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15天达成产能扩建,广汽埃安精进不止

消费 汽车公社 2022-02-21 18:08

埃安利用15天就宣告二期产能扩建完成,想必就是在对外透露,对于终端市场的热捧,埃安早已自有章法,并由此正式进入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向所有在局者表明来意。

当造车新势力都提前进入“内卷”阶段,传统车企在电气化的布局上,不仅变得愈发困难,“大力出奇迹”的故事也不再是适用于这个年代。要想紧跟产业发展的步伐,除了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掘进之外,似乎已再无他法。

而处在这样一个生存环境下,在经历四年多的沉淀和成长,作为为数不多的几个能从传统车市中脱颖而出的新能源车企,广汽埃安早已脱离了往日的发展模式,逐步迎合着新时代的发展步伐。且随着品牌独立运作之后,埃安所拿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都悄然让终端市场感受到了它自此向上攀登的生命力。

 

1

 

2021是广汽埃安独立后的完整一年。在这一年里,新车不停地推陈出新只是一方面,在终端市场上实现的销量突破,也预示着,埃安逐步跳出了传统车企做不好新能源产业的怪圈。当然,产销过十万辆的事实,同样在表明,广汽埃安在智能化工厂的产能提升上亟需做出改变。

去年12月31日,据广汽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12月31日审议通过《关于广汽埃安第二工厂产能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产能建设项目的实施,计划产能20万辆/年,于2022年12月建成投产。

而今,埃安利用春节假期短短15天的时间就宣告二期产能扩建,想必就是在对外透露,对于终端市场的热捧,埃安早已自有章法,并由此正式进入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向所有在局者表明来意。

 

5

 

平心而论,据乘联会最新预期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渗透率约为22%左右。这就是在说,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展露出的销量大幅上升的势头,事关新能源汽车工厂产能的利用与扩充,的确到了关键之时。

以广汽埃安为例,其2021年均产能利用率超140%,面对急速扩张的新能源市场,扩充产能刻不容缓。但话又说回来,工厂生产线的搭建涉及很多方面,比如设备的安装、调试等,尤其是要将燃油车工厂改造成纯电工厂,需要更漫长的等待期。

故而,埃安之能如此快速地完成工厂扩建,必然是承接了埃安过往一直遵循的生产理念。即,消除一切浪费,打造极致的效率、成本和质量。在融合了日系精益生产制造经验的广汽生产方式基础上,埃安通过运用先进的智造理念,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手段,从而形成的一种独具特色的高效生产方式。

 

04 快速切换技术静态图

 

用埃安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工厂一开始就秉承着‘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理念,这种灵活应变的模式不仅有利于将投入风险降到最低,同时也便于后续随时扩充产能。”

“另一方面,扩建速度快,还得益于我们全球领先的工艺技术和高效的埃安生产方式。比如,我们应用了数字孪生与大数据技术,实时仿真虚拟调试,节约了30%的调试时间;以及采用了乐高式模块进行预组装,不仅能多人同时批量组装,还能实现独立装配,使安装效率提升40%。”

换言之,和许多位处同一阵营的车企相比,埃安的生产方式,实则是一种方法论。产能升级的背后,蕴藏着的是智造能力和整个体系力的提升。

 

C:\Users\zouxinche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03 数字化自主决策.jpg

 

好比,埃安通过全球领先钢点焊与铝热熔钻快速切换技术、业内首创源头数据分类归整和分布式边缘服务器、全球首创埃安快速换色系统,换色时间从7天降低到45min,实现全球最多25种颜色个性化定制。

其中,全球首个数字透明生产工艺,用户个性化定制数据无缝连接和实时同步,实现100%数字派单指导生产;多达52个工业创新专利,埃安工厂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45%,定制化能力提升35%。

同样的道理,相比于特斯拉极致、单一产品生产模式的不同,埃安生产方式代表的是一种独有的模式,一开始就锚定了规模化的个性定制生产路线,实现“每一辆车都自带个性”的标签加持,而非追求单一的产品输出。

 

C:\Users\zouxinche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05 快速换色系统.jpg

 

不仅如此,作为全球领先的互动式定制工厂,埃安智能生态工厂曾被工信部公认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广东省评为5G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以及e-works认定中国标杆智能工厂。

广汽埃安的精神是什么?我想,技术驱动进步只是基础,更重要的却在于,“用先人一步的科技”的进化理念,造就了广汽埃安的今天,亦为外界传递着,这家出身于传统车企的“非典型”造车新势力,在科技纬度不断扩圈的坚决。

去年年初的广汽科技日上,围绕电气化的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有效缓解电动车里程焦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将电动车充电时间大大缩短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以及代表广汽在智能网联领域最新成果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的发布,让业内为之惊呼。

 

06 工厂现场图

 

年中,全面搭载弹匣电池的AION Y、AION S Plus、AION V plus接连上市和焕新、第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的全球首发、与华为联合开发的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AH8车型)项目进入研发实质阶段······广汽埃安仍牟足了干劲。

到了11月的广州车展,全球首发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电子电气架构——广汽星灵架构诞生,在让汽车成为能持续增值平台,全面开启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的同时,直接将广汽埃安为未来构建“理想国”的决心拉满。

都说,面对新势力在生存和资本间的斡旋,传统车企发展新势力有所束手束脚。但行至当下,在经历了疫情封锁之后,面向智能驾驶时代,从深刻领悟国家发改委提出“智能汽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汽车业发展重大机遇”的议题,到全面开启下一阶段话语权迁徙的视角,随着“新四化”浪潮席卷汽车产业,中国的汽车工业正经历着第三次造车浪潮,我们有理由相信,广汽埃安终究会带着“先人一步”的进阶笔触,背负起助力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使命。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