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信部:全力开展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消费 中国软件网 2022-03-31 16:20

近日,针对媒体反应的一系列网络诈骗事件,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工信部高度重视在全行业系统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治理工作。当前,新型诈骗手段多种多样,一些即时通信设备、网络交流站点成为诈骗的主要载体,工信部将通过“打猫”、“断卡2.0”等专项反诈骗行动,提高通信行业的反诈平台功能,并进一步加强反诈制度建设。

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分析,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基本包括四个重点环节,就是精准信息窃取、诈骗脚本设计、通信联系诱导和资金支付转账。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就要结合各个动态进行全程的追踪。一些诈骗案件,主要是通过手机、社交媒体的渠道来进行的,一般利用视频、交友、婚恋等方式,针对不同人群下手,通过窃取公民个人信息,为目标人专门制作相应的诈骗脚本。在这些诈骗过程中,诈骗团伙是有不同分工的,他们会按照一定的事件逻辑组织相应的技术支持,已经形成了有组织的、有规模的犯罪链条。

尤其是近几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人们的线上活动明显增加,致使线上诈骗风险呈上升趋势。新的诈骗手段不断更新,诈骗技术也变得越来越精准。

负责人表示,工信部开展的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正在进入新阶段,以整体对抗、体系对抗为主,扣紧责任关系,组建协同联动的反诈工作体系。工信部组建部、省、企三个层面的反诈班子,开展专业化的反诈工作,并且与公安机关、国家反诈中心形成紧密的配合。

在反诈的同时,促进工作对接,共享技术资源,建立电信企业、互联网反诈责任清单,形成有效的反诈机制和问责机制。

在反诈过程中,技术对抗是很重要的一项。据透露,诈骗团伙会通过跨境远程操控插卡集群设备“猫池”,通过深度伪造、机器学习等数字化技术进行诈骗活动,对抓捕技术进行分析试探,不断调整诈骗技术形式,来规避警方的检测。因为诈骗分子身在境外,利用境外网络实施诈骗行动,这对反诈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工信部负责人表示,在工信部与公安机关共同开展的“打猫行动”中,先后打掉了2424个“猫池”窝点,缴获了7201台诈骗设备,查获涉嫌诈骗风险电话卡9700万张,处置关联互联网账号5700多万个。

下一步,工信部将坚决推进“打猫”、“断卡2.0”等反诈攻坚战,引导电信企业落实“二次实人认证”制度,面向全国开展物联网卡的检查,严格管理网络搜索业务,建立健全主动的预警能力,全面清理网络违规信息和黑色产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