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拥抱万亿市场:机器人进入每个家庭,科大讯飞已做好储备

消费 驱动中国    2022-02-09 17:36

 

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降低,正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发展面临的难题,再过10年或20年,我们的老年幸福生活靠什么保障?

科大讯飞2022年云年会上,董事长刘庆峰给出了答案:要靠人工智能,靠机器人来解决未来老龄化社会中生活刚需,并且科大讯飞已为此做好准备。

 

图片1

 

年会现场,刘庆峰宣布启动“讯飞超脑2030计划”,让人工智能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让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

为了让机器人进入每个家庭的愿望成真,科大讯飞已做好以下储备。两年前,科大讯飞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建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目前已完成了部分阶段性“小目标”——实现康复训练功能的外骨骼机器人已经研发出原型机,未来研发的自适应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将可以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残疾人实现自主独立行走;仿生运动四足机器狗的研发也正式展开,目前处于设计阶段;智能驾驶小车、高精度的导航模组已完成产品研发进入量产阶段。

此外,科大讯飞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承担“脑科学与类脑研究”2030重大项目和“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与北京安定医院合作构建权威的抑郁症知识库。这些科研储备都将推动机器人进一步落地。

具体而言,讯飞超脑2030计划共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会围绕“懂知识、善学习和能进化”将软硬一体机器人和数字虚拟人的智能向前推进坚实一步。

 

图片2

 

阶段一,即2022-2023年,需要突破仿生机器人本体技术、多模态感知及表达技术、主动对话技术等,在这一阶段,科大讯飞将基于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发布的虚拟人交互平台,让虚拟人具备教育、医疗、财务、客服等行业和专业领域知识,并且可持续进化,打造在虚拟世界中帮助人类的专业虚拟人家族。

阶段二,时间为2023-2025年,目标为外骨骼机器人实现自适应运动功能,可以帮助残疾人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现独立的行走,真正进入到生活之中;数字虚拟人能够具备对知识的深度理解能力,在更多的专业领域帮助人类,并开始具备多模态情感理解能力,打造在虚拟世界陪伴人类的陪伴虚拟人家族。刘庆峰举例表示当我们在外出差,机器狗可以陪孩子做作业、玩耍,保护他不受伤害,同时这样的仿生机器狗是可以养成的。

阶段三,时间为2025-2030年,目标为打造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贯穿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陪伴机器人,需要突破机器人的复杂场景融合决策与柔性驱动技术,跨模态融合自主学习技术,常识推理及联想决策技术等。人工智能进入家庭除了要像亲人一样的陪伴,更需要有交互能力、动作能力。科大讯飞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和软硬一体化的能力,“真正在刚需中帮助人类更好地应对未来”。

据了解,2022年四季度,科大讯飞将首发专业虚拟人,并在2023年打造数字经济下的虚拟人家族,为数字经济虚拟世界和元宇宙提供切实帮助人类的专业虚拟人。与此同时科大讯飞将打造出可养成的宠物玩具,拥有主动对话、场景感知以及理解等能力,陪伴儿童成长和进步。

另外,讯飞超脑2030计划第一阶段还将推出青少年抑郁症筛查平台,打造基于多模态感知、理解、自然对话交互的抑郁症智能筛查平台,真正地为全国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提供帮助。同时刘庆峰表示这个平台主要将是以免费的方式向全国开放,将在2023年发布。

到2030年,面对人类最关心的人口老龄化、出生率降低等问题,科大讯飞将用软硬一体化的技术能力,助力陪伴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解决社会刚需,帮助人类更好地面对未来。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