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部新片备战 春节档等待“奇迹”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2-01-13 10:53

距2022年春节已不到20天,电影市场同样摩拳擦掌。截至1月12日,定档春节档的影片共计10部,包括《奇迹·笨小孩》《四海》《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狙击手》等,剧情、喜剧、战争、动画、冒险、运动等题材的亮相令该档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与此同时,电影市场从业者也已按计划进行一系列宣传营销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档掀起一波小高潮。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档已经连续九年刷新票房纪录。档期七天长假票房从最初的3.36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78.43亿元。2022年春节档能否再出“奇迹”创下票房新高,也很令人期待。

北京商报

10部影片扎堆上映

“大年初一,虎了吧唧”“大年初一,守护热爱”“大年初一,虎虎生风”……在距离春节不到20天之际,电影市场也正在高喊口号做最后冲刺。据灯塔专业版,截至1月12日,包括《奇迹·笨小孩》《四海》《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狙击手》等在内,共有10部影片定档在2022年春节档,与2021年定档数持平,竞争同样激烈。

具体来看,10部待映影片中,最受观众期待的是剧情电影《奇迹·笨小孩》,目前淘票票想看人数已超50万;其次是喜剧电影《四海》,想看人数超30万;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与战争电影《狙击手》则以超10万想看人数紧随其后。

若按照历年惯例,春节档预售将提前15天,即在今年1月17日开启,但此时各影片的宣发工作却早已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以《奇迹·笨小孩》为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2021年10月官宣定档以来,该部影片已陆续放出包括预告片、特辑、海报、花絮、MV等在内的宣传物料超50余项,微博热搜话题近30个。与此同时,《四海》《狙击手》《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影片也不甘示弱,一场关于前期宣传的角逐进行得难舍难分。

“春节档历来就是一个票房热仓,像《你好,李焕英》《流浪地球》等不少位于影史票房榜前列的影片都是出自春节档。因此,自然会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前期宣传段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表示。

北京商报

动画电影数量占比近半

从类型上看,今年春节档的10部新片覆盖了剧情、喜剧、战争、动画、冒险、运动等多种题材,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其中既有如《四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喜剧电影,也有导演张艺谋首次进军春节档的战争历史题材电影《狙击手》。

不同题材也吸引了不同类型的观众。据灯塔研究院数据显示,《四海》的用户性别与年龄占比均接近中位线,与《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受众较为重合;《狙击手》的想看用户则以男性为主,而《奇迹·笨小孩》则以年轻女性占比偏高。向凯指出:“电影题材百花齐放是符合电影市场整体发展趋势的,既能够满足不同类型和喜好的观众的观影需求,也有利于促进市场多元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历年春节档中均少不了动画电影的身影,但今年动画电影的数量却创下了历史纪录。除去上周宣布撤档的《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外,2022年春节档共有5部动画电影。具体来看,《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属于IP系列大电影,其中,“熊出没”系列截至2021年已上映7部贺岁影片,合计票房超过32亿元。此外,《小虎墩大英雄》则是基于短视频平台孵化的网红IP“小虎墩”创作的动画电影。

“亲子向的动画电影属于节假日的刚需产品,尤其是春节档又与寒假相重合,很多家长都会优先选择带孩子去看电影,所以春节档中动画电影占主流并不奇怪。”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张荣棣认为,亲子电影和成人向电影面对的是两种不同的受众,因此动画电影数量增多对市场整体竞争格局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热门影片有望带动新纪录

随着春节档临近,各界对今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也充满期待。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历年春节档票房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16年的30.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78.4亿元。“由于定档情况还未最终确定,因此2022年春节档的影片票房究竟如何分布,暂时还不明朗。”张荣棣坦言。

现阶段,春节档的定档影片列表也仍存在着变动的可能性。且就在1月5日,原本处于第一梯队的喜剧电影《超能一家人》宣布退出春节档,原因为“无法按期完成所有制作工作”。随后不久,薛晓路执导的3D动画电影《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也宣布撤档。最近,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计划定档春节档的消息又在社交平台上广为传播,为春节档增添了更多变局。

“只要预售没有开启,最终格局都存在变数。假设《长津湖之水门桥》确定定档后,或将出现超级头部影片占据春节档近半票房的情况,类似2016年和2021年的局面。”张荣棣分析指出,在当前格局之下,今年春节档有较大概率与去年成绩持平,而如果有热门影片空降,或许会对电影市场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可能会创造新的纪录。

“黑马逆袭现象也时有发生,比如2019年的《流浪地球》和2021年的《你好,李焕英》刚开始都与高热度影片存在巨大票房差距,最后凭借口碑发酵逆袭摘冠。因此,关键还是需要电影本身的内容及质量够硬,能够吸引观众进场买单。”向凯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郑蕊周阳洋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