成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在各个环节形成黑臭水体治理的长效机制,让地表水“长治久清”。

“北京城市管网与污水管、下水道存在很多错接、混接,有些地方由于城市管网不完善,还导致污水直排,使水污染防治效果大打折扣。下一步在城市管网基础设施方面要更加完善,避免污水直排的情况。”上述环保专家表示。

此外,上述环保专家还指出,一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好很多年以后,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是因为管网污水收集系统不是非常到位;二是污水运营收费机制不健全,导致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没有发挥作用,要解决监管层面和污水管理体制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污水治理,《意见》要求,加快城镇污水收集处理体系提质增效,杜绝污水直排问题。集中开展“清管行动”“清河行动”,减少汛期溢流污水、初期雨水直接入河。推动建立水环境、入河排口、污染源的溯源精细化管理体系。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排查监测,防止返黑返臭。

此外,定期开展密云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评价,研究推动官厅水库恢复饮用水源战略储备功能。统筹实施地表水、土壤、地下水环境风险协同防控,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地下水污染修复(防控)试点示范,定期评估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